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加坡首位民选总统,王鼎昌为何没有得到国葬

0
6042

新加坡前总统纳丹8月22日去世后,新加坡给予隆重国葬。而新加坡的上一次国葬是去年3月建国总理李光耀去世后。

640

纳丹国葬仪式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举行

是不是前总统、总理去世就会给国葬?

不是的,在新加坡历史上,已经去世的六位前总统中,就曾有过两位前总统在去世后没有得到国葬待遇,一位是第三任总统蒂凡那(Devan Nair),他于2005年12月在加拿大去世;另一位就是第5任总统王鼎昌(Ong Teng Cheong),他于2002年2月8日去世,享年66岁。

640(2)

王鼎昌是新加坡的第一位民选总统,按理说是受到民众广泛认可的,为什么到头来连国葬都没有?

这个问题当时有过各种猜测,大概是说王鼎昌不得李光耀的信任。但对此并没有公开的讨论,直到2005年5月2日,第四任总统黄金辉去世,并享受了国葬待遇。

640(3)

 

2005年5月10日,有位新加坡人, 给本地某媒体写了一封信,对当时新加坡前总统中,只有王鼎昌去世后没有得到国葬礼遇提出质疑。而那时,距离王鼎昌去世已经三年有余。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3天后,新加坡总理新闻秘书做出回复称,哪些人能得到国葬礼遇,并没有规定。而且,相关的做法也是在不断变化,最终是由总理和内阁说了算的。

来看下这位新加坡人的信件全文:

根据媒体的报道,前总统尤索夫·伊萨(注,Yusof Ishak,新加坡第一任总统)和本杰明·薛尔思(注,Benjamin Sheares,第2任总统)去世后,都享受了国葬待遇。

我想问的是,2002年去世的前总统王鼎昌有没有得到国葬待遇?如果没有,为什么就他一个前总统没有?

王鼎昌是新加坡的第一位民选总统,我想大多数新加坡人都认为他应该受到国葬。王总统在公职上服务了27年,做了6年的总统、3年的副总理、5年的第二副总理、11年的全国职总秘书长、12年的人民行动党主席,还有21年的国会议员。

到底谁来决定哪位总统应该得到国葬?有哪些考虑因素?

我建议以后所有前总统去世后都应得到国葬的礼遇。

Leong Sze Hian

新加坡总理新闻秘书的回复:

国葬礼仪在不断发展,谁能受此礼遇并无规定。

Leong Sze Hian先生和Goh Choon Kang 先生分别于本月10日及12日向媒体致信,询问为何前总统王鼎昌与黄金辉去世后没有得到同样的待遇。

黄金辉先生去世后得到国葬,而王鼎昌先生没有。Goh Choon Kang 先生认为,哪些人应该得到国葬,我们应该有明确的规定。

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新加坡人去世时,给他们一定荣誉并进行哀悼,是应当的。他们可能是前总统,也可能是其他人。具体的形式,也会随着每个人而有所不同。

仅根据一个人的职位或头衔而统一规定哪些人应该得到国葬待遇,并不可行。应该考虑他对国家的贡献,以及其他各种特殊因素。

真正对国家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应该得到国葬礼遇。最终决定由总理及内阁共同做出。如果他们决定进行国葬,当然还会同逝者的家人沟通,考虑他们的要求。

新加坡还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我们在公共仪式方面的很多做法还在不断发展完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逐渐确定一套制度规范,以反映新加坡对那些为国奉献的儿女们的肯定及崇敬,表达我们的感激以及他们的逝去给国家造成的损失。

陈怀亮

总理新闻秘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