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史上最大善款失信案,康希今天被判了8年监!

0
7562

今天新加坡本地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城市丰收教会失信案等人被判刑。

从2013年5月开审,到现在尘埃落定,这是新加坡有史以来时间拖得最久的审讯。可知盘根错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不仅涉及金额在新加坡史上善款失信案中最高,而且康希本人也是公众人物,所以各方都力求严谨。

640

(左起:陈一平,黄玉音,周英汉,林岭恒,康希,陈绍云)

康希被判刑八年。(近年来同类案件被判得最重的。比当年轰动一时的NKF杜莱及明义法师失信案都重得多)

教会前财务经理黄玉音被判坐牢五年。

教会前牧师陈一平被判五年半。

教会前投资经理周英汉被判六年。

林岭恒被判三年,陈绍云被判21个月。

明年1月11日起开始服刑

新加坡城市丰收教会(City Harvest Church)。教会成立于1989年5月7日,创办时会友只有20名。今天,丰收教会每周的聚会人数已有数万人,成为新加坡最大的独立教会之一,在整个亚洲教会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640(2)

在新加坡的历史上,有几例引起全国关注的慈善机构善款失信案

在新加坡轰动一时的杜莱慈善丑闻案。

“全国肾脏基金(NKF)”的基金会,是新加坡最大的慈善机构之一,创办于1969年。1992年,杜莱出任理事会CEO,领导NKF发展成为拥有21家洗肾中心、3家预防中心和儿童医药项目的知名慈善组织。杜莱年薪高达60万新元,NKF的车队他可以随意使用,而自己的奔驰轿车税费和维修费则由NKF埋单。在2003年,每1新元的善款只有1毛钱用于慈善活动;而2004年募到的捐款,52%流入到杜莱等管理人员的私囊。

2006年4月,警方以贪污腐败为由逮捕了杜莱,新的NKF理事会也将杜莱告上法庭,最终判刑三个月。

640(3)

2010年,仁慈医院前院监明义法师被控10项控状,包括失信,伪造文件、共谋做假账单和向慈善总监虚报资料,被判坐监六个月。

640(4)

再回顾一下世界上教会的相关经济丑闻

—-金贝克牧师事件是美国教会史上的大丑闻—–

640(5)

金贝克于1964年成为牧师,次年成立P.T.L教会(Praise The Lord的缩写)。隔年广播网就有46个电台,接着有24小时的卫星转播;修建了设有500个房间的旅社供信徒灵修、参加退休会和特会等用;另有营地、祷告圣地、巨大的露天电影院、商店街等等。一年发给二千二百名员工的薪水高达三千美元。每年的参观者数量仅次于加州与弗罗里达洲的迪士尼乐园,排名全美第三。不料在1987年金贝克与女秘书偷情被揭露,隔日,他承认并且引咎辞职。5月被除籍,6月P.T.L教会宣布破产,12月美国国税局告P.T.L教会欠了5600万美元税金。金贝克被告欺诈观众及听众。1989被判45年刑期,92年妻子与他离婚,94年出狱,96年出书《I WasWrong》向公众道歉。

—-韩国赵镛基案—–

640(6)

赵镛基是韩国最大教会汝矣岛纯福音教会(目前有80万信徒)的创办人,他于1988年12月在韩国创办了以基督教新闻为主的《国民日报》,教会还设立大学、办《国民日报》社、建立慈善机构,有3000门徒开拓的教会,设立了500间教会,向全世界派遣了超过700名宣教士。2014年,赵镛基涉嫌渎职和贪污130亿韩元,于2014年2月20日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法庭还判决与赵镛基涉嫌同谋罪行的长子、《国民日报》报社前会长赵熙俊Cho Hee-jun有期徒刑三年,并将其当庭羁押。赵镛基操控教会用比市场价高3-4倍的价格,购买其长子、《国民日报》社前会长赵熙俊(Cho Hee-Jun)所持的股票,这给汝矣岛纯福音教会带来了超过900万美金的损失。在此期间,赵镛基还涉嫌逃税550万美金。

—–附城市丰收案审讯回顾—–

2012年6月27日

城市丰收教会创办人康希牧师以及其他四位教会同工出庭接受了面控并已被保释,将于7月25日将再次出庭。教会运作及小组聚会将正常进行。城市丰收教会表示,此事已交由法庭裁决。“结果会如何?在众人的祷告中,愿神的旨意成全。”康希在7月26日清晨发表推文:“艰难的一天……我信任你,主耶稣基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意旨实现!”

