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到新加坡工作,这5大知识点必须get!

0
2839

新加坡的外向型经济,决定了它对外部劳动力有持续的需求。那意味着每年都会有好几万外国人,要背井离乡第一次踏上新加坡的国土。对于新工作,期待也罢好奇也好,以下这几点必做之事,提醒大家一定要牢记。

640 QQ图片20170311111201

能来新加坡工作,你一定已有工作准证(就是外籍人士在新加坡生活、工作的一张合法长期居留证)。以下这些关于准证的常识(包括潜规则),你都明白吗?

QQ图片20170311111211

WP是人力部设置的给外国低水准员工提供的工作准证。

  • 对申请者的要求:薪水和学历:无要求

    年龄:马来西亚人(18-58周岁),非马来西亚人(18-50周岁);

  • 对公司的要求:需要为其购买保额至少15000新币的保险;缴纳5000新币担保金
  • 注意事项:

    公司需要先为雇员申请好WP并办理保险,才可以持WP准证进入新加坡。在申请的状态中,本人不可以进入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对公司申请WP有严格的人头配额限制,比方说:服务行业WP在公司名额不可以超过8%。换句话说,一般有12个本地雇员才有一个WP名额;特殊行业可酌情放宽:本地人和WP的配比,7:1。

QQ图片20170311111224

SP是人力部设置的给外国中级技术水准雇员提供的工作准证。

  • 对申请者的要求:学历:大专,本科,或者技术资质认证(需要至少一年全职学习获得的技术认证);

    工作年限:虽然没有明文规定最少需要多少年的工作经验,但工作经验会作为一个审核标准;

  • 对公司的要求:所付起薪2200新币;
  • 注意事项:也有公司人头配额限制:服务行业SP人数不可超过总员工的15%,其它行业是20%。

    你在申请之前需要确保学历在Dataflow,学信网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上可以查到。另外,针对不同的行业,也有可能需要提交相关的专业证明。

以下申请WP和SP时的一些潜规则,我们一并列出来以示提醒:

1、一般WP的试用期是3个月,特殊情况下雇主也会把试用期延长到半年。曾有网友向我们反映,有雇主会以试用为理由,在试用期给比较低的薪水,到三个月甚至半年后,以试用不合格为由,被炒了“鱿鱼”。对于这种情形,表示同情之外,只能建议大家在找工作时,尽量通过靠谱的中介公司,并和中介和雇主多沟通,尽量学会保护自己。

2、另一种更极端的做法是,中介说你要获得这份工作,需要经过一短时间的培训,获得某个证书,保证就可以为你申请到WP或SP。有些人轻信了中介的话,过来后才发现大事不妙:所持的是学生准证,根本就不允许打工(当然,至于工到底有没有又在哪里,只有天知道);而在学校到底学了点啥、证书又有多少含金量……,都是不太令人乐观的未知数。

相关阅读:

QQ图片20170311111235

EP是人力部设置的给外国专业人员(管理层,主管或专业职位)提供的工作准证.是工作准证中级别最高的。

  • 对申请者的要求:年轻的申请者需拥有优秀院校的毕业证书,且达到3600的雇佣薪水以及拥有相关专业经验才可以申请。

    至于年长的申请人,则必须拥有更高的薪水以及相应工作经验和工作质量。

  • 对雇主的要求:所付起薪3600新币
  • 注意事项:和申请SP一样,在申请之前需要确保学历在Dataflow,学信网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上可以查到。另外,针对不同的行业,也有可能需要提交相关的专业证明。

QQ图片20170311111253

  • 有效的护照信息
  • 必要的技能证书
  • 有效的毕业证
顺便提醒下大家,来新加坡工作,最多打交道的政府部门,就是人力部(Ministry Of Manpower,简称MOM)了。

640(2)

不但你的工作准证,是由新加坡人力部批准和颁发的;所有文件的呈交,最后也是到达人力部。

  • 注意:所有提交给MOM的资料原件,都需要在入境的时候随身携带。以便在去人力部办卡的时候,让长官核实和查阅。

QQ图片20170311111314 640(3) QQ图片20170311111328

考虑到新加坡的四季如夏(好吧,根本没有四季~),冬季衣物可以不带。但由于新加坡不少公共场所,比方说电影院、图书馆的冷气超强,一定要带几套薄的长衣长裤,厚的连帽外套也是会派得上用场的。

