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讲kampung是什么意思?

0
176

来过新加坡的人可能会发现,这里是没有“村庄”的,村庄”这个概念, 已经早已消失在新加坡市化发展的浪潮之中。

 

但甘榜(Kampong,马来语,意为“村庄”)却是街头巷尾常常听到的一个词:“甘榜鸡”,即我们说的农村散养土鸡;知名景区“甘榜格南”(Kampong Glam),曾是马来族聚居的村落,如今已成为代表马来文化的观光景区。

 

 

甘榜是马来语kampung的音译。1822年,莱佛士委任市镇委员会监督市镇的规划,并且规定甘榜应该给各别族群和行业群居住。

 

新加坡人讲kampung是什么意思?

图源:Remember Singapore

 

这类早期的住屋建筑,原本是早期新加坡人们居住的地方,但因为新加坡的城市规划,原本根据不同族群建设的甘榜大部分已销声匿迹。

建于1956年的罗弄万国(Kampung Lorong Buangkok)目前是新加坡本岛仅存的最后一个甘榜。

 

“甘榜”除了指相对于市区的郊区,也指不同族群的聚落,如马来甘榜、华人甘榜等。相对于人工饲养的家禽或种植的水果,“甘榜”强调其自然生长,比如甘榜鸡、甘榜榴莲等。甘榜居民守望相助的人情世故也被称为甘榜精神。

 

新加坡人讲kampung是什么意思?

图源Remember Singapore

 

 

 

在新加坡尚未城市化及实行组屋政策之前,乡村实为大部分居民所熟悉的居住环境。居住在甘榜意味着邻里之间的交流频繁,大家守望相助、互相关怀,发挥团结的精神。

 

尽管大部分甘榜自 1980 年代后便已销声匿迹,但所谓的甘榜精神仍可延续到新型的居住模式。因此,为了提倡国人发挥团结精神,政要、基层组织及社工团体都强调及鼓励居民之间培养甘榜精神。

HQ丨编辑

HQ丨编审

新加坡华语资料库丨来源

新加坡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加坡人讲kampung是什么意思?

相关阅读

新加坡人讲kampung是什么意思?

留下一个回复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请输入您的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