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她在新加坡低调独居

0
3435

1

有这样一位老人,年近90,行动迟缓,步履蹒跚,然而,当她坐在钢琴前开始演奏,悠扬的琴声一瞬间就让你明白了什么叫做“风华绝代”……

这位老人名叫巫漪丽,目前居住在新加坡,是中国第一代钢琴家、中国钢琴启蒙人之一,被称作“曾祖母级钢琴演奏家”。她的演奏热情细致、音色饱满华美、节奏铿锵生动。

2

巫漪丽生于1930年,出身名门望族,外公李云书曾资助孙中山辛亥革命。她自幼酷爱音乐,6岁习琴,师从世界钢琴大师李斯特的再传弟子、意大利著名音乐家梅百器,与中国老一辈钢琴家吴乐懿、朱工一、傅聪等同门学艺。

1949年,年仅18岁的她便成为上海滩最夺目的演奏家,她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次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全场轰动。1962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得到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怀仁堂的亲自接见。

然而在文革期间,和许多艺术家一样,巫漪丽受到迫害。面对造反派的人身攻击,巫漪丽用生命保护双手,说:“别打我的手,打我的脚吧…”从那以后,她的脚便留下了病根。

 

或是因为文革这段非人岁月给她留下的身心创伤,巫漪丽在上世纪80年代只身前往美国,随当时美国钢琴协会主席Ozan Marsh 学习钢琴表演艺术及新式“形象”的教学法,获得“音乐家”称号。

3▲( 巫漪丽在美国)

1993年,机缘巧合,巫漪丽受邀到新加坡教授钢琴演奏技巧,此后长期定居,担任多个合唱团体的伴奏。同时,她将大量时间用于钢琴教学,除了培养年轻人,她还鼓励中老年人学习钢琴,甚至有90岁高龄的学生!

4

巫漪丽认为,音乐是有生命的,有营养的。作为一个真正的演奏家,不应单纯炫技,还要增加学识储备,如文学、艺术、哲学等,以丰富自己的音乐涵养,这样演奏才更有深度、更有感染力。

 

所以,作为一个西洋乐器演奏家,巫漪丽拒绝只做西洋乐器的“传教士”,她始终认为自己身上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液,致力于用西洋乐器来创新性地表达民乐。

 

 

钢琴在她的双手下,不仅是一个演奏工具,更是她表达和释放中华民族情怀的一个平台。她对中国音乐作品深入钻研,对乐曲的诠释更有独到之处。她是著名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钢琴部分的首创及首演者。

 

巫漪丽先后出版了两张个人专辑《一代大师1》和《一代大师2》,融汇了她一生传奇和造就,令人震撼,感慨万千。《娱乐升平》、《松花江上》、《百鸟朝凤》等“中国风”钢琴曲一经发布,便引起业界强烈反响。

值得一提的是,巫漪丽每次演奏《松花江上》都热泪盈眶,倾情之下、指尖之间,凝聚着对家乡的无限眷恋,让听者无不为其动容。

▲(巫漪丽访问)

 

如今,87岁高龄的巫漪丽依然孤身,为了心爱的钢琴事业,仍常常一个人乘坐飞机行走世界,分享音乐。她满头银发,却依然笑容灿烂,心灵洁净有如孩童,在她的居室,只有一张床,一架钢琴,所谓岁月静好也不过如此了……

6

(文: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