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年尼诰大道坍塌,忆舍身救人英雄王耀标

0
5549

新加坡眼按:这是十年前的一场悲剧,环线“尼诰大道”也因此被称为“最痛心的地铁站”。尼诰大道塌陷意外中,人称“Ah Heng”的王耀标,在工地崩塌前是站在楼梯口处,他当时其实有充足的时间逃出灾场,但他却跑回隧道,大声喊叫其他人逃命。结果,最后一名泰国工友都逃了出去,负伤逃出生天,但王耀标却没了踪影,随着脚下泥土松垮崩塌,而跌入深坑中……

 

“最痛心的地铁站”——尼诰大道

 

 

2004年4月20号,下午3点30分左右,正在施工中的新加坡地铁环线(Circle Line)工程,一条正在挖掘中的地铁隧道发生坍塌事故,事后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支撑隧道的结构无法支撑(supporting structure for the deep excavation work failed),导致地面上的尼诰大道(Nicoll Highway)出现一个宽达六车道、深及三十米的大洞。事故造成四死三伤。坍塌之后地下的煤气管道起火,火焰甚至窜出了地面。

 

搜救工作在4月23号中止(即事发之后72小时)。同时,因为坍塌部分还有继续扩大的危险,为了加固地基,不得不放弃了寻找最后一名失踪者,新加坡籍管工王耀标(他在三个星期后被宣告死亡),而向坍塌部分灌注了大量水泥。

 

王耀标本来可以在发现支撑结构发生问题的时候逃出工地,但他却折回去呼唤仍然在工地中工作的工人(大部分是外籍劳工)撤离,结果自己不幸被困无法逃生。

 

逃出生天的泰国工人说:“王耀标原本有机会逃命,然而,他却没有这么做。我们都很感激他,他是我们的英雄。”

 

王耀标是新加坡人的英雄;在这个没有英雄、只有偶像的时代,他舍身救人的情操,为我们架起一道精神坐标。

 

十年后的纪念

 

事故已过去十年。在2014年父亲节坐上纪念亡父的长椅,对尼诰大道坍塌事故“救人英雄”王耀标的家人来说意义非凡,却也不禁百感交集落泪。

 

 

今年恰逢尼诰大道坍塌事故10周年,淡滨尼尚育公民咨询委员会出资设置“王耀标纪念长椅”。长椅上装置记录王耀标舍己救人事迹的纪念牌,淡滨尼集选区议员伍碧虹希望它能让人们想起王耀标所体现的精神,记得淡滨尼曾出过这么一名英雄。

 

伍碧虹致词时多次赞扬王耀标的英勇行为,“他把其他人的生命和利益置于自己前,没有衡量比较新加坡人和客工的生存价值,在那危机的一刻,他选择去救客工。”

 

虽然事故已过去10年,王耀标的遗孀傅明凤在听到伍碧虹叙述丈夫救客工的过程时,依然悲从中来。18岁的女儿王欣怡在感谢这些年帮助他们的人时,也泣不成声。

 

“我还在等老公回家”

 

尼诰大道坍塌10周年,救人英雄王耀标遗孀标嫂说:“我还在等老公回家。”

 

 

“就像马航MH370失踪一样,只要一天没有看到尸体,就还有希望。这种事情很难说,可能有一天他会突然回来。”

 

她说,这些年来经常有人问她为何不改嫁。“我没办法接受另一个男人比他更重要,这些年来,我还会梦到他。”

 

记者发现,傅明凤的项链套着一对金戒指。

 

她说:“这是我们自己买的结婚戒指,他平常戴我母亲送给我们的戒指,意外发生后,我一直把我们俩的婚戒用项链套着,每天戴。”

 

她坦承,有时还会感到孤单。

 

“孩子都长大了,有时只剩下我在家,那时就会很想他。虽然他不在,但他一直活在我的心中。”

 

家中摆设10年不变

 

 

家中摆设10年没动,珍惜回忆不搬家,标嫂连发型穿着也不变。

 

傅明凤说,娘家曾建议她卖屋,搬回去同住。

 

“娘家住西部,我住东部,家人建议我卖屋搬回去互相照应,但房贷已还清,不用再操心。我也不舍得离开这个装满回忆的老家。”

 

她家中的摆设10年来没变过,与记者多年前走访时几乎完全一样。

 

“除了一两件家具腐朽了要换,其他一切都没变。”

 

她说,神台上的佛号播音盒,婚后老公买来播放后,20年来没关过。

 

标嫂刻意保留10年前的样子,包括发型和穿着,她表示,不在意他人怎么看,没打算改变。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标嫂的深情,让记者想到《神雕侠侣》中坠落绝情谷活命的小龙女,10多年在山洞保留当年居家摆设,痴等杨过回来……

 

2子女已长大懂事

 

阿标长子准备签约当军官,理工生女儿偶尔教补习,10年磨炼也令标嫂也坚强独立。

 

标嫂欣慰说,孩子很懂事,就算在青春叛逆期也没给她任何问题。

 

她的21岁长子王竞兴,目前在国民服役,准备签约当职业军官;18岁女儿王欣怡在理工学院修读宇航专业文凭,偶尔教补习帮补家用。

 

标嫂说,她性格淡泊,喜欢学校的单纯环境,这些年都在附近小学食堂饮料摊帮忙卖饮料。

 

她透露,丈夫去世后的前几年,或许因上报引起陌生人关注,曾有陌生人跑到住家走廊外窥探屋内动静,也有人在楼下电梯等她回家向她借钱。

 

当年的住家小女人,经过多年历练,已更加坚强独立。

 

“以前我比较单纯,人家说什么我都相信,现在会先听听,再自己判断。”

 

前上司每年祭拜

 

前上司一直和王耀标家人保持联系,每年都到事发地点祭拜。以表对王耀标的感恩和追思。

 

 

“当时我赶到工地查看,下令疏散所有工人,没想到王耀标重回工地救人,如果我以更严厉的方式警告工人不能进隧道工作,这起意外就不会发生了。”

 

(文章来源于早报网、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