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0
377
扣人心弦的新加坡O水准考试结果已于1月11日揭晓,考生们正迎来他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通过这次O水准考试,考生们将得到他们中学阶段的一份全面的学术评估,同时也为考生们下一步的学业规划明确了方向。

 

这篇文章小桥将带大家了解O水准考试后有哪些升学选择,以助考生和家长们做出明智的决策,从而让考生们迈向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新加坡教育部(MOE)网站于1月11日公布了2023年新加坡剑桥GCE O水准考试成绩。

新加坡剑桥普通教育证书考试( 简称:GCE O-Level )由新加坡教育部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局共同主办的统一考试,也是新加坡的中学生在4年中学教育结束后参加的考试。考试一年举办一次,考试成绩为英联邦各个国家所承认和接受。
JAE统一入学渠道

 
符合条件的O水准考生可以通过 JAE 统一入学渠道申请进入初级学院、政府理工学院或工艺教育学院就读。

*通过JAE渠道申请以上学校必须符合的资格:
  • 持有新加坡O水准成绩单的新加坡公民或新加坡永久居民;

  • 持有新加坡O水准成绩单并且在政府学校、政府资助学校或自主学校念书的国际学生。自考学生无法通过JAE渠道申请。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O水准的升学途径

小桥在这里建议家长们在为孩子O水准考试后择校时除了要根据孩子的成绩外,也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特长以及未来的学习目标与就业规划来选择适合孩子的升学途径。只有最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升学途径!
常见的O水准考试升学途径:
1. 初级学院

 

2. 政府理工学院

 

3. 非综合类专科学院

 

4. 国际文凭课程

 

5. 海外大学预科

 

6. 工艺教育学院高等课程

 

初级学院

 

新加坡初级学院(Junior College,简称JC)新加坡教育制度中提供高中教育或大学预科课程的学院,学制为2年。JC的课程主要是针对想要考入新加坡公立大学的学生而设立,分为文、理两大类,可选择的科目大约有20多种,但是JC会要求学生文理兼读,而不是偏重于某一科。

学生在完成两年的JC学习后,将参加A水准考试考入新加坡公立大学。如果A水准考试成绩不理想,则可以选择申请海外大学、私立大学、理工学院或者重读。
通常每年通过O水准考试进入JC的学生仅为20%左右,也就意味着只有成绩非常优秀的考生才有机会考入JC。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政府理工学院

 

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Polytechnic)共有5所,这5所学院均提供多元化的大专课程可供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与特长进行选择,其中包括科学、工程学、信息技术、商科、医护等实用性很强的专业。

理工学院的学制为3年,毕业后可申请新加坡公立大学(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直接进入本科第二年)与海外名校本科,或者也可以直接参加工作。理工学院相对于JC更注重学生技术和技能方面的培养,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将来能尽快融入社会。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通常在O水准考试后,超过50%的新加坡学生会进入理工学院就读,甚至不乏一些原本有实力考入JC的考生。

小桥此前采访过这部分的本地考生,他们认为如果选择读两年JC考A水准考试却没考上本地公立大学,就只能重读或者进入理工学院,中间反而花费了更多的时间。与其这样倒不如直接申请理工学院,毕业后再用GPA申请公立大学本科或者毕业后先工作两年再申请公立大学本科的兼读课程。此外,选择读理工学院的专业课程还可以掌握一技之长,未来的选择会更加灵活。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五所政府理工学院

1.新加坡理工学院
新加坡理工学院(Singapore Polytechnic)是是东南亚最负盛名的理工学院之一,学院建于1954年,是第一所由新加坡政府设立并管理的理工学院,具有相当长的历史及规模,校园从道夫路延伸至联邦西大道,共占地38公顷。素来以学风严谨而受到教育界的高度评价,是一所被公认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学院。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2.义安理工学院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Ngee Ann Polytechnic)靠近新加坡武吉知马生态区,有着便利的交通和舒适的环境。义安理工学院成立于1963年,校园占地35.4公顷。它是新加坡第一所具有宽带网的理工学院,学生使用手提电脑上课学习,是典型的“无纸化”学院。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3.淡马锡理工学院

