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Uber又打出天价车费,363新币。咱们学着点儿打车

0
1640

本地继前不久爆出天价优步车资后,最近又出一起。一名男子在大年初二凌晨约四点钟,通过优步应用软件电召大型汽车,从里岜岜利路住所载送两位成人和五个行李箱到樟宜机场,30分钟的车程,竟然收费363新币,比往常到机场的约50元车资,整整高出了6倍。当真要心塞,比坐飞机的头等舱还贵!

640 QQ图片20160222212806 640(2)

优步服务分为五组,分别是:

UBERX:最低收费优步

UBERXL:大团的最低收费优步

UBEREXEC:原创优步

EXECLARGE:大团优质优步

UBERTAXI:优步德士

除了最后一组优步德士外,其它四组的基本收费(包括每分钟要价、每公里要价)、最低收费及取消费用等,都标列得清清楚楚。

哪里出了问题?用户没有使用车费预估功能。在优步主页上,至少有两处提及

640(3)

640(4)

优步在用车的高峰时段,如节假日或天气恶劣时,会根据车辆的实时供需状况,采取浮动式收费。简单说,就是车少乘客多的时候,车资会比平常高出许多,以吸引司机出街载客。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想来这是对付以往出租车司机在高峰期载客的积极性不高,难免懈惰以致供不应求顽疾的有效诊治方案。

一方面,浮动式车资计算方式可以有效保障乘客在需要用车的时候,有车可坐。另一方面的“陷阱”,就是一个不小心可能会发生如前所述的巨额车资情形。电召客户虽然了解优步收的是浮动车资,但他疏忽了进一步做道简单的数学题。他所使用的Uber ExecLarge级别优步,相同路程的正常收费大约96~125元,乘上当时情形下的3.4倍浮动率,车费真有可能直飚400。

640(5)

好在上述案例有比较圆满的结局,客户在和优步交涉后,获得了将近一半金额的退款。未免类似情形再次发生,眼哥温馨提示网友,在使用优步时,一定要预估车资,当浮动式收费将车费调高超过两倍时,系统会出现更多步骤,要求用户输入有关倍数的金额,以确认他们是知道并且接受自己所须承担的高收费的。

商业社会,资源供需不平衡下的高收费现象,屡见不鲜,愿打愿挨而已。优步的浮动式收费,在确保用车可靠性的基础上,明码标价也是必要的。至于是否要在启动浮动车费的时段用车,则完全取决于用户的选择,他愿意多紧地握住钱袋。

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