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私人银行从业员谈“不按规则出牌”的中国股市

0
1100

“亲爱的,你慢慢追,小心前面庄家在捣鬼;亲爱的,来挑个股,捂到春天就会有回馈。我和你涨涨跌跌一起飞,飞跃着梦想紧跟随;股市水很深,几许血和泪,不辜负你的疯狂和劳累;等到股灾起,钞票化成灰,大家一起跳海也无悔。”

640

这首风靡一时的流行曲《两只蝴蝶》,被中国股民重新诠释后成为当今的股市狂唱和自我调侃。在4月这个超级繁忙的日子里,虽然我们早已预测到多年低迷的中国股市将会反弹,但上涨的幅度如此之迅猛,远远超过了预期。

同样是半杯水——看空的人说,市场已经同基本面脱轨;看满的人说,大盘指数6000点不见不散。熟悉中国股市的人其实都明白,这个市场并不按规矩出牌,国际市场那套价值评估、企业盈利预测和图表走势,在这里统统水土不服。

水晶球永远不会告诉我们市场往哪里走,跳出中国股市的迷圈,我们看到全球央行的联手量化宽松,仍然是金融领域最主要的资金引导力量。日本和欧洲央行计划的资产回购总规模,将超出美联储高峰时期的总量,2015年肯定还是全球货币宽松年,只是钱会往哪里走呢?

一般的投资者应该不会注意到,在牛市开始之初的那一周,香港的金融管理局至少五次增加港元的供应,来补充市场对港元的需求,据悉这批资金的总金额高达330多亿港元(42亿美元)。这显示短期内有大量的外来资金涌入香港,然而,它们并非来自中国大陆,而是那些展望香港市场会随着中国A股上扬而随之起舞的国际资本。

目前能够进入香港市场的大陆资本,仍然受到人民币流通问题的限制,中国内地居民每年最多只能汇款5万美元到国外,大批的陆资并没有蜂拥到港而正在酝酿筹备,其中一个因素是,目前最让人刺激和狂热的还是A股市场,另外一个因素则可能取决于金融政治上的角力。

再过几个星期,作为全球市场投资基金最重要参照指标——MSCI指数的评估委员会,在征询全球大约2000至3000多个机构投资的反馈后,将决定是否将中国A股收纳进入MSCI指数家族,MSCI指数所涉及的全球资产高达8万多亿美元,能够进入指数家族意味着这个国家地区的股票市场正式迈入国际资本市场,并能让更多的国际资本将中国A股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一个选择。

目前,反对A股进入国际指数的声音居高不下,其中最受指责的几处包括:海外投资者和基金能够涉及的A股投资非常有限;税务机制不明朗和上市公司欠缺透明度。但是,只要A股能够在这个月底或下月初的指数评估中突围而出,这不仅将为它下一次在9月争取进入FTSE指数而造势,并将带动A股资产重估的效益,让这个与世隔绝的A股,正式进入国际资本圈。

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中国股市最大的不确定或许不是股市打压政策、限制贷款和杠杆,也不是央行是否继续放宽银根、或者是否进入MSCI家族,它最大的风险应该还是,中国经济转型是否在中短期内看到曙光?

目前的投资者,都为A股和港股狂热地买下一个看涨期权(call option),但这期权金(premium)的数额价值不菲,不要说中国A股,单单港交所一天的成交额就是2000亿港元(257亿美元),如果市场没有往看涨的方向走,这些钱就算是打了个水漂。

新加坡投资者在这番热闹中可参与的方式非常有限,或买卖新交所挂牌的中国股指ETF,或就只能开个香港证券户头买卖香港股票。不少人在上一轮的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退潮后,不但伤了心也伤了根,至今都还在隐隐作痛。

然而市场就是如此荒谬而又难以捉摸,我们永远是不知道曲折内情的局外人——选择着自己不该进入的行业、不该投资的股票;选择着自己无法实现的梦想;选择了旁观但市场却偏偏扶摇直上,让我们心有不甘;最终,我们只能选择让困扰与自己长相厮守。

要做明智的投资者,最终还是得管理自己的欲望,并维持独立的思考和内心的平静。不轻易相信任何东西,除非它符合你的理智和你所具有的常识——同时谨记着,这一路上颠簸震荡,且行且珍重。

(感谢作者谭蕾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作者是私人银行从业员。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