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新加坡企业踊跃参展!

0
693

在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辞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 钟曼英
2018年2月22日 新加坡SBF大厦

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女士,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先生,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先生,
新加坡贸工部、企发局的各位同事,
新闻媒体和各商协会的朋友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商处,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2017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社会对拓展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愿望更加强烈,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日益高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以进口为专题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世界共同发展需要。
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定于2018年11月5-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将设立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并同期举办首届“虹桥国际贸易论坛”。它不仅提供货物和服务交易,而且承载了国家形象展示、全球性重大问题探讨等多重功能,是一个国际合作的综合性公共平台。

中国政府诚挚欢迎新加坡政要、工商界人士及企业届时参展参会,利用进口博览会平台加强交流,拓展业务。中方邀请新方参与进口博览会,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

  第一,进口博览会是推动中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中新贸易实现全面快速发展,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基石。据新方统计,从2013年起,中国就成为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2017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超过1370亿新元,增长17%,其中新加坡对华出口大幅增长22%。同时,中国也是新加坡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和服务出口市场。这些数字都表明,中新在贸易领域的合作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具有广阔的前景。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中新贸易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是新加坡企业和产品拓展中国市场的难得机遇。一方面,中国是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据保守测算,目前中国中等以上收入群体超过3亿人,占全球的30%以上;过去十年间,中国每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都保持在10%以上,去年达36.6万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达8万亿美元。另一方面,新加坡是世界级高端制造业枢纽,“新加坡制造”象征着高品质、好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进口博览会将设立高端装备、消费电子、食品医药、教育旅游、创新设计等展区。新加坡企业在以上领域均颇具优势,借助进口博览会的平台,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商机,为新加坡产品和服务找到更加广阔的舞台。

  第二,进口博览会是助力新加坡企业和产品深度开发国际市场的有效渠道。

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全世界各国参与,广邀国内外采购商与会,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性平台。本届进口博览会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参展,马士基集团、微软集团、戴尔公司、西门子集团、思爱普公司、宝马集团、沃尔沃集团、欧莱雅集团、达能集团等跨国企业均已确认参展。届时,将有15万全球采购商云集进口博览会。新加坡企业在拓展中国市场的同时,亦可以对接全球贸易需求,进一步扩大新加坡产品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三,进口博览会是中新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难得契机。

中新两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新“一带一路”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合作成果亮点纷呈。新加坡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第一大服务贸易伙伴,双边货物贸易额在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的占比也达到了7%。目前,中新双方正在积极推进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加强“南向通道”建设。同时,中新企业正在携起手来,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在进口博览会期间,中方将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织企业到会,许多“一带一路”国家也将与会。可以说,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和空间内,聚集了很多与“一带一路”合作相关的各层级机构和人员。中新双方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契机,结合两国在“一带一路”相关领域的合作,有针对性地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和项目推介会,为各方参与合作创造机会、搭建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商务部和新加坡贸工部对推动新加坡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高度重视。目前,新加坡贸工部已经正式指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为新方参展独家组展机构,统一协调和安排新加坡企业和机构参展。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为参展企业争取到了非常优惠的参展条件,并计划在各行业展区为新加坡企业统一特装布展,提高参展效果。在此,我想强调,中方致力于将进口博览会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展会,将采取包括通关、检验检疫、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便利措施,并长期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交易服务。今后一个时期,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支持下,经商处愿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加强配合,竭诚为新加坡参展企业提供必要帮助。

最后,我要感谢新加坡贸工部、企发局对进口博览会的宝贵支持,感谢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为此所作的大量工作,感谢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中小企业商会、制造商总会等各商协会的鼎力支持。谢谢大家!’

2018年2月22日,中国国际进口展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新加坡举行,以上是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钟曼英女士致辞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