在新加坡搞种族歧视,这家面包店惹上大麻烦了

0
1479

QQ图片20160502093206

应聘者名叫Sarah,先来看她昨天在帖子中叙述的事情经过:

640

这个周一,我去一家知名的清真烘焙店应聘蛋糕装饰师。我过去几年都在做烘焙,做婚礼蛋糕、甜点等。我觉得这个职位很适合我。

和HR的面谈比较顺利。我们聊了很多,聊烘焙行业,也聊我应聘的职位,等等。看了我的简历后,她觉得我们可以继续推进,我也有同感。后来她给烘焙部门的主管打电话,希望让我跟他谈一谈。我等了15分钟,很希望能见到那位主管。HR把我带到休息室旁边的一个会议室,这两个房间中间就隔着一个玻璃板,所以可以互相看到。

烘焙部门的主管和一个同事来了,我做了自我介绍,然后我们坐下谈。

他看了我的简历,很随意地翻来翻去。过了一会儿,他问我能不能当场展示一下手艺,我说可以。

沉默了一会儿,他说我们可以到楼上的面包房去做。于是,我们起身准备上楼,可他突然转过身,上下打量我。说:“我觉得,你的样子,我不是种族歧视啊,可是,你是马来人吧。我觉得你不行。”

我当时惊呆了,我觉得我耳根发热,一时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就呆呆地站在那儿。

他接着说,“你知道啦,马来人总是爱承诺,说可以做这个可以做那个,可到最后什么也不会干,最后干脆人也不见了。”

我说,“先生,我没有承诺什么啊。我觉得你应该给我一个机会。”说这话的时候,我觉得很恶心,很气愤。

他又笑了笑,说,“好了好了,我们上去,我们看看你能做什么。不过,你不会说华语吧。我的工人可都是会讲华语的。”

我说我不会讲华语,可是我可以听懂一些。

我想,管他呢,我都大老远来了,还是做完再说吧。于是我们到面包房,他们给了我一些工具。然后那个主管就离开了,让另一个人进来看着我。这个人不怎么会讲英语,所以我们交流起来很困难。

我问他希望我怎么装点这个蛋糕,以及希望用什么手艺,结果他只是说,“你做就行了。”

于是我就开始弄,顺利完成后,他示意我用刮刀刮一下边,我照做了。边很整齐,我觉得我表现很好,一点碎屑都没有。

这时,那个主管进来了,边说变笑,“就说你不行啦。”

然后主管就和那个同事用华语说话,觉得我听不懂吧。但我大概明白他是想让我比着一个蛋糕的样子自己做一个。可是,他那个同事并没有给我什么样品。

这个时候,我抓起自己的包,跟他们道谢,然后拿起我的简历走了。

……

Sarah把事情经过发在Facebook上后,大批网友对烘焙店主管的做法表示愤怒,向Sarah表示同情。

Nigel Heng:不敢相信这种事会发生在新加坡…

Max Ho:对这种种族歧视的行为应该零容忍!

Joel Chew:应该把这家店的名字说出来,我们都抵制它。

Hazlami Rachmat Zawawi:应该向人力部投诉它。

R.j. Alwaysahero:这是他们的损失,Sarah你会找到更好的工作。

今天,百得利PrimaDeli就此做出回应,表示已经与Sarah联系,表示道歉。

“我们愿就这件事向公众致歉。我们严肃对待这类行为,并对其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因此,在立即展开调查后,我们已对涉事的职员采取了严厉的处分。”

640(2)

随后,百得利可能觉得“严厉的处分”这句话没有说清楚,又进一步澄清说,公司对此类行为零容忍,已将涉事职员解雇,并向Sarah和公众再次道歉。

640(3)

由于新加坡多种族社会的复杂性,种族言论在新加坡一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毕竟,新加坡在1960年代因种族之间的纠纷曾导致多场种族暴乱,因此维持各种族间的和谐一直是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视的工作。根据新加坡法律,任何人在知情的情况下,做出破坏宗教或种族和谐的举动,罪名成立可被判坐牢3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640

 

近年来,因发表煽动种族情绪的言论而惹上麻烦的人并不少。2012年,就有女子因在Facebook上发表种族歧视言论,冒犯了马来族群,一夜之间成了过街老鼠,甚至连总理李显龙也出面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