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表态根本没参与克拉运河合作?又乌龙了?

0
1085

新加坡眼按:克拉运河的修建近日又成为了网友热议的话题。然而,今天(5月19日)据中国日报称,中国驻泰国大使馆表示,据使馆了解,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迄今为止没有参与关于此项目的研究和任何具体合作,也未就此问题发表过任何立场”…

640

(不管怎样,咱们还是来梳理一下克拉运河这事儿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早在17世纪,泰国就有开凿这条运河的构想,约100年前,由泰王拉玛五世(1868年10月至1910年10月在位)正式提出;但是因工程成本过高,以及爆发两场世界大战,该计划始终未能实现,直到2004年,才又被泰国前总理他信再度提起——拟建中的“克拉运河”,全长102公里,双向航道,宽400米,水深达25米。这一运河早已经过了近10年的讨论,而近日,该话题又一次因新闻报道新进展而刷屏……

我们来看一下:

“克拉运河”修建完成后,国际海运线将不必绕过新加坡、取道马六甲海峡,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可省2至5天航运时间;以10万吨油轮来算,单次能省下35万美元的运费。

——5月18日,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

台媒称,继中巴经济走廊、中俄高铁等项目后,大陆推动“一带一路”布局又有新动作。宁波海事局官方微博15日公布,中泰两国在广州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让这项延宕10年的世纪大工程向正式开工跨出一大步;初步预估,该项目需耗时10年、投资总额280亿美元,一旦开通,大陆的“马六甲困局”也将迎刃而解。

——5月19日,参考消息网报道

正当网友纷纷热议之时,又出现了大逆转:

中国驻泰国使馆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迄今没有参与该项目任何研究及合作,中国政府未就此发表任何立场”,该发言人还表示,泰国政府没有就此立项,“远远没到开建的程度”。

——5月19日,《中国日报》报道

新闻人也发出了质疑:

“到处都看到“中泰兩國在廣州簽署克拉運河合作備忘錄”的新闻,这么重要的宣布,居然没有双方签字机构和代表的资讯,备忘录的详情页语焉不详……耗资如此之大的重要地缘项目,签字的居然不是中国部级以上的高官?为何遮遮掩掩?”

——5月19日 郑维 香港南华早报网主编

对啊,这么大一新闻,为何中泰两国都没有发布官方新闻通稿?为什么国家领导人没有出席而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来签?究竟是谁来签这份所谓的合约?

微博网友 @黄公山 也补充爆料称,“中泰克拉运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姓郭。囯家工商总局官网企业查询不到,估计连工商登记都没有。这是我昨天网上查询的结果。”

640(2)

但网友 @刘易杰 则分享了一个脑洞很大的观点:“呵呵,之前那新闻里面有两点很有意思:中国方面签约的是企业,泰国方面签约的是军方,见证人是泰国王室的秘书,说白了这个项目跟中泰两国政府没任何关系;美国也好,新加坡马来西亚也好,找中国抗议,中国政府就装傻卖萌扮无辜?啥运河?我布道啊?泰国政府向来是拿军方没办法的,泰军和二战时的太君一样,直接效忠于国王,不受政府管辖。我只能说这次出招太贱了。”

(脑洞真的不是一般大呢!)

640(3)

不过,既然谈到了克拉运河,咱们就顺便再来科普一下它的相关背景吧……

克拉运河的历史

这个运河构想可追溯到拉玛五世朱拉隆功时代,但当时泰国国力难以独自承担而作罢。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也有开凿克拉地峡运河的构想,即使是战后也存在高度兴趣,中国也因为石油问题而持续关注该议题。

二十世纪70年代,这个构想再次被提及,但由于泰国南部是穆斯林聚居区,分离主义分子蠢蠢欲动,泰方担心开凿运河后会将泰国一分为二,导致政局不稳,因此历届政府均将此问题搁置。

2004年,泰国前总理他信宣布五年后泰国将成为亚洲石油中心,再次提出加强泰国南部能源建设的计划。

严重依赖海上运输的日本对开凿克拉运河最为积极。中国经东南亚海域的航运量也不小。可以说,位于北纬10度线以北的欧洲、非洲、亚洲国家和地区经过东南亚海域的海运事业,都会从克拉运河受益。开凿克拉地峡不仅会带动航运,也带动贸易、旅游甚至影响海军战略部署,进而影响区域政治。

如果运河开通,将对中国及新加坡产生哪些影响?

报道说,克拉运河一旦开通,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大型轮船可节省2至5天时间,每趟航程预计可节省近30万美元(看起来对航运严重依赖马六甲海峡的国家无疑是大好事)。开通后,东盟贸易区和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将不再通过马六甲海峡,相对原有的马六甲航线,直线缩短一千多公里的航程,将为东盟自贸区的物流货运节约大量的航运成本和时间成本。但是,我们也需要考虑,这条运河的流量是否能接纳现在马六甲运河的所有通行船只?就算能通过,又是否能保证其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全部都是未知因素啊……

把新加坡往哪儿搁?

东协不少会员国反对此计划实施,其中新加坡态度最为坚决,因为此举可能会封杀新加坡的经济。新加坡一再呼吁不要恶性竞争,希望能继续协商,但泰国能源部长李逢民表示,泰国有权和马六甲海峡竞争。媒体则将这项计划解读为“慢性切断马六甲海峡水道咽喉”、“扼杀新加坡”,因为开凿这条运河必将导致新加坡这个国家的整体性衰退。新加坡的石油冶炼、中转贸易、货物仓储各个产业的繁荣都依赖于马六甲海峡。一旦运河开通,新加坡所有产业都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是,新加坡能成为国际港口中心,可不仅靠的是地理优势,新加坡也不是唯一的停靠点,也与新加坡良好的制度和商业环境优势有关……否则现在大家干嘛不去马来西亚印尼那么多港口里面随便找一个,而非要来新加坡呢?

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吗?

如果说克拉地峡运河的开通最大的受害者是新加坡,那么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国吗?回答是否定的。中国作为一个大陆国家,本国有一定石油产量,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地也可以输入石油,海运虽然重要,但也仅仅是重要的一部分。而中国对岸的日本则是四面环海的岛国,本国资源极度匮乏,石油输入完全依靠海运。因此克拉地峡运河计划如果能实现,对分散日本的石油运输风险无疑意义更大。日本是真正的最大受益国。难怪日本一直热心克拉地峡运河计划,曾多次主动提出各种避开马六甲的建议,并希望得到中国的积极回应。但话说回来谁又能保证克拉运河开通后,泰国还与中日保持友好的外交关系?难道地理位置更好的克拉运河就一定能让中日两国从中受惠?

泰国人怎么看?

泰国境内仅三成民众支持兴建此运河,另有四成民众反对,反对者的意见主要有二:一是泰南有许多穆斯林聚居区,担心此举会造成泰国的政治动荡;二是会造成生态保护的问题;难以解决的问题则包括耗资巨大,泰国经济难以应付;投资者信心难以确定;还有泰国政治腐败,贪污问题严重,施工效率颇低……安全性也就更得不到保证。所以不管怎么看,这都是还没谱的事儿啊!

截稿前眼哥我又瞄了一眼新闻,最新的来自新京报的报道称,泰国使馆的答复是,这项协议是民间行为,不涉及政府,只是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总之呢,这事儿,咱别急,再慢慢观察着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