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个小时4千米,只为上沙巴Kinabalu神山看日出

0
1222

记录我的海拔4095米Kinabalu登山路。

对于爬山爱好者来说,也许这不并算什么,但对于第一次经历十多小时的艰难登山路,的确要好好记下。

我在想,是用倒序的方式从顶峰看日出开始写呢?还是按顺序一步一步慢慢叙述?

还是一步一步来吧,这样才能慢慢的回味过程中的跌岩起伏。

一步到顶是白日梦;要经历过痛苦挣扎才能增添山顶的无限风光,才有豁然开朗,才有得知不易,才有路遇的同道人的鼓励和微笑

在想见过大山大海后,人的心胸会不会变得豁达?因人而异,对我是YES

在海岛长大的我,对大海有无限的热爱,喜欢它的蓝,喜欢它的开阔,喜欢被海风吹,喜欢海浪的声音;

没见过大山前,对山的概念是高,遥不可及;

单从大家的文字描述,是无法体会山的空灵,山的险峻,山上的风景,需要一次亲身体验。

出门游走绝对是增长见识的一种最佳方式;

尤其对于都市里朝九晚五的人,出走一次感受大自然给予焕然一新的感觉,像是注入新的血液,让你重新投入新生活;

去沙巴,真的是我们偶然看到机票促销,3个人凑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的说服彼此,不带犹豫的订了机票。

新加坡出发 AirAsia (没有托运行李) 2小时飞程, 150新币往返(包括保险),人民币大概750.
订完票后还是蒙的,只听说沙巴的海底世界非常绚丽多彩是世界Top10的最佳潜水地点,然鹅对登山一毛不知,其实在登山界,Kinabalu神山早被大家熟知,而且非常热门。

在一切关于沙巴的传说中,立即锁定沙巴神山。

之前在朋友圈看到关于神山的美照,当时非常好奇,东南亚居然有穿羽绒服的地方?有如此令人兴奋的地方?原来就是它。仔细浏览了网络对神山的介绍,越看越兴奋。

本来3个女生的爬山队伍,由于其中一位工作原因,无法如期参加。

好吧,网上发帖招志同道合的驴友,做攻略。

果然很多人对神山垂涎已久,而且许多是马拉松爱好者,真是叫人炸眼。我们2个女生完全运动菜鸟,最长的运动时间就是逛街。
组队组队组队,挑人挑人挑人,一言不合的很有可能被我们淘汰,计划是4-6人的团+一个爬山向导。为了避免意见不合,小团队容易意见统一。
订爬山套餐。
爬山计划普遍2天1夜,也有3天2夜。几乎所有的登山者都是通过旅行社订套餐(自己也可以直接联系神山的休息站和在山下的管理办公室订门票配置自己的配套)。
我们全程通过Email和马来西亚旅行社联系,先付一半定价,在出发前2个星期把余额付完
这是我们订的网址: http://www.mountkinabalu.com

因为 Kinabalu神山属东南亚第一高峰,有很多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登山爱好着,山上的床位有限,每天限135位爬山者,建议提前至少3个月预订。如果旺季,或者节假日,至少提前半年。有尝试1个半月帮朋友咨询空位,也许非周末,床位还是可以被订到。
我们提前4个月预订,本来计划周末2天1夜,结果爆满,只能周一周二。

爬山套餐非常详细,全包,没有任何额外的费用。旅行社安排山下酒店接送,2天1夜的食物,上到休息站有丰富自助餐,简单的床位,没有热水洗澡,我们都是冰水挑战。

保暖:速干衣,保暖衣物,防水风衣和裤子,毛帽,加厚袜子 (峰顶可能达到0度 + 大风)
爬山设备:抓胶手套(最好是防水型的,可以保护您的手不因抓绳子时摩擦烧伤,也保温),头灯式电筒(会在黑夜中握着绳索攀爬),登山杖(给我很大的助力),防水背包或者防水罩,雨衣(热带雨林随时下雨,潮湿),登山鞋或者跑步鞋
其他Tip: 带有高热量的零食(巧克力饼干之类),这是一个消耗很大的过程,第一天的路途大概6个小时(我用了8个小时),旅行社安排简单的盒饭在路上自行安排时间解决午餐; 高反药
下面的链接是旅行社关于神山的简要介绍和注意事项,想了解更多的朋友,自己阅读
http://www.lovesabah.com/京那巴鲁山(神山)/攀爬神山的必备品

