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用的这个仪器,居然源自新加坡!

0
885

在人流量多的机场等场合该怎么第一时间找寻可疑病例?新加坡于2003年研发出体温检测仪器,无需温度计与近距离接触,也可检查你的温度。如今,世界各地都能随处看到这台体温检测仪器。

全世界都在用的这个仪器,居然源自新加坡!

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2003年3月24日,《传染病法》得以实施,约740人被居家隔离,以10天为限。隔天(3月25日),新加坡有了第一例死于非典疫情的案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传染病中心(CDC)的定义,可疑病例可以定义为体温超过38摄氏度的人。识别患者的最简单方法是,以温度计查看他们的体温。但是,这种逐一排查在面对大批人流量,尤其是高峰时段如上班时间时,效果及速度将大大减少。

全世界都在用的这个仪器,居然源自新加坡!

一台红外线体温测量器(Infrared Fever Sensing System)的原型在一周内诞生了。它是新加坡国防科技局(DSTA)和新科电子(ST Electronics)的共同合作所研发出的。灵感来源来自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军事热像仪改良而成的。

测量器只受热气的约束,因此在黑暗中也可操作,能够有效地探测所锁定目标的体温。此外,它能够测出人们脸部的温度,若体温超过37.5度,电脑荧光屏上的其脸部影像会显示红色。

全世界都在用的这个仪器,居然源自新加坡!

红外线体温测量器无辐射,适用于儿童和孕妇。该自动化系统易于使用,即便没受过训练也可通过远距离实时监视屏幕进行识别。人们无需停留让医护人员逐个检查体温。

据说,这种体温测量器在使用前,已在中央医院和义顺军营的医药中心进行大规模的测试,以确保效果无误。

全世界都在用的这个仪器,居然源自新加坡!

如今新冠肺炎爆发,新加坡另一项创新是实时筛选设备称为iThermo。它使用配备了热像仪和3D激光摄像机的智能手机来检测经过的人的额头温度。

该设备可以测量最远3m的温度,当发烧的人经过时会发出警报,提示工作人员进行2次检查。像红外线检测器一样,它也是在2周内针对大流行而创建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