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芭蕾舞剧《白毛女》第一位男主角,竟是新加坡人

0
1891

提起《白毛女》,估计稍懂中国文艺史的人都知道。一部创作于1945年的文艺作品,最初是个歌剧,剧中人杨白劳、喜儿、王大春……和他们的悲惨故事,曾经打动无数观众的心,影响力深远。脍炙人口的“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歌词,至少传唱了两代人。

▲《白毛女》经典剧照,杨白劳(左)和女儿喜儿

后来还改编成了芭蕾舞剧,在中国的首次公演,是1958年。你能想到吗,最早在上海担纲饰演女主角喜儿的男友王大春的,居然是新加坡土生土长的著名舞蹈家吴褚杰(Choo Chiat Goh)。

▲舞蹈家近期照片

吴褚杰早年获颁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的奖学金,到英国习舞;1956年,年轻的吴褚杰为了追逐芭蕾梦,独自飞往北京学本领。当时的文艺强国苏联(现在的俄罗斯)对新中国照顾有加,欣欣向荣的北京吸引了不少来自那里的顶级芭蕾舞大师。

他在北京拜著名的苏联芭蕾舞大师Gusier习舞。1959年,以优异成绩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就进入了中央芭蕾舞团,成为主要演员。在机缘巧合之下,正当26岁盛年的吴褚杰被选中跳“王大春”,从此一举成名。

可惜后来中国爆发了“文革”,终于在1976年,吴褚杰下定决定要离开中国。只是他并没有回来新加坡,而是移民到了加拿大温哥华,隔年就创立了自己的芭蕾舞学院,目前在一座古色古香的百年建筑里,拥有5个专业排练厅,40年潜心经营下来,在当地相当有实力。

▲名为“Goh Ballet Academy”的舞校网站

现在,已由他的漂亮女儿Chan Hon Goh(吴振红)接任舞校董事。1969年出生于北京的她,曾是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的首席演员。

吴褚杰仍以自己的丰富舞台经验坚持教学

他和学员们在一起。站在他左边的,是他的贤内助,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进入中央芭蕾舞团的张令仪。

说起芭蕾舞演员吴褚杰,就不得不提“狮城芭蕾吴家”:一家10个兄弟姐妹中,出了4位芭蕾舞者,不但在新加坡,估计在全世界,都绝无仅有。

这四位醉心芭蕾舞艺术的手足,两男两女正好凑成两对芭蕾双人舞:通常是比较年长的的吴素妮和吴诸杰配对,较小的吴素琴和小她4岁的吴褚珊则是另一对。

▲吴素琴和吴褚珊习舞旧照

吴褚杰的姐姐吴素妮,创办了新加坡芭蕾舞学院;妹妹吴素琴,同样是新加坡芭蕾的拓荒者。后来,吴素妮移民了,曾任温哥华音乐学院的芭蕾舞项目艺术指导。

现年73岁的吴素琴,则继续深耕本地市场。毕业于澳洲芭蕾舞学院的她,是第一位从该学院毕业的亚洲面孔,目前担任新加坡芭蕾舞学院的院长,也是新加坡舞蹈剧场的艺术总监和创办人之一。

▲吴素琴的迷人舞姿

或许是有三位哥哥姐姐的引领,弟弟吴褚珊的艺术道路走得更加绚烂广阔。

生于1948年的他,堪称新加坡培养出来的最著名编舞家,却是“半路出家”,在上世纪70年代拿到新加坡大学的理学士学位后,不听父亲劝阻,决意到美国欧洲发展他的艺术才华。

他充分施展舞蹈才能,成了世界公认的编舞名家,担任过知名美国华盛顿芭蕾舞团的驻团编舞和副艺术总监,更在1986年获颁华盛顿市长杰出艺术家奖。

可惜英年早逝,1987年11月去世时,还不足40岁。当年,他被授予新加坡文化奖,本地文化艺术界的最高荣誉。

▲吴褚珊的艺术风采

用和吴褚珊感情笃厚的吴素琴的话说,他逝世后的隔年,就创立了新加坡舞蹈剧场,而且创团作品正是吴诸珊的《开始》(Beginning),感觉正是他的生命延续。

说回芭蕾舞剧《白毛女》,和新加坡的缘分远不止吴褚杰。一位在半个世纪前就参加了剧集演出的新中国第一代芭蕾舞蹈员沈芷华,在1984年,就从中国上海移民到了新加坡,1992年入籍新加坡,已在这里生活了33年。

她在新加坡的多所学校和联络所……教导芭蕾舞,前后30年下来,也是桃李满天下了。2001年还出过一本书《开口吧舞鞋》。

吴褚杰,从新加坡出发,到中国再到加拿大;沈芷华,从中国移民新加坡,两人的生活道路几乎背道而驰,却因一出经典《白毛女》,被大家一起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