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Temasek Polytechnic),成立于1990年,直属新加坡教育部,是新加坡最广泛的综合性学院之一。学院临近新加坡东部勿洛水库,占地30公顷。具有实力,充满活力,勤奋并富有进取是该学院的精神。经过长达30多年的奋斗,淡马锡理工不仅为新加坡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同时也被公认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学院。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4.南洋理工学院
南洋理工学院(Nanyang Polytechnic)是一所成立于1992年的综合性学院。1999年10月,学院获得了ISO 14000的环境管理系统证书,成为新加坡第三位获得此证书的学院。新加坡政府及教育部为鼓励支持优秀留学生毕业后能在新加坡就业,特别实行政府奖学金政策(80%的学费减免,需要签订为新加坡工作三年的合约)。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5.共和理工学院
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Republic Polytechnic)成立于2002年,是第五所由新加坡政府完全投资的政府理工学院。共和理工为各个专业学生的深造,提供不同的专业进修机会与方法,如与本地和英、美、澳等海外大学达成了协议,优秀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入读以上国家的大学,最多可免读50%的大学课程。同时共和理工还争取到数十家国际及本地大型跨国公司,包括微软,苹果电脑,惠普等,参与制订课程内容及协助设立实验室并提供实习机会等,让学生接受更广泛的训练,为日后的工作打下稳固的基础。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非综合类专科学院

 

除了5所公立的理工学院外,新加坡还有多所专注于某一学科领域的非综合型专科学院,这些学院享受与其他公立学府近乎相同的待遇(申请公立大学本科、高就业率、申请新加坡永久居民、申请政府奖学金与助学金等),并且这些学院的申请对O水准成绩要求也都低于初级学院和理工学院。
新加坡建设专科学院
新加坡建设专科学院(BCA Academy)是新加坡建设局 ( Building and Construction Authority ) 的教育和培训学院。BCA 学院建立于1984年,40年来为新加坡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建筑业人才。BCA 学院还与知名大学合作,提供建筑管理课程,以培养行业领导者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使他们在可持续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新加坡艺术大学-拉萨尔艺术学院
拉萨尔艺术学院(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于1984年创立,是一所综合性艺术院校,以强调创意的独特教学理念和强调完整学术创意的途径为新加坡提供多方面和高质量的艺术教育,教学上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院设有美术、设计、媒体艺术、艺术管理、表演艺术五个学系。拉萨尔艺术学院的校园位于新加坡市中心,包含了5个国际性开放式大型表演场所,采用当今剧场建筑中最先进的技术。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新加坡艺术大学-南洋艺术学院
南洋艺术学院(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简称“南艺”“NAFA”,前身为南洋艺术理工学院,于1938年由一批热心美术人士及美术教育工作者所成立。建校初期只有14名纯美术系学生。在过去的60多年里,南艺一直是本区域一所深具代表性的艺术学府,不只为新加坡视觉艺术界献出一份力量,也为本区域培养了不少美术人才。南艺强而有力的教学队伍,使它能满怀信心的迈向世界级艺术学府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南洋艺术学院与拉萨尔艺术学院联合创办的新加坡艺术大学(UAS),在政府的支持下将于2024年8月正式开课。它是新加坡第一所艺术大学,也是新加坡本地第七所大学。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国际文凭课程

 

对于想要走国际课程路线的学生,也可以凭借O水准成绩申请国际文凭课程(IB)学校。
新加坡的IB平均分长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2023年11月的IB考试中,新加坡学生的IB平均分达到了惊人的37.76,远超全球平均分的29.06,比起2023年5月的新加坡IB平均分的35.05分还要高出2.7分之多。
但据小桥的观察,相比较于新加坡国考的A水准考试,用IB成绩来报考新加坡公立大学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反而更以后准备报考英、美、澳等海外名校的同学。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海外大学预科

 