注意2天1夜的行程中尽量只带必需品,减轻背包的重量,在漫长的路途更轻松。

水上清真寺,离市区10分钟的车程。
穆斯林着装要求严格,女士必须包头,长衫长裤,男士也要长裤。旁边要租穆斯林传统服装的,5块马币搞定。
站在远处欣赏,蓝天白云,寺前的水吧寺庙的纯洁白和蓝衬托的非常温和。
通行的马来西亚朋友说,马来西亚有很多比这个漂亮的清真寺,这个算是 朴素的了。
好吧,我没见过世面,直接被眼前的这座寺庙打动了。

水上清真寺

水上清真寺

水上清真寺

清晨,在民宿阳台前的风景

乌云密布,貌似要下大雨,然而很快便转晴

亚庇

亚庇

亚庇

周末早市,非常多当地的特色,狭窄的周日市场,人流量非常大。

有很多的当地小吃和水果,一边啃一边逛,价钱实惠,随意和当地华人聊2句,他们非常热情。

附近的街道随处可见的华人餐馆,肉骨茶,咖啡茶室,生肉面,海鲜大排档……都有店员会说华语,服务态度很友好

亚庇

来吧,记录我16个小时的爬山历险记,旅途中的我有点生不如死,但是现在想想还是很佩服自己,居然坚持下来。中途被劝退,憋屈得实在不服气….没办法,谁叫我是我呢,适当的休息后,又恢复了战斗力

在这里提醒准备爬神山的朋友,4000多米的海拔,最好准备高反药,在3000多米的时候有点胸闷,赶紧补喝一瓶后感觉顺畅许多,有一位没有喝,出现头晕现象。

谢谢提供我们高反药的小伙伴
旅行社6:30am派大巴车来酒店接我们,沿途还接了其他报名的驴友,从市中心大概驶了2个多小时才到郊区的神山脚下。
在山下的办公室办理手续,每个人填写“生死状”,是保险啦😊,领了有自己名字的胸牌,然后9:30am出发

出发前必须来个大合照

我们的小团队,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很关键,从陌生人到好朋友只需一次旅行,互相合作,彼此鼓励,一起打闹,交流信息

爬山路线图,有2条选择。

我们选在 Timpohon Gate 出发,大部分人都是这条路线,路途陡峭,但是路程短。

选Tambang Gate 出发,风景较美,还可以看到本地的霸王花,但是路程相较多2公里,有攀爬经验的人喜欢挑此线。

我们轻松,我们期待,我们搞怪

路遇小瀑布,山水非常清澈,植被茂盛

1公里记录
属于刚刚开始,小伙伴们很是轻松,走在热带雨林里有点闷热,空气潮湿

一路走的都是这种土路

将近1小时的爬坡路,此时女生有点累了,开始沉默
我当时的想法是谁都不要和我讲话,我要忙着喘气

爬山杖非常管用,借助它的力量使我轻松了一点

树林里非常潮湿,土台阶很滑,所以要小心,认真的爬山

站在3公里的路标,此刻还勉强有笑容,但是已经有点退堂鼓了。2个女生一直在嘟囔着说:我们这是花钱来找虐,一路傻笑我们冲动下的决定
平面的3km路和 崎岖的 3km 山路 简直天差地别,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一路上还打滑了几次,来不及心疼新买的鞋被泥土染脏了

挑山工,山上休息站的所有物资都是靠人工背上去,没有缆车,任何机械装备,纯人工,一路上无数个挑山工从我们身边路过,再返程。
我们才意式到为什么爬个山费用如此高,看看这些挑山工你便理解了。
山上的旅社,一砖一瓦都是人工背上,有些背石板,背水泥,背石子,背鸡蛋,背用具,背所有的物品…….
后来大家在休息站吃自助都是很主动的光盘行动,每个人都能感受这山上的食物来自不易,挑夫们的背影已深深印在脑海里

山里的松鼠特可爱,经常跑到我们身边讨吃的,拿到食物后撒腿就跑,完全不懂害羞。

下起小雨,伴随着一点冷,防水冲锋衣很有必要,或者雨衣随身带

累到一句话都不想说,连喘气都来不及。其他三位已经在前方不见了身影,向导一直陪着最后的我,确保我的安全。将近4个小时,心里一直盘问着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呀?还有多远?还有多久?我今晚能不能到达休息站?

