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新加坡打造全球第三金融中心,就靠这两招!

1
2304

在资本运作、金融创新方面,新加坡是个不错的学习和借鉴样本。在过去几十年里,新加坡逐渐成为继纽约和伦敦之外、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它是怎么做到的?

640

▲新加坡金融区

qq%e5%9b%be%e7%89%8720161207101648

老实讲,新加坡靠其自身条件,无法成为金融中心。新加坡“与生俱来”就面临国内市场狭小、实体经济体量很小、周边国家经济落后、远离世界制造业中心等发展难题。但也正是因为这些局限,让新加坡更加明白,要发展金融,只有实施金融开放以借外力。

为什么新加坡能够成功?首先在于认真分析国际金融发展态势,好好利用天然的比较优势,培育后天竞争优势,前瞻性地做好长远发展规划。

什么是新加坡的比较优势?就是战略、组织结构、品牌、文化、客服等,来获取市场的特别青睐。比如说,新加坡有家政府医院,救护车一到医院,首先接待的是最有经验的老医生,而不是普通医生,因此备受欢迎。这样的优质服务,就形成了它的比较优势。

6402

金融中心离不开实体经济,就要兼顾社会发展相关的政治、经济、管理水平等诸多条件,进行战略规划和设计。

新加坡“金融+实体经济”发展路径:

  • “初级的转口贸易”发展为“初级的制造业+自由贸易”;
  • 产业升级后,发展“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
  • 继续拓宽加深贸易和金融的深度广度,“向全球投资+与全球相连”;

6403

▲全球投资,此消彼长

  • 从城市国家演变成“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总部经济+投资中心”的全球性大都市国家。

qq%e5%9b%be%e7%89%8720161207101708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是负责新加坡全部金融监管工作和金融政策制定的政府机构,除了防范单个机构、产品或项目的风险,更需要防范系统性风险,并允许机构在审慎范围内自行进行风险评估。

6404

严格监管的目的,犹如一把筛子,要将质优者选入,将质劣者驱除,留下理性价值投资者,净化市场、打造品牌、实现良性循环。比方说,洗黑钱能够有较高的利润,但对社会治安、经济长期发展非常不利。

近年来,新加坡频繁反洗黑钱,并出台了不少新的举措。比如,在对银行等金融系统的监管中,严格按照国际惯例对重大客户全球搜查资料,并报送到金融管理局,查看其是否有洗黑钱嫌疑。

金融机构创新是机构自身的权限,不论是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风险必须很好考量,很难掌控的产品,就不能轻易推向市场。

6405

那如果已经推出去后发现失误,怎么办?

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会进行调查,比如,创新的层层审批环节是否完整、哪个环节有差错,有差错就责令整改,类似产品应立即停止销售并进行整改。如果是恶意造成的失误,或有故意隐瞒的情况,就可能面临吊销执照,甚至被认定为犯罪行为。

或许有人会担心,监管是否会吓跑金融业者,局限行业发展?其实不然。良好的监管树立了市场信心,使得受监管的金融机构发展业务和融资都更容易了。虽然金融企业在短期由于受到监管,或许会感到有些痛苦,但是长期却可以享受到金融系统稳定所带来的快乐。

总体而言,新加坡管理既柔又严,如果是认识和水平不足导致风险,可以整改;但如果有机构在信息披露方面做“内外两本账”等恶意行为,后果很严重。

顾清扬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高级公共行政与管理硕士学位项目课程副主任、高级公共管理短期培训项目主任。顾教授在新加坡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政府公共政策、城市化发展和管理等方面有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还广泛参与了为中国政府官员提供的各种培训课程,并为多个政府部门提供过咨询服务。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1. Great goods from you, man. I’ve understand your stuff previous to and you’re just extremely magnificent. I really like what you’ve acquired here, certainly like what you’re saying and the way in which you say it. You make it entertaining and you still care for to keep it sensible. I cant wait to read far more from you. This is actually a tremendous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