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上海的中产阶级,我为什么选择移民新加坡

0
5409

编者按:新加坡,一直是很多外国人选择的移民目的地。对于为什么想移居新加坡,有一位中国网友以“过上更好的生活”为题,回答了这个问题。文章写于三年前,现在再读,有多少情况发生了变化呢?

640 qq%e5%9b%be%e7%89%8720160911161405

昨晚我做了个梦,梦到我曾是个居住在上海的中产阶级,我在那儿赚了些小钱,有个妻子和一个正要上幼儿园的小孩。我们不讲英文,所以常会羡慕那些会讲一口流利英语的人。为了让小孩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和妻子决定让小孩能够熟练中英文。

如果我们留在上海,那小孩精通英语的几率会很小。再说,跟全中国几百万的孩子竞争,实在是太难了。光是上海的人口,就已经超过2300万了。

6402

我们打算移民去其他国家。在学校当老师的妻子和我在过去几个星期,对这个话题有过很长的一段讨论。到底哪个国家才能让我们拥有更好的未来呢?我们知道,我们不可能永远住在中国,因为那里有太多的社会分级,还有糟糕的收入差距、贪污腐败和超负荷的人口…..

我们需要移民去一个更好的地方,过更好的生活。我们只有一次生命,我们想把宝贵的一生过得更好。

我们总是想去美国、加拿大或者澳洲这些国家。但是,那些都是说英语的国家。虽然妻子和我都是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但我们还是不能真正用英语交流。就算那些国家也许会接受我们,我们还是有要调整的问题,比如对外国文化和语言。

在漫长讨论的最后一个礼拜,妻子和我做出了一个严肃的决定——把新加坡定为我们的最终目的地。

6403

那个叫做新加坡的东南亚小红点,只有5百多万人口。我们听很多亲戚和朋友说过,那里主要都是华人,而且只有710平方公里。我们之前没去过新加坡,但从电视、收音机和报纸上,有太多关于那片土地的赞美了~ 那里是集效率、法治、零腐败,以及干净先进于一身的国际大都市。

我还听说,新加坡政府很欢迎华人。在短时间内,通过很快批准的PR(永久居民)身份,我们应该很容易拿到国籍。新加坡对于我们来说,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我们的小孩,他可以学习英语。

新加坡的学校用英语教学,华文作为母语属于第二语言,这正是我们想要小孩接受的教育。我听说,政府经常认真努力地推广大家使用华语——它们的4大官方语言之一。

6404

(新加坡讲华语运动的海报)

我的妻子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毕业,她在新加坡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工作,在政府学校教书,或者做私人华文补习老师都可以。

新加坡现在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如果我们想要移民,那里将是我们的最佳选择之地。

—— 政府支持

—— 工作已准备妥当

—— 我们可以轻松融入当地社会

—— 工资相较中国高出许多,汇率也是5:1

我们很多朋友去了新加坡, 回来之后都非常有钱,因为那里有很多工作机会,工资给得又高。我真的羡慕那些已经去到新加坡工作或生活的人。中国还有很多吃不饱饭的人,而大部分新加坡人都吃得很好。

我们考虑新加坡作为落脚国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大家看啊,如果我的儿子生活在中国,不管他多有才华多厉害,相较新加坡,他能当上总理的机会几乎为零。我的儿子必须跟超过上亿的人竞争。

6405

但如果生活在新加坡,他当上新加坡总理的机会就大很多。一亿人的中国 VS 少过5百人的新加坡,显然后者更容易成功!希望新加坡不要更改法律,规定只有在新加坡出生的公民,才能坐上政治最高位置。毕竟有很多国家是只允许本地人才能当国家领导人的。在美国,只有在本地出生的人,才能当总统。

当然,我们必须尽早开始这一切。我的儿子直到大学,都会一直跟随新加坡的教育体系。他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我和妻子会从小就培养他。为了成为新加坡的总理,我的儿子还要精通马来文,我们会给他找个家教。像所有新加坡人一样,我的儿子也会去服2年兵役。

6406

希望我儿子在30岁中到40岁初的时候,能接到新加坡占优势党派的邀请。如果他不能当总理,也可以考虑做总统或部长。如果他能成为外交部长,也算是给我们家带来荣光了。

假设一下,如果他能作为新加坡部长回故乡,家乡的同胞们会怎么看我们?我已经在憧憬这一天的到来了。

以上所有的场景,都只可能发生在新加坡,毕竟中国太大了。还有,在中国你还需要关系或和政党前辈有联系。而且只有那些“皇亲国戚”和官二代才有更多的机会,来接近政党核心人员。

我和妻子对儿子有一个很大的规划。在中国,如果我们身在城市,只能要一个小孩。因此,每位家长都盼着望子成龙!没人想要女儿。如果我们生活在中国,我儿子还面临着找老婆的问题。

 

6407

而在新加坡,政府会给很多奖励,来鼓励国民们多生多育。如果我们能移民新加坡,我们还能再要一个小孩。我们除了能享受所有的奖励,还能更容易地拿到国籍。

新加坡政府不介意我们不会说马来语——他们的国家语言,我觉得有点搞笑——唱他们马来语的国歌。虽然我对新加坡还不甚了解,但只要我们能证明我们的教育背景和财力,移民新加坡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考虑了这么多,新加坡仍是最好的选择。别忘了,新加坡可是除中国外,唯一一个把华文当成官方语言,还广泛使用的国家。世界上,再没有这么一个支持、推广华文的国家了。(台湾和香港当然都成中国的一部分)

新加坡是完全不同的,新加坡公民可以每隔5年选出他们的领导。在中国,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领导。中国只有一个党派,我认为新加坡在人权方面做得好多了,至少比中国强。

6408

 

明天,我们就会跟父母谈话,并告诉他们我们的重要决定——移居新加坡。最终,我们会带着年迈的父母一起移居新加坡。我们全家人都应该移民过去,我们会先去打好基础。很快,我们就会全部定居在这个美丽、充满阳光,有着世界顶级的教育、医疗保健、住房、交通,以及安全的国家

我们真的很羡慕这个以华人为主的国家。那些生活在新加坡的人,不懂得感激他们的领导,中国的古话:“生在福中福不知福”是真的。

我们是新加坡政府的拥护赞美者。人生最大的悲剧,就是什么事都当成理所当然,没有做出任何努力就想得到更多。

每个人都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过上更好的生活。你的梦想呢?

注:文章不代表新加坡眼观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