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如何融入新加坡?

0
330
记得几年前我参加清华大学培训的时候,授课老师幽默的说:“当年没有考上清华,为了不留遗憾,只能申请到清华当老师”。

这个梗也证明了社会的公平在于:通往大学的路有很多条,因此当我收到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的授课邀请时,我的第一反应也是“哦,我可以再一次走入大学课堂”。

移民课题不属于我会计师本专业的财税和审计估值等领域,因此,尽管我对移民的路径和申请流程很熟悉,但是,作为一个两小时的讲题,“新移民如何融入新加坡”这个课题,我依然诚惶诚恐——自己是不是最合适的讲员?

如果我说新加坡好,学员会不会问新加坡和中国相比哪里好?我如果说新加坡也有不好的部分,学员会不会质疑为何这么多人纷至沓来?可以想象这个课题不是难在内容,而是难在“度”的把握。

当然最难的也不是“度”,而是融入是否有失败的可能?比如新加坡会不会反华?或是如秦朝李斯“谏逐客书“?

既然印尼有黑色五月暴动,为什么一水之隔的新加坡不会?

根据历史事件的回复是,新加坡曾经也发生过华人与马来人的种族冲突。

所以,在新加坡,维持种族和宗教和谐是新加坡的核心利益;所以,新加坡必须选择在马来西亚和印尼之后才能中国建交;所以,新加坡的钱币头像是第一任总统尤索夫.伊萨,因为新加坡是在马来世界中的一个特殊存在。

其次,新加坡的立场和中国是否一样?如果一样,为什么2016年新加坡的装甲车会在香港被扣押?如果不一样,为什么苏州工业园以及中新知识城的中新合作能如此成功?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看到千里长堤最担心的是稳定,同时小的堤坝则很容易检修。但是小的堤坝即使固若金汤,在千里长堤面对滔滔洪水奔涌而下时候,这个世界为了挽救大局,长堤会不会炸掉某一个牢固的小堤坝开闸放水?这个看似不相关的比喻却能看出堤坝在风平浪静的时候作用一样,但是决堤的时候角色不一样。

所以与此同时,双向奔赴的前提是新移民有一个强大的后盾,而祖籍国的强大才是对方愿意接受你移民的底气和自信。

最后,回到主题,推荐成汉通前议员携手联合早报资深编辑出版的这本书《100年后,新加坡还存在吗?》。在纪念李光耀100周年冥诞的活动上,小儿子彭世韜和成议员一起担任演讲嘉宾,小儿子演讲的主题是:青少年的品格传承。

对于一个在新加坡出生长大、受英文教育的孩子,保持对华文的热爱以及对华人文化的传播,也是青少年可以行使的社会责任。

让我们为了100年后新加坡还存在共同努力。

作者:刘朝霞(新加坡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会计师,新加坡执业审计师,杰鹏国际JPI执行董事)

杰鹏国际JPI拥有新加坡注册会计师协会(ISCA)培训资质(ATO),国际洲际会计师律师协会(IGAL)新加坡唯一授权单位,商业注册局(Acra)执业审计师资质(PA),授权公司秘书资质,华侨银行尊贵伙伴 (OCBC),通商中国受邀会员(Business China)

HQ丨编审

刘朝霞丨作者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