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疯传钥匙圈跟踪器?警方提醒不要恐慌

0
1596

4月26日,面簿上就出现一则贴文,说新加坡和邻国马来西亚,有骗子赠送或者售卖的精美钥匙圈,里面居然装有跟踪功能!

与此同时,也有人在通讯应用程序WhatsApp收到了类似信息。一时引发公众热议,单网络转发就超过了1万多次。

640

▲说的就是上面这些颜色各异的钥匙圈

今天,新加坡警方就正式提醒公众了,不要随意散播未经证实的信息,以免造成群众恐慌

贴文引述的主要是马来西亚警方所说的话。他们就指有公众报告,近期有诈骗集团伪装成推销人员,售卖或是赠送一款装了追踪功能的钥匙圈,它可以记录所有者的行踪,进而获得有关其住家和车子等所有信息。同时,在新加坡的兀兰、大巴窑和宏茂桥等地区,已经有居民遭殃了!

640(2) QQ图片20160502095304

网站上就有明确的产品说明—-这款钥匙圈不会通过全球定位系统,透露它所在的确切位置。

新加坡警方就严正呼吁了,大家一旦发现可疑犯罪活动,可以通过网络报案系统“I-Witness”(网址:www.police.gov.sg/iwitness)通知他们。放心:报案者的身份严格保密。

640(3)

其实在两年前,大马警方就否认过这个不法分子兜售内置追踪器钥匙扣的传言。貌似钥匙圈骗局的流传时间是不短了。仔细翻查下,会发现不单亚洲,早在八年前,美国和一些非洲国家如肯尼亚,就曾有类似骗局出现—-说有人在加油站分发这类钥匙圈,来观察“潜在”受害者的行踪,帮助他们策划犯罪活动。

据说不实传言的源头是2008年汽油公司Caltex在南非进行的一项运动。当时他们分发的一款免费的太阳能闪光灯钥匙圈,就被指能追踪,主办方很快就澄清了没有这项功能的事实。

无论如何,劳动节就要到了,提醒大家出门在外,还是小心为妙。不贪便宜随便接受免费赠品,是最起码的常识。像下面这位朋友的谨慎做法,值得点赞。

 

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