2012年6月30日

新加坡城市丰收教会坚称未被骗取数千万新币,并表示支持所有与案件有关的会友。

2013年5月

正式开审。教会灵魂人物康希牧师、陈一平牧师、教会前投资经理周英汉、教会前财务经理黄玉音、时任管委会成员的林岭恒和教会财务经理陈绍云,被指在2007年至2009年通过教会认购两家公司“思创”Xtron Productions和“何清伟玻璃厂公司”The First National Glassware的2400万新币债券为幌子,共谋挪用教会的建堂基金,并用其中1300万新币来打造康希妻子何耀珊的首张英语唱片。陈绍云与其中三人涉嫌再失信2660万新币来赎回债券,以掩饰之前挪用公款的罪行。

2013年9月

《新明日报》报道,法庭文件显示,在2007年7月,城市丰收教会靠教友的什一税(tithe)及其他奉献,“收入”可达321万新币。但教会开销也很大,同月开销达503万新币。其中,职员薪金及福利,外国传教费用就占了收入的近一半,分别为25%及22.6%。康希在2008年1月至6月,到美国传教的飞机票的费用,就超过20万新币。

2014年5月5日

国家法院首席法官施奇恩考虑控辩双方的立场与论据后,宣判六人表面罪名成立。

2014年7月

被告六人陆续在法庭上为自己作了无罪辩护。康希称花费数百万元在他妻子何耀珊的流行音乐生涯上,对于城市丰收这间超大型教会的增长和壮大是必需的,并且“跨界计划”(Crossover)已经触及到未信之人10.9万人,其中3.3万人“接受基督进入他们的生命”。所谓“跨界计划”是城市丰收教会差派何耀珊透过流行歌曲从事福音工作。

2014年7月

林岭恒在庭上透露,城市丰收教会在2002年决定通过何耀珊的流行乐事业传教,但为了不削弱公众的接受度,所以不愿教会与她的事业之间的关联曝光。林岭恒也说,会员方瑞家在2003年公开指责教会用公款打造何耀珊的歌唱事业,这让教会领导“精神受创”,因为他们没料到公众甚至是其他教会都反对城市丰收教会支持何耀珊的流行乐事业。为了切割教会与何耀珊歌唱事业的表面关系,教会决定由一家名为Xtron的公司替何耀珊发唱片。然而,借助她的歌唱让更多人成为基督徒的“跨界计划”始终不变。

2014年8月

周英汉在庭上指责康希隐瞒真相。他指出何耀珊的演艺事业纯属个人事业,跟跨界计划没有关系。周英汉指出何耀珊歌唱事业上的成就和专辑销量都是虚假的,并指责康希向教会会员夸大何耀珊的歌唱成就和销量。康希否认了周英汉的说法。

2014年8月6日

庭审上透露,何耀珊三张专辑《SUN*day》、《Sun with Love》和《孤单旅行》滞销。其中一张亏损约50万新币;另一张则仍有3.25万片仓底货,结果教会花了近45万新币买来,送给外国教友和国外教会,作为城市丰收传教活动“跨界计划”的见证。

2015年10月21日

大约100名公众清晨6点前就到法院外排队听审。法官裁决六名被告罪名成立。施奇恩法官宣读口头裁决时说,他不相信被告认为何耀珊唱片真的会为教会带来收益,投入的巨额款项是虚假投资。

2015年11月20日

康希等人被法官宣判全都获刑,刑期从八年到21个月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