新加坡O水准考试成绩普遍受到英联邦国家认可,学生如果想要到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联邦国家留学,可以凭借O水准成绩申请这些国家知名大学的预科班。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如果同学们担心去英澳留学花销太大的话,也可以选择在新加坡的私立大学就读预科课程,通过短期的预科课程可以快速过渡至海外名校的本科课程。

新加坡私立大学采取与海外知名大学合作办学的模式,颁发的学历证书与海外大学本校的学历证书完全等效一致,对于预算有限的同学来说是一个极具性价比的选择。

新加坡管理学院 

学校简介

新加坡管理学院(SIM)是新加坡的一所新加坡政府建立的本地人力资源培训、专业的商业管理、金融管理、全球国际教育学院。

新加坡管理学院是新加坡政府扶持参与而成立的国际教育学院,学院成立于1964年11月28日。建校50余年来,新加坡管理学院为新加坡的人力资源发展、专业人才培养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新加坡管理学院通过与美国、英国、澳洲等国的知名国际大学和学院合作,提供广泛的高素质学术及学位课程。学院为超过14,000多名在籍学生提供了50多项课程,包括多种研究生、本科学位,大专和证书级别的学术课程。

学校地址

新加坡 Clementi Rd, SG#461号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合作院校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24年QS排名45)
伯明翰大学(24年QS排名84)
伍伦贡大学(24年QS排名162)
皇家墨尔本大学(24年QS排名140)
乐卓博大学(24年QS排名242)
斯特林大学(24年QS排名431)
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24年QS排名491)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24年QS排名593)

Kaplan高等教育学院 

学校简介

Kaplan高等教育学院,是美国Kaplan教育集团的新加坡分院,在终身教育领域属于全球领先者地位。在新加坡,Kaplan的愿景是成为新加坡首选的私立教育机构。

自2005年以来,Kaplan学院拥有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9.5万名学生,实现了该学校教育多元化的发展目标。Kaplan学院课程跨度为文凭课程到硕士课程,专业广泛且课程含金量高,是新加坡最热门的私立大学之一。

学校地址

Wilkie Edge8 Wilkie Road, Level 2, Wilkie Edge,Singapore 228095
GR.ID1 Selegie Road, Level 9, GR.ID,Singapore 188306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合作院校

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24年QS排名171)

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24年QS排名413)

默多克大学(24年QS排名431)

埃塞克斯大学(24年QS排名459)

朴次茅斯大学(24年QS排名502)

诺桑比亚大学(24年QS排名548)

P S B 学院 

学校简介

PSB学院拥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期间培养了超过20万名学生。PSB学院前身是新加坡政府生产力与标准局(Singapore Productivity and Standards Board)所属的学院,学院办学旨在提升新加坡工作者的知识与技能,以满足新加坡发展的需要。

学校地址

Marina Square6 Raffles Blvd, #03-200 Singapore 039594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合作院校

澳洲纽卡斯尔大学(24年QS排名173)

乐卓博大学(24年QS排名242)

埃迪斯科文大学(24年QS排名529)

考文垂大学(24年QS排名571)

爱丁堡龙比亚大学(24年QS排名801+)

阿米提全球学院 

学校简介

新加坡阿米提全球学院(Amity Global Institute)隶属于在教育领域拥有20余年经验的国际顶级教育集团阿米提教育集团。

阿米提拥有全球最顶级的教学内容以及最先进的教学方法,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名学生提供语言、时尚、商业、法律和计算机等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课程,致力于结合理论和实践,培养出适合时代发展的人才。

学校地址

101 Penang Road Singapore 238466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合作院校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24年QS排名145)
伦敦大学城市学院(24年QS排名328)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24年QS排名593)
北安普顿大学(24年英国卫报排名95)
提赛德大学(24年英国卫报排名80)

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 

学校简介

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 ( MDIS ) 成立于 1956 年,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非营利性终身学习专业机构。学校赚取的利润全部用在了建设大学、完善学生设施和培养机制、培养人才上。

