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596例,累计6588例|新加坡拐点未到,专家建议阻断措施延长2周

1
3114

截至今天(4月19日)中午12时,新加坡新增596例冠病病例,累计6588例。新增病例多为客工,仅25人是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

截至4月18日,邻国方面印尼累计确诊6248例,菲律宾6087例,马来西亚5305例,泰国2733例。

4月7日开始,新加坡第三波疫情爆发,主要为欧美撤侨引发的社区传播和客工宿舍传播。经过近两周的爆发,新加坡确诊人数已达到新马泰菲印五国的高峰。

新增X例,累计X例|新加坡拐点未到,专家建议阻断措施延长2周

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显示,近日新冠确诊者大多属于轻症患者,转至社区隔离设施的患者数目前超过需住院人数。

昨天(4月18日)一名40岁马来族确诊者逝世。卫生部表示其死因并非由新冠引起,属于心源性休克引起的急性心肌梗死。这名患者是本地第4754例确诊病例,前天(4月17日)确诊,感染源不明。

此外,昨天新加坡79%的新增病例与之前病例有关。昨日新增942例病例中893例为客工感染,CDPL大士宿舍成为新感染源。

新增X例,累计X例|新加坡拐点未到,专家建议阻断措施延长2周

为控制病毒在客工间进一步扩散,新加坡人力部紧急宣布明天(4月20日)起,新加坡所有建筑业工作者及其在新加坡持DP准证的家属都必须遵守居家通知条例至5月4日

针对新加坡近日疫情情况,患者存在无症状传播情况,本地专家也建议将目前为期四周的阻断措施再延长两周,以保障新加坡居民健康安全。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假设无症状者把病毒传给家人,需要再预留两周“等”那名家人发病,再预留两三周让病毒完全排出,前后估计要六周

新增X例,累计X例|新加坡拐点未到,专家建议阻断措施延长2周

针对疫情新情况,李显龙总理转发并评论了关于新加坡阻断措施实施11天效果盘点的文章。

这篇文章强调目前新加坡拐点还未到,但是与客工无关的社区感染病例已从前一周每天平均新增40例,降至过去一周平均每天新增32例。

李显龙总理发贴文表示,新加坡阻断措施进入第12天,初步迹象显示本地社区感染病例因此减少,可是隐藏在本地未被检测出的病例依旧令人担忧,不可掉以轻心。未来几天将是新加坡抗疫的关键期

新增X例,累计X例|新加坡拐点未到,专家建议阻断措施延长2周

李显龙表示:“政府正在阻断客工宿舍的病毒传播链,减少病例数量,这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彰显成效,因此接下来料会出现更多来自宿舍的病例,但我们也在提升医疗和隔离设施应付需求。”

新增X例,累计X例|新加坡拐点未到,专家建议阻断措施延长2周

新加坡眼评论

截至4月18日中午,客工宿舍感染率为1.29%。相对不住宿舍的客工感染率(0.04%)和本地社区感染率(0.04%),客工宿舍疫情呈爆发式感染,成了本阶段防疫抗疫的重中之重。 新增X例,累计X例|新加坡拐点未到,专家建议阻断措施延长2周

因此,政府对这个群体采取了紧急措施,一是对宿舍强化治理,例如派驻军队医疗人员,大面积集中检测客工,把感染者、可疑病例和健康客工分隔开来,阳性无症状的送去方舱,有症状的的送去医院,检测阴性的送去隔离;一是减少客工宿舍人员密度,例如紧急开设临时宿舍,包括空置组屋、会展中心、军营、校舍等等,把客工分流出去。 

客工宿舍和本地社区这两类感染群的疫情防控战术是不一样的,这应该是卫生部把两组数据独立呈现的原因。 

当务之急是减少宿舍客工与本地社区的交叉感染。客工宿舍的挑战在于人多密度高,但由于客工宿舍可以作封闭式管治,所以相对广大社会的管治要方便一些。客工宿舍可以安排统一送餐,发放上网卡,不必外出购物,安排就地汇款,让客工可以继续把工资汇回老家,减少后顾之忧。这些是广大社区很难做到的。 

本地社区是开放式的,相对客工宿舍的管治要困难很多。从目前数据看,本地社区的传播从一周前已经开始放缓,相信月底之前能达到可控程度,而客工宿舍的正在升高。客工宿舍疫情晚于本地社区疫情爆发,极有可能是疫情在客工宿舍已爆发了一段时期,但不为人所觉察。有些客工为了不损失日薪,抱病上工,其他的则是无症状感染,而且有些客工习惯用手吃饭,更为容易感染。 

如果客工宿舍疫情管控得当,相信会在月底之前达到高峰然后平缓。换句话说,本地社区疫情和客工宿舍疫情应该是两个一先一后的波形。 

新加坡是城市国家,没有纵深,没有兄弟城市能前来支援,只能靠自己;另,新加坡经济高度外向,不可能对一波又一波的国际传播“免疫”。就这两点而言,新加坡与武汉是截然不同的,因此也采用了截然不同的应对措施——武汉可以在疫情高峰期完全封城,而新加坡只能走一步封一步。 

新加坡的策略是“压平峰值”,避免对医疗资源造成挤兑。新加坡公立和私立医院一共有11000多个中重症病床。专家从当前病例实际情况判断,客工群体年富力强,大多数为轻症,大概只有5%至10%需要医院治疗,1%至2%可能转为重症。尽管这个比例不高,但如果疫情爆发不受控制,绝对人数肯定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另,那些抽烟或有高血压的客工也相对容易转为重症。 新增X例,累计X例|新加坡拐点未到,专家建议阻断措施延长2周

目前累计病例6000人左右,2540人正在住院。如果到本月底出现两万病例,意味1万多人需要住院,就可能对医疗资源造成挤兑。到时,博览中心(Expo)等隔离中心就可能不只收无症状病例,也得开始收轻症病人了。

因此,避免客工疫情进一步恶化,成了本轮防疫抗疫的重中之重。 

本轮“断路器”阻断措施为期一个月,暂定5月4日结束,这个策略是否成效,到时是否延长?或有望部分解禁?有待观察,相信到了4月28日左右会有进一步消息。

重要的是,必须人人重视防疫抗疫,不能总是由一小撮人破坏大部分人的努力。再过两天就是4月21日,“断路器”措施实施就满14天,也就是一个潜伏期了。也就是说,在4月21日之后感染的人,很有可能是因为不遵措施规定而受到感染的。我们建议,从 4月21日之后,再有违反阻断措施的,除了罚款、坐牢,还必须取消免费接受治疗的待遇,以儆效尤。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1. “也就是说,在4月21日之后感染的人,很有可能是因为不遵措施规定而受到感染的。我们建议,从 4月21日之后,再有违反阻断措施的,除了罚款、坐牢,还必须取消免费接受治疗的待遇,以儆效尤.”上述文章是不是说4月21日后,发现确诊的人都是不守规矩的人政府不提供免费治疗啊!政府的“断路器”是断一点不断一点的,我们是电子行业的,政府没有关断我们,我们还在担心被感染的心情在工作。早上我们的员工上班搭地铁也是人多啊,也没有什么安全距离,他们有风险啊,我虽然是骑脚车上班,但工作中和员工在一起,是不是也有风险。如果我们中招了,我们还要自己负担医疗费,我们是不是无辜啊!”在4月21日之后感染的人,很有可能是因为不遵措施规定而受到感染的。”这种说法是不是欠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