爬到快5小时的时候,2边大腿开始抽经酸痛无比,膝盖累到想直接跪下,站在路边动弹不得,连一小步也迈不开。看着其他队伍从身边穿过,好是焦急。
舒缓了10多分钟,大腿可以移动后,继续迈步,爬不到200米再次抽筋,疼得直接坐在路边,特想耍赖,放声大哭,但是我心清楚此时没人会鸟我,要么爬上去,要么滚下来,我当然选择爬啦
其实有感觉到向导已经对我的速度很不耐烦了,我也不想的,问他还有多久的路,他说以他的速度只需15分钟到休息站,而我的速度,他表示未知? 好吧,我已经没有后退的路了,只有咬紧牙关继续前行。
中途还下着雨,半山腰雾气重重,开始感觉到冷了

爬山要有技巧,尤其是遇到不平整的石头路,没踩好,容易打滑,一切以安全为前提,踩稳坑。
非常感谢小伙伴帮忙背背包,让我轻松了很多;背包里塞满了御寒的衣服,干粮和水,至少4kg重,精疲力尽的时候它就是一个负担,多1斤都不行。

山上云雾朦胧,不知是雾还是云,一整风吹来烟散了,不一会又飘来
当烟被吹散后,可以清晰的看到远处的高山被绿葱葱的植被覆盖,既险峻,又畅快

一路上看着这些阶梯,拐过一个弯,又是无止境的阶梯,心里失望,前进,失望,前进,失望,前进,消磨斗志力,人在没有退路的时候,只有毫不犹豫的前行。
靠近海拔3000米时,都是这种矮小的灌木,视野更加开阔

我完全不想回想下午5点前痛不欲生的过程,反正到站后看到山上的风景和小伙伴们,只有欣慰,好像得救,找到组织了。
当时心理还有一件非常不痛快的事在纠结,向导劝我不要爬顶看日出,他觉得我会拖累团队,耽误时间,而且时常抽筋,无法确定我的状态。
好不容易经过8小时到达休息站,居然被劝放弃看日出,只有说不出的委屈
经过和团队成员讨论,决定看到时的状态,如果可以,小伙伴还是希望能一起爬完剩下的海拔2公里

从休息站仰望将要半夜摸黑攻顶看日出的顶峰

在休息站往下拍的云海

渐渐天黑了,还拌着小雨,寒风烈烈,室外温度大概有2-3度
屋内透出的灯光非常温暖

休息站,其实就是青年旅社,大学宿舍,上下铺,冷水,还有陌生人之间的微笑

大概7点钟,大家已经用过晚餐,向导会提前交代凌晨2点大厅集合,带上夜路的设备,和注意事项后大家拖着酸痛的身体回到房间,冲过凉水,又兴奋的期待明早的日出,房内4人叽里呱啦的讨论明早该穿多少件衣服,生活在东南亚的人是无法判断零下4度到底要裹多少件衣服,什么样的防寒衣
伴随窗外呼呼的寒风,大概9点的我们已经游离在梦乡里了

凌晨1:30 闹钟准时想起,冻得我们毫不犹豫的把所有衣服都往身上套
集合在餐厅里的大家兴奋不已,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看到那群50岁的日本欧巴桑,心里只有佩服和佩服还有熊熊燃起的斗志力。

出发,带上夜路灯,爬山杖,没有犹豫
浩浩荡荡的队伍,在黑夜里,在大家的手电筒的灯光下形成一条蜿蜒有序的星星排成的队伍
四周黑乎乎,寒风里只能看见跟前的台阶,紧随前人的脚步,气喘吁吁的迈步,不要问我任何感想,因为我脑海又呈现一片空白