MDIS拥有多个下属学院分别为语言与教育学院、商学院、时装与设计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旅游与酒店学院、安全与环境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健康与护理学院、心理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工程学院,每个学院对应着其专业课程,对于就读这所学校的学生,有着丰富的专业选择性。

学校地址

501 Stirling Rd, Singapore 148951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合作院校

班戈大学(24年QS排名481)
诺桑比亚大学(24年QS排名578)
桑德兰大学(24年英国卫报排名75)
罗汉普顿大学(24年英国卫报排名91)
提赛德大学(24年英国卫报排名92)
利兹贝克特大学(24年英国卫报排名103)

伦敦商业金融学院 

学校简介

伦敦商业金融学院(LSBF)是一所规模庞大、久负盛名,并获得英国皇室全力支持的商业管理类院校,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商学院之一。2016年,伦敦商业金融学院被评为新加坡最佳会计学私立学校和新加坡酒店与旅游最佳私立学校。

伦敦商业金融学院专业课程广泛,提供工商管理、金融、国际商务、物流与供应链、IT、心理学、法学、酒店管理等。

学校地址

80 Robinson Road, #01-00 Singapore 068898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合作院校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24年QS排名590)

格林威治大学(24年QS排名671)

东伦敦大学(24年QS排名851)

东亚管理学院 

学校简介

东亚管理学院(新加坡),East Asia Institute of Management(EAIM),是首批经新加坡私立教育理事会(CPE)审核并获得4年教育信托认证(EduTrust)的新加坡私立教育机构之一,并于2014年、2018年和2022年连续成功更新为期4年的Edutrust认证。

提供涵盖了“O”水准和大学预科等预备课程、综合本科课程、以及商科MBA课程的系统升学体系。

学校地址

9 Ah Hood Road Singapore 329975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合作院校

赫瑞瓦特大学(24年QS排名235)

阿斯顿大学(24年QS排名446)

爱丁堡玛格丽特女王大学(24年QS排名801+)

德蒙福特大学(24年QS排名801+)

TMC学院 

学校简介

新加坡TMC学院是新加坡一所提供私立教育的先驱教育机构,成立于1981年,至今已有近40年历史。是满足国际教育需求、符合国际教育新趋势的专业院校。

2010年,TMC学院以骄人的成绩顺利通过了代表新加坡私立教育最高荣誉的教育信托保障计划(Edutrust) 认证审核,成为第一批荣获4年制Edutrust的6所院校之一,为TMC接受教育的学生提供了充分的保证。

学校地址

805 Geylang Rd, Singapore 389683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合作院校

北安普顿大学(24年英国卫报排名95

科廷大学-新加坡校区 

学校简介

科廷大学( Curtin University )是澳洲第一所科技大学,新加坡校区成立于2008年,采取小班授课制,所有课程安排、设计和教案都来自澳大利亚主校区,并与主校区同步授课,毕业证由澳大利亚校区统一颁发。

科廷大学在最新的2024年世界QS排名为183。

学校地址

10 Science Park Road, The Alpha, Science Park II,  Singapore 117684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 

学校简介

詹姆斯库克大学( James Cook University )新加坡校区是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直属校区,位列世界大学排名全球前3%的顶尖名校。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于2003年在新加坡建立校区,是大学走向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詹姆斯库克大学在最新的2024年世界QS排名为415。

学校地址

149 Sims Dr, Singapore 387380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工艺教育学院高等课程

 

 

工艺教育学院(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 简称:ITE)属于新加坡教育部下属的职业教育机构,为中学毕业生和继续教育和工作人士提供就业培训。学院提供涵盖工程、会计、企业管理、护理、医药、建筑和法律等领域的专业课程,并提供实习培训,为技术领域的工友和学生提供支持。

读 ITE 的学生除了日常课程之外还可以参加工作,可以算是半工半读,毕业后也可以选择申请理工学院继续求学。这是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孩子们的选择之一。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KS丨编辑

HQ丨编审

新桥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丨来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

相关阅读

新加坡O水准放榜,最全升学攻略看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