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肖全新加坡讲座「我們這一代」

0
2631

他让人们知道美是忧伤,一生若有这样一张照片,便是最好的一张。

肖全,中国最好的肖像摄影师之一,他拍谁就是那个人一生最好的作品,他留下了一代人最好的记忆。

640

易知难,歌唱演员,1990年5月,成都。“易知难坐在琴房里面,拿着烟灰缸倚靠着钢琴,化完妆以后,慢慢抽烟,墙上挂的是陈逸飞油画的复制品。她想着自己的生活:她要靠拍电视剧挣钱养活在北京舞蹈学院进修的丈夫……渐渐地,她的眼眶满含泪水。”

640(2)

巩俐,表演艺术家,1994年11月,苏州。

640(3)

三毛,作家,1990年9月,成都。肖全镜头中的三毛,在三毛看来,是自己“漂泊生活几十年的概括”。

640(4)

杨丽萍,舞蹈家。“这15年间,我不间断地一直在拍,眼看着孔雀变老。从我内心来讲,我也觉得特别残酷。我一定会继续拍下去,我跟她是那么好的朋友,我一定要等我成老头,她成老太太了,再出一本书,她也同意了。到那时候,她可能早已经不跳舞了,没关系,哪怕她在大理晒太阳,老得不行了,她还是杨丽萍!”

640(5)

张艺谋,导演,1994,《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剧组。“戏拍到黄昏,张艺谋已精疲力尽,随着他的一声‘停!’,一天的工作结束了。”

640(6)

姜文,导演、演员,1995年3月,北京。“走,上楼去看看,他说。我把相机装满‘子弹’,我们在楼上操练起来,越拍越疯。姜文说,肖全你到楼下去,我站在房檐边上。在马路上,我用210 毫米的长焦看这小子,我调动着他前前后后,姜文十分配合,我俩都挺过瘾的。”

640(7)

崔健,1990年3月,成都。“我和崔健、王晓京区电视台区录像带,在电视台门口,我见有一堆旧墙和TV 的V 字,正好奇妙地组合在一起,便请老崔下车拍照。崔健想了想,下了车。我操起相机,按了21 张,老崔不停地改变着身体姿势。一分钟后,我心里有数一副好照片已经诞生了。”

640(8)

窦唯,摇滚艺术家。“赶到小窦家正好是我们约定的5点钟,这时,天已经亮了,太阳就要出来了。小窦穿上一件黑西装,我们在他家附近的胡同里转。”

640(9)

肖全,摄影师。马克·吕布拍摄。“我喜欢自己那样的一个神情,平常我很难看到自己的这一面。”

640(10)

肖全【我们这一代】讲座

时间:2015年4月26日,星期日 2pm-5pm
地点:NTUC Centre,No.1 Marina Boulevard,Level 7 Auditorium, Singapore 018989

票价:35新币

购票:http://www.sistic.com.sg/events/ourgen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