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在家上学才两天,我就接到新加坡班主任电话……

0
1466

新加坡上周二进入阻断期(Circuit Breaker Period),周三开始孩子们HBL(Home-Based Learning,即在家学习)。

新加坡也进入了提倡在家、出门则戴口罩的阶段。图为政府发的可重复使用的棉布口罩。

“神兽”在家上学才两天,我就接到新加坡班主任电话......

01

欢迎娃在家?

上周三开始正式HBL前几天,家长间的对话还是:

“怎么不直接拜一就开始执行呢”

“是啊还要送孩子去学校两天,感觉不安全”

我那时还对很多朋友说,要给学校和老师应对的时间,孩子们也还要去学校拿要带回家的东西(平时课本等都放学校,分两天背都是重的)

但实操后这两天大家的画风就是:

“一早就要起来带娃网上报道啊,早饭都还没来得及吃”

“我也是我也是,我家还三个娃”

“孩子对着电脑的时候还打呵欠呢”

……

果然在家上班上学还是需要自制力和时间表啊。

02

喜欢直播网课?

之前试行一天HBL时,不少家长都发现了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模式是不同的,除了纸质资料,大部分学校定时上传网上学习资料供大家自行安排时间完成,但有的学校却是老师直播网课的。

难怪教育部给家长的HBL小册子上写:乖~别比较好吗?

(原句是下图最后那句“ok?”的英文,但我真读出了“乖~”的感觉。)

“神兽”在家上学才两天,我就接到新加坡班主任电话......

其实这段时间不少提供孩子兴趣班和补习课程的学校因为不能开门迎客,而推出了不同的形式的网课,收费程度不等(有的免费),家长们也在讨论哪种形式的远程学习值得交学费。

所以刚开始,不少家长都蛮羡慕有老师进行直播网课的学校和年级,毕竟那是最接近出门上学的形式。

但是真的试过了网课直播,大家的意见就不那么一致了:

“那几个小时我们在家都不敢说话”

“网购到货门铃响了,孩子就走神了”

“我家孩子有书房可以关门学习,但两个孩子都上网课都需要带耳机”

“你们都有那么多房间、那么多电脑、那么多耳机吗?我俩还上班呢,要被吵死了”

“一直进入各种网课,我只负责帮忙点链接、输密码的都觉得头晕”

“还是不要直播好,自己安排时间学了就得了”

插播一下周末爆出的新闻,疫情期间被广泛下载使用的视频应用程序Zoom因为在教学时被黑,而暂时被教育部禁用了。

 

“神兽”在家上学才两天,我就接到新加坡班主任电话......

(照片来源:Loh Wan Ping 脸书)

03

学完了做什么?

其实HBL对于大些的孩子还是相对ok的,主要是年纪还小的那些,本来就比较需要家长照看和帮忙,学业负担还不重,每天完成了课业,又不能出去玩,这下在家要翻天了。

“忽然觉得办公室的隔音效果真不错,我在家办公要疯了”

“我今天在面试人呢,孩子过来粘我,看她好像懂事不出声,可是我在镜头前很尴尬啊”

“孩子多真的太吵了”

“我很惭愧,四个大人加一个女佣还被一个娃搞得大家都很崩溃”

“只有一个孩子倒是不吵,可是他躺地上发呆了好久我也担心啊”

这里要分享一下芝麻的班主任(政府小学一年级老师)来电时提到的建议:

  • 可以让孩子和同学聊天,聊聊他们看过的书;

  • 孩子一般脑子里有很多故事,可以鼓励他们写写画画表达出来,做自己的故事书

因为老师说,不能去学校这件事,对于喜欢学习还有和朋友玩的孩子来说是比较郁闷的,所以和小伙伴们保持交流、做一些有成就感的事是有助于他们快乐宅家的。

对老师的建议,我很赞同。

芝麻的校外画画课最近在鼓励大家每日打卡,芝麻画着画着,就忍不住写上或者口述自己画中的故事。而平时她最喜欢的就是看书,读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交流起来也是一种学习方式。

要感谢这个时代给我们的通讯工具,除了电话还有社交媒体,今天刚好是芝麻一个同学的生日。

芝麻班级家长群里,一早有位家长说,今天放假大家快乐哦!

另一位家长就说,今天孩子生日,都没办法出门庆祝,所以全家在家做披萨。

接下来群里就很温馨热闹了。孩子们纷纷语音祝福,寿星也发来照片,感觉大家一起参加了一场云派对。

04

老师为啥来电?

新加坡的学年是1月开始,所以芝麻才当了三个多月小学生,平时搭校车,因此作为家长,我们还没和老师说过话。

昨天下午,忽然在Remind(家长和老师间的消息应用程序)收到班主任的信息:

王太太您好,芝麻(当然,老师用的是芝麻的学名)还好吗?

我正忙着做一件事,就没马上回复,一会儿,收到“No caller ID”来电,也就是没显示对方电话号码,也符合保护教师隐私的初衷(所以学校让我们用的是Remind,而不是其他涉及教师个人信息的应用程序)

果然是班主任,她问:芝麻还好吗?

原来是刚才她(英文兼数学老师)和华文老师聊的时候,都发现平时很积极早早完成课业的芝麻今天还没做网上作业。

“神兽”在家上学才两天,我就接到新加坡班主任电话......

(芝麻学校小一和小二的线上学习平台SLS的资料要每天中午12点才会上载)

我赶紧说:芝麻很好,她早上就着急上网,意识到小一的课业要中午才会有,就关电脑了。

后来我让她收拾房间,她一直很磨蹭,所以这会儿被我罚抄写。

她一直很想开电脑做作业,但我要她先抄完。

现在下午4点多,我也会提醒她今天把学校的作业做完的。

“神兽”在家上学才两天,我就接到新加坡班主任电话......

芝麻把收拾时发现的碎纸条,丢之前还钉起来画了眼睛嘴巴和我说这是螃蟹。

老师笑了:没事就好。别的孩子我们也不一定会问,我们看她还没交作业,以为她生病了,就来关心一下。

作业不着急,每个家庭情况都不同,有的要等爸妈用完电脑下班时间才可以给孩子用,有的爸妈也不太会弄网课的东西,有的孩子本身也不是很着急做作业。

我说:芝麻是着急的,还和我说“妈妈,不是应该先做学校的作业吗?那更重要。”

老师:哈哈,这是芝麻会说出来的话,她很喜欢表达意见;孩子收拾房间磨蹭是很常见的,因为会分心。

我心想老师真的很了解小朋友,芝麻就很郁闷地告诉我,要怪她的玩具,收着收着,就吸引了她的注意,所以她玩起来了。

我问老师最近是不是更忙了,她说是啊,早上还全体老师视频会议,有的老师孩子小,也出现在镜头里。

在我觉得不能多耽误老师时间而想挂电话时,班主任还主动说要和芝麻聊一会儿,很开心地问芝麻:你是第一次在电话里听到我的声音哦~

我挺感动。

(文:菱叶儿 文章原载于微信公众号Leafy主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