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有可能调的,就是你们都不想涨的消费税

0
1678

李显龙总理前天在行动党大会上说,为了应付社会、基础建设和医疗等开支,迟早要加税!10年未涨的消费税,很有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调高。

新加坡是在1994年4月1日开始实行消费税制,当时的税率是3%。如今,有23年历史的消费税,已占新加坡政府总税收将近四分之一。

消费税实行以来,税率经过多次上调:

2003年:4%

2004年:5%

2002年5月,政府宣布2003年把消费税率调高至5%,以便调低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率,吸引投资者和人才。

不过,因为当时经济情况不佳,消费税在2003年先调至4%,2004年才调至5%。

政府推出41亿元的缓冲配套,通过各项津贴和回扣,抵消新加坡人至少五年的消费税增幅。政府还派发了总值36亿元的经济重组股票。

2007年:7%

2006年11月,政府宣布2007年把消费税率调高至7%。当时政府承诺在消费税率调高后一年内,不提高政府服务收费,同时豁免政府学校学费和受津贴医疗保健服务的消费税。

政府推出40亿元的配套,帮助新加坡助抵消至少五年的额外开销。政府也向年长者发放4亿元的乐龄人士花红,并延长水电费回扣、杂费回扣和租金回扣等多五年,也提供房地产税回扣。

专家看法
专家指出,在本区域内,越南、韩国和印尼的消费税为10%,日本则征收8%的消费税,新加坡相对而言较低,调高的可能性较大。专家也指出,以税券和回扣的方式提供扣税,将有助于减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以下整理几位专家对政府可能调高消费税的看法:

安永新加坡税务合伙人谢承财


新加坡的消费税率比本区域平均低,预料政府可能最快在明年或后年调高消费税,至于是分阶段或一次过调高则说不定。

安永新加坡税务合伙人ChaiWai Fook

目前政府征收的企业税是17%,再调整的机会不大,因为会令投资者却步。政府也不会降低估税扣税,因为这个做法并不受“欢迎”,对于减少“开支所带来的压力” ,效果也有限。随着消费税的增加,小型企业可能也会受到成本上升的影响,将所增加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KPMG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周宇峯

政府应该针对数码产品或服务征税,征收以消费量和用量来计算的间接税,也可能提高酒精和烟草产品这方面的罪恶税率。

普华永道新加坡税务主管合伙人胡和坤

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可能扩大至包含跨国电子交易等。高收入纳税人的个人所得税也有可能会上调。但是这也需要不断在税收,以及吸引那些为我国带来经济价值的富豪,和支持新加坡生态系统如金融业等领域之间,不断取得平衡。

德勤会计事务所(Deloitte)税收专家Danny Koh

新加坡政府一直不愿意扩大免税和“零税率”的范围,包括将食品和医疗服务在内的基本必需品列为免税产品,或者按照国外的做法,减少这方面的税收。如果消费税进一步上调,可能政府是时候应该再重新做这方面的考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