普通衣物及职业正装,都可以来了再购买(比方说Zara、G2000品牌遍地开花),价格差异不是很大。

新加坡衣服品牌大多偏欧美式,版型较大。小个子女生如果在中国有喜欢的品牌,可以买些带过来。

QQ图片20170311111338

  • 床品:若是有自己一直盖有感情的毛巾被,可以自带一两条;空调被及其他床上用品,新加坡都能方便买到。
  • 防晒伞:建议携带一把晴雨伞,既能遮阳、又能挡雨(当然也可以到了再买,总体而言不好看且贵)。
  • 高质量纸巾:本地售卖的纸巾普遍质量较差,可以考虑适当带一些。
  • 日常药品:最好带一些板蓝根、急用的抗生素、抗过敏药(如有病史)及自己习惯的常用药,如胃药、哮喘喷剂等等。

其他日用品基本上在新加坡都可以买到,不建议带太多,毕竟超重要罚款呢!

QQ图片20170311111348

新加坡的零食种类比中国少很多,如果有特别喜爱的家乡零食,可以考虑带一点,以解相思之愁。

一些人有喝茶的习惯,也可以带上你喜欢喝的茶叶,很多茶叶在新加坡比较难买到。

QQ图片20170311111358

  • 如果有特别喜欢的护肤/化妆品可以带一些,毕竟有些品牌一时半会儿不一定能淘到。
  • 如有自己常用的乐器,可以在方便携带的情况下一并带来,孤独时自娱,聚会时演奏还可以分享乐(装)趣(B)。
  • 装满必备软件的笔记本电脑!在新加坡买电脑,是没有赠送软件的,而且就算有买也是价格偏高,建议在国内买一台重量较轻的带来(毕竟偶尔会带着电脑到处跑,太重不方便呀!)
  • 有近视的网友注意,若是戴有框眼镜,建议配多一副备用的带来,一般本地配镜,相对中国贵很多;佩戴隐形眼镜的,鉴于新加坡的隐形眼镜种类少、价格贵,建议如有特别喜欢的品牌,也在国内配好了带来。
  • 银行卡:一两张Visa及银联的双币卡,就足够了!尤其是以不收汇兑手续费的卡,更佳!
  • 现金:建议随身携带1000块左右的新币(或等值人民币),因为以前有过没有带足钱,被怀疑入境动机不良导致遣返的先例。

相关阅读

QQ图片20170311111411 640(4)

大家在入境新加坡的两周内,需要携带批文里的体检表格,在新加坡注册的医疗场所(一般雇主会指点你,比较普遍的是去在全岛有好几个分部的SATA)完成体检。体检项目包括结核病、艾滋病毒、梅毒和疟疾。

640(5)

对于持WP准证的工人, 还需要做X光检测,验血,验尿,视力检测和医生听诊;若是女性的话,还需要每6个月做一次专项常规体检。

SP准证工人,  做X光检测,验血和医生听诊。

注:有些职位,会需要多做一些体检项目,比如:

  • 司机/电工:色盲检测。
  • 按摩师:HIV梅毒体检,提供给警察局做备案。
  • 幼师:完成教育局要求的EDAC体检。

QQ图片20170311111434

来新加坡工作,拿到薪水后,大家一定想给家人汇钱,分享劳动成果吧!

之前我们就有讲过,在新加坡要把钱汇回中国,除了通过银行的预结汇方式,就是请汇款公司帮忙了。

不少在新加坡生活的人,都会去比较信得过的汉生汇款。把钱从新加坡汇到中国,或者中国汇到新加坡,都是可以的。一般当天汇钱,第二天家里人就能收到了。

640(6)

关于汉生汇款的步骤,戳这里,有很详细的解答。相关阅读:

最后,祝大家在新加坡开工愉快!(感谢卓博人力Jober提供部分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