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源不明病例增至158例,新增75例,累计1189例,新加坡总理部长改口强调戴口罩

0
6595

4月4日新加坡新增病例75例,累计1189例,新增1例死亡,累计死亡人数6人。

确诊病例中有6个输入型病例,其余69例都是本地病例,40人和确诊病例有关,29例感染源不明。

邻国方面,马来西亚今天新增150例,累计3483例。印尼新增106例,累计2092例。菲律宾今增76例,累计3094例。

近期,新冠疫情在新加坡持续蔓延,每日新增病例显示,本地感染源不明病例增多。3月29日,本地感染源不明病例达71例,但截止4月3日,病例飙升至158例,短短5天内增了一倍

有鉴于此,新加坡政府决定改变防疫措施,呼吁大家戴口罩 ,防疫重点转向防本地传播率继续上升。

当疫情还没在本地开始爆发时,政府只要求身体感到不适的国民戴口罩,以将口罩保留给医务人员使用。

但由于新加坡疫情持续恶化,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4月3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国民若因必要活动外出,而且无法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就应戴上口罩

(图源:黄循财脸书)

但他表示,由于手术口罩在全球短缺,手术口罩优先保留给医疗人员。至于一般民众,可用重复使用的口罩

(图源:国立大学医院)

针对为何改变“戴口罩”立场,黄循财解释说,如今处于不同情况,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没有症状的感染者也可能感染他人

经过对157起本地感染的病例进行分析后,发现无症状者也能传播新冠肺炎病毒,占新加坡确诊病例的6.4%。

黄循财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也在检讨有关口罩的建议。同时,新加坡的病例情况也出现越来越多本土感染病例。政府担心,社区中可能存在未被发现的病毒携带者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昨天也表示,戴口罩能够保护自己以及其他人,新加坡社区中已有未被检测到的新冠感染者

因此政府改变防疫措施,鼓励戴口罩。将从明天(4月5日)起至下周日(4月12日),为所有新加坡家庭分发可重复使用的口罩

他说,戴口罩能够避免不知道自己感染病毒的“无症状者”,传染病毒给别人。

总理最后也提醒,无论国民选择戴不戴口罩,更重要的是洗手及与其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为了避免出现抢购狂潮,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新加坡有足够的口罩供应,过去几周也开始在超市售卖可重复使用及清洗的口罩。

陈振声建议大家到户外人多的地方时一定要戴口罩,回到家后可以清洗和晾干口罩,隔天重复使用。

新加坡政府已动用150多个陆军士兵派送500多万个可重复使用口罩到89个民众俱乐部待居民领取。

(图源:新加坡国防部)

 所有拥有本地注册地址的居民可面得领取重复使用的口罩。

(图源:新加坡国防部)

领取步骤如下:

1.请前往https://www.maskgowhere.gov.sg/ 查询你的住址领取口罩的时间和地点

️2.领取时,带上NRIC, 出生证明,或者任何身份证明(工作准证等)

3.️家庭成员可代领,但请带上被代领人的材料。移动不方便的人请联系所在社区中心等寻求帮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