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吴作栋是发小!原来这位新加坡前总理小时候是这样的~

0
513
编者按:吴作栋作为新加坡第二任总理,他的小时候是什么样的呢?他又是怎样成长为一国元首的呢?来听听前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詹道存是怎么形容他的吧~
 
本文出自由世界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岁月如梭—詹道存传》一书中。

1950年至1953年期间,我和吴作栋在巴西班让小学同校。他住在巴西班让,所以上学很方便。而我则必须从中峇鲁搭巴士上学。之所以选择巴西班让小学,是因为在接收华校生转英校的政府学校中,这是离我家最近的一所。我比作栋稍长一岁。

 

共同的兴趣爱好让我们彼此熟识。我们都是童子军和校游泳队成员。他尤其擅长蝶泳,而我则擅长蛙泳。

 

我们一起升入莱佛士书院读中学。同时,我们都是学长团团员,这让我对他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在莱佛士书院,学长负责管理学生纪律,深受学生们敬重。

 

升入大学后,他在新加坡大学攻读经济学,而我则前往吉隆坡学习工程,我们便中断了联系。

 

后来不管是在莱佛士书院同学聚会上,或是在街上偶遇,我们会彼此打招呼问候。

 

1965年7月的那次碰面令人难忘。那年我返回新加坡,为9月 前往剑桥攻读博士做准备。一天,我沿着哥烈码头走,遇到了吴作栋,他正抱着一摞书走向蚬壳大厦(这栋建筑如今已被拆除) 。我问他近况如何,他说自己已经辞去财政部的工作加入了蚬壳公司。

 

他抱着书不方便,我们的交谈也就仅止于此。一个月后,我去浮尔顿大厦签署剑桥奖学金协定。当时财政部也在浮尔顿大厦内,我在那里看到作栋,吃了一惊。他告诉我,吴庆瑞博士不让蚬壳公司接收他,于是他又回到了财政部。

 

1969年,吴作栋离开财政部,加入东方海皇航运有限公司。那年我在街上遇见他好几次。他告诉我在东方海皇工作不容易, 因为那些年航运业正处于低谷。

 

1976年大选前夕,我再次与他偶遇。有传言说他会竞选国会 议员。提名日前一周,我在位于爱德华太子路的新加坡理工学院食堂内遇到了他。我问他是否参选,他否认了这个谣传,还说吴庆瑞博士和韩瑞生等经济学家更适合参选。但提名日那天,他被提名为马林百列选区的人民行动党候选人。

 

再一次见到他是1979年,当时他是贸工部长。那时,他还担 任专业及工艺教育委员会主席,而我是委员。我们就技术人员的需求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就是从那些会谈中,南洋理工学院诞生了。

 

这些年来,我们有过几次共事。1984年,我曾在他所领导 的国防社区联系咨询委员会出任委员,当时他是国防部长。我们一起研究如何构建军队和社群的良好关系。后来,他担任总理, 任命我为新中教育基金会主席。该基金会致力于在政府高级官员层级构建新加坡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中国总理温家宝是该基金会协议的中方签署人。后来,吴作栋从总理一职退休后,担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我们一起探讨过大华银行的管理问题。

 

我和吴作栋是发小!原来这位新加坡前总理小时候是这样的~

2009年,作栋和我出席新加坡交响乐团晚宴。自1950年一同就学于巴西班让小学起,我们已相识五十载。

吴作栋为人谦和,平易近人。他思想开明,胸襟开阔,有容人之量。

 

我们在各种各样的任务中合作无间。他有好几次试图让我从政,但最终还是让我决定自己的未来。

 

詹道存是新加坡州奖学金得主,于1964年毕业于马来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后于1968 年获得剑桥大学空气动力学博士学位。他入职新加坡国立大学,后来升任南洋理工大学校长。

他创办了三所大学,即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新跃大学;曾担任吉宝集团、新加坡大众钢铁集团、大华银行和新加坡报业集团等大公司的董事,并活跃于新加坡交响乐团和陈振传基金会等非营利机构。

我和吴作栋是发小!原来这位新加坡前总理小时候是这样的~

点击这里,可直接购买此书。更多精彩图书,可关注公众号:WorldScientific Education。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L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