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麦加朝圣,新加坡穆斯林不是想去就能去

0
4149

新加坡的穆斯林们,在不久前的哈芝节假期去了麦加圣城朝拜的,恭喜你完成了人生的愿望和创举。

 

640

▲壮观的麦加朝圣场面

按照伊斯兰教义,穆斯林有五大基本准则(Five Pillars of Islam):信仰(Shahada:Faith)、祈祷(Salat: Prayer)、施舍(Zakat:Charity)、斋戒(Sawm:Fasting)以及到麦加朝圣(Hajj:Pilgrimage to Mecca)。有条件的穆斯林,至少都得去麦加朝圣一次。

全世界穆斯林多啊!去年二月就有统计数据:他们将近全球总人口数的1/4,已超过16亿了,可备不住麦加再大容量总是有限,所以就算每年想去朝圣的人很多,一般上个人还是不能随便就去麦加,得向有关组织申请名额,就好像我们日常所见,入学得先申请学额一样。

像新加坡的穆斯林,如果想完成去麦加朝圣的心愿,就必须得到新加坡回教理事会(MUIS)的批准,才能如愿启程前往他们心中的圣城。

640

至于配额是怎么定的,就由麦加所在沙特政府说了算了。通常他们就按照各国各地区的穆斯林人口同比分配,比例至少是1000:1,也就是说每年1000个人中,只有1个人中选。貌似这命中率,比申请学额低多了吧。

从1987年以来的近30年里,新加坡分到的朝圣名额都是680个。可穆斯林人数渐多啊,最近的统计数据是80万,显然申请朝圣的等待时间会相当长。

长到多久?15年,几乎是一代人的时间了!这么长的等待期, 显然相当不合情理,于是在今年2月,李显龙总理就特别给沙特国王写信,要求把常年朝圣的正式名额增加到800个。

6402

所以,新加坡的穆斯林们,一个好消息就是—-在接下来几年,应该就能看到名额的放宽了,这话可是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说的,他也是内阁最资深的部长,当仁不让主理本地的伊斯兰事务很多年了。到那时,新加坡人等待朝圣名额的时间,应该就不需要漫长15年了。

得知穆斯林为麦加朝圣甘愿做的漫漫等待和财力体力上的极大付出,当真要对他们的信仰坚定,刮目相看了。当然,到过麦加圣地接受洗礼回来,人就不一样了。男的可以被称为“哈芝”,女的“哈雅”,这些源自阿拉伯语的华文翻译,听着也很信达雅吧。

那么问题来了,坊间谈ISIS色变,恐怖主义的确也让一些人对伊斯兰教望而生畏,是否大家都选择了远离?

6403

 

那你就猜错了!光在新加坡,每年就有好几百名非穆斯林,选择皈依伊斯兰教。按照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宗教信仰的本质都是美好向善的。

像新加坡的穆斯林皈依协会(The Muslim Converts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就比较多处理非穆斯林皈依的事务。根据这个协会的报告,2013年起连续三年的皈依穆斯林数字分别是:686、712和670,是不是觉得有些意外?

毕竟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社会,很多时候异族交友甚至通婚等,不可避免就要在宗教方面寻求统一。就有华族女性,因为认识了马来族男友,进而接触伊斯兰教,被教义所感化,主动皈依成穆斯林的。当然,对于更多的人而言,华人女孩交了马来男友,过马来新年是怎样一种体验,这样的勇气就足以称道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