剩下的最后1公里,根本没有植被,只有这光秃秃的石壁,和孤单的缰绳,也是唯一的扶手
我们一个接一个的抓着拇指粗的绳子,慢慢的往前移,有点飞檐走壁的能耐。
此时要用上臂力,把身体重心往上拉,有时控制不住绳子,左右摇摆,不由自主的走歪一边。
最后一段,还是蛮累的,手脚并用。根本没有路,自己看着石壁上哪里不容易打滑或者哪里有踩稳的坑,就往哪里踩,最主要是安全。
此处手套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一定要准备抓地防滑的专业手套,我们最后是在攀岩,手套可以帮助抓稳石壁,还有照明头灯都要有

黑夜中队伍,点点灯光在前方指引着我

经过2个多小时后,天渐渐放亮

快接近顶峰啦

翻滚吧白云

远处的他们,我已经挪不动了,冷,冷,冷

往上看

往下看

山上的风景别是一番滋味,光秃秃的峭壁,耳边伴随着呼呼的大风吗,被阳光笼罩着,只想在这高山上放空。
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风景的角度,经过这番努力不只是眼前的风景,还伴随着此时此刻的心情

没有任何遮挡的峰顶冷风吹得我俩犯傻

日出,我终于看到你了,害羞的躲在石壁后

待兴奋的我们看到日出后,大家陆陆续续下山10点前回到休息站

因为我们踩着路灯上来的,黑夜里根本看不见周围的环境,待天明后,才发现我们爬过陡峭的石壁,抓着麻绳上来的路如此危险,没有阻挡的视野,脚下是踩着云,有恐高的人一定会傻眼发抖了吧。
下山的路比上山还难,小心翼翼,就怕踩空,有几处只能抓着麻绳慢慢松手移动,一不小心只能滚下去。

特别拍下前后2张照片,图片里红色衣服的残疾人正在被几个朋友保护挑战自己
他们比我们从休息站出发早,争取能看到美丽的日出。
后一张是我们从山顶下来时再次路遇他们还在艰难的爬向顶峰,每个路过的朋友都为他加油打气
无法想象双手双脚都无法正常使用的他,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也许这就是真正的“走自己路,让别人说去吧”

有恐高的朋友

我们,白云,蓝天,冷风,青春,激情

回头看爬过的路,蜿蜒曲折,在大山的衬托下,我们如此的渺小,走过的路就像一条隐隐约约的线
因人不同,有些人觉得下山比上山难,经过第一天的超支运动,第二天会出现全身酸痛,下山大腿更容易发抖无力,并且经过潮湿的热带树林,路途总是泥泞容易打滑,这时候爬山杖发挥着大作用。
而我则是下山比上山轻松,只要没有出现抽筋一切都是美好的过程。
下山的时候我们变成第一天上山给我们加油鼓励的登山者,路遇到正在登山的其他人都会自然而然给他们微笑,加油打气,而且悠然产生一种自豪感,因为快完成了一项自己都不感相信的事

You are Successful Climbers

喏,上面的那张证书里可爱的小松鼠,霸王花,各种热带的小动物和植被就是见证我这不可思议2天的证据。

来到沙巴的第一吨海鲜大餐,攻略上介绍的食唯鲜餐厅,华人开的,活海鲜自己挑,老板会根据人数给建议份量,味道赞赞哒,大家都满意

沙巴的奶黄大虾,招牌,超级好吃,味道浓郁,大虾肉很结实,一个有手掌大小

还有沙巴特色炒粿条,配料足,味道香

沙巴市内的西餐,Little Italy,也是当地人气很高的餐厅,生意红火,价格合理

它家的黑(墨鱼)红(番茄)意大利面很不错

接着是当地的夜市
沙巴环海,而且穆斯林国家,海鲜是主角
也是的烤鱼一般,都是烤好了放那,有客人点时再加热,或者未加工的,可以根据客人要求煮炒
其实最好吃的还是夜市的炒面和炒饭

甜点时刻,马来西亚出产燕窝,到处可见的燕窝甜点,好高大上的瓷器呀

此次的旅途又让我见识到了自己的潜在能量,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感谢沿途团队的小伙伴照顾还有给我加油打气的登山者,我(ˇ?ˇ) 想~我以后更有勇气面对更多不可能。
每次的旅程都有收获,友情,风景, 还有发现自我
做足功课,做足准备,注意安全。

(文:^G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