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政权更迭,中资企业恐”遭殃“?

0
835

这两天,马来西亚大选让全球关注。

5月10日,反对党领袖马哈迪,击败首相纳吉,在大选中获得胜利,这是马来西亚独立后首次政党轮替

马哈迪在10日的记者会上提到,马来西亚将对一些前政府批准的涉及中国外资项目重新审核。

(很多媒体都在报道马哈迪的态度)

早在竞选的时候,他就说过纳吉“将马来西亚卖给中国”,并表示“中国人抢走了马来西亚人的饭碗”。指中国企业并没有雇用多少当地人,也没有引进资本和技术。

根据新加坡星展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对马国的直接投资为23.6亿美元,占到马来西亚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7%,在外资来源国(地区)中排第7位。但是如果纯粹看制造业的话,那么,马来西亚制造业外来投资第一来源地就是中国大陆了。

那我们就来看看中资企业都在马来西亚有哪些项目~

地产项目

在过去的4年里,中国知名地产企业纷纷跑去马来西亚“造城”。

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某某园森林城市和富力公主湾。

森林城市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地产商在马来西亚最大的投资,从填海造陆到盖楼,预计耗资2500亿人民币

而富力地产集团则是斥资85亿人民币,拿下位于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的核心地段,推出富力公主湾项目。

中冶、雅居乐、新华联、绿地等房地产大鳄也分了一杯羹。

为了卖掉每个月新建的大量住宅,一些公司用飞机从中国运来潜在买家,甚至促成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于2016年5月开通了从广州到新山的直飞航班。

对于大批的中资地产项目,马哈迪说,这些项目的商品房价格均在26万美元以上,一般马来西亚人根本无力购买。因此这是面向外国房产投资者的开发行为,而马来西亚其实并不希望大批外国人涌入

皇京港项目

这是在马六甲兴建现代化的深水港,但其实它的主体建设并非港口,而是个大型商业项目。预计深水码头将在2019年建成,全部配套将在2025年完成。

东海岸铁路

东海岸铁路(简称东铁)是一个计划连接吉隆坡和东海岸经济特区的铁路路线。

▲图中红线为东铁线路

这条长688公里的铁路由中国融资130亿美元,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计划2024年建成,是中国在马来西亚的第一个铁路计划

纳吉前政府曾大力推动的“东海岸铁路”,而马哈迪则表示,将可能对这一项目进行重新谈判,例如审核是否可能缩短里程。因为耗资1370亿美元的东铁将对马来西亚国家财政造成沉重负担。

新隆高铁项目

马哈迪在竞选期间多次强调,如果成功执政,将检讨国际合作项目和协议。除了东铁,他还特别点出了新隆高铁项目。

新隆高铁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马来西亚首相纳吉2013年1月会晤时宣布的计划。

▲新隆高铁新加坡站设计图

新隆高铁目前共吸引到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欧洲国家和中国的竞标。中国方面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总)牵头另外八家中企组建最强阵容,竞标新隆高铁计划。

但如今5年已经过去了,连让谁承建都还没谱~先是新马两国合作备忘录签约延期,接着竞标截止日期又延期,最新消息是到今年底才公布。

而如今马哈迪上台,因为可能要重新检讨这一项目,那新隆高铁未来何去何从更是难以预测……

今天,马哈迪简述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他希望保持中立态度,让马来西亚与各国维持良好外交关系。所以,中资企业好像也不用那么担心了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