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船难3名中国游客溺毙,这些出海安全常识要懂

0
991

编者按:28名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沙巴参与出海游的途中,不幸遭遇船体断裂进而翻沉的恶性事故。虽经多方全力救援,最终仍有3人溺毙,魂归他乡。逝者远去,生者的思考犹在。以下网友的匿名投稿和出行的经验之谈,仅供大家参考。

简单看事件回放:

  • 1月28日(大年初一),一艘载有31名游客,其中包括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前往沙巴环滩岛的途中失联。
  • 马来西亚派出10多艘船舰和2架海上飞机参与搜救。
  • 根据已经确认的信息,船上有9名江苏人,其中7名苏州人,2名淮安人。
  • 1月29日,失联快艇已经确认因船体断裂而翻沉。
  • 最新消息显示,有3名游客遇难。

640

为同胞心痛祈福的同时,我们不免愤怒:又是马来西亚,又是沙巴。

1、2016年6月,12名中国游客搭乘的船只在沙巴州海域失联,一天后获救。

2、2016年5月,1名中国游客在沙巴州巴兰邦岸岛失联。

3、2014年12月,一艘载有10名中国游客的船只从沙巴州曼塔纳尼岛返回哥打基纳巴卢途中因失去动力被困,一日后获救。

4、2014年5月,1名中国公民在沙巴的养鱼场被绑架。

5、2014年4月,1名上海女游客在沙巴州仙本那被菲律宾绑匪绑架。

6、2013年11月,一对台湾夫妻在沙巴遭遇绑匪,一人惨遭杀害。

这是得多不靠谱,才会在同一地区发生这么多起恶性安全事件。

  • 此次事件,快艇为何断裂?难道没有例行的检查吗?
  • 现在是雨季季风季节,海上风浪很大,为何仍然安排出海?
  • 为了钱罔顾游客的性命安危吗?

根据船上获救游客的爆料,船上30多个人,竟然只有几件救生衣,且船上没有任何信号灯等救援设备。

这!样!就!敢!出!海!

不少网友也在评论区留言,谈及上述问题~

别人都因季候风停航,你偏偏敢出海,矛头直指无良旅行社

640(2)

难免质问~船及船上的设施,到底有没有必要的维护?

640(3)

经验人士透露~这种船的设计,抗风力很差。

640(4)

原来已发生不止一次,难怪之前有网友爆料,一艘引擎坏了的船,被找回来了。以为这次所说遇难的船,就是同一艘,却只是美好的愿望而已

640(5) 640(6)

至少来自江苏淮安的两名游客,已经确认是旅程属自由行性质,到了马来西亚当地才参团的

640(7)

一位生活经验丰富智者的话,深以为然

640(8)

网友继续分享去马来西亚兰卡威旅行时的见闻~

QQ图片20170201173929

我们有几顿饭是在当地人开的西餐厅解决的。等待过程之漫长,直接让人想拍桌子走人。上菜速度奇慢。孩子们等得无比着急。连最简单的炸薯条都迟迟不露面。我们催问为何薯条还没有先上来,他们答:“我们要等油热了才能炸薯条。”What?难道你们吃过冷油炸的薯条吗?

不得不感慨,就他们这效率,在新加坡分分钟被毙掉,回家等着喝西北风吧!反观我们在当地华人餐厅吃的几顿饭,即便是现挑现杀现做的海鲜,速度也是非常之快。你就感觉同一片蓝天下,竟然共存着两类完全不一样的人。

QQ图片20170201173937

我们驱车在整个兰卡威岛上穿行。有时候看到一些当地人的房子,破破烂烂,感觉是没有人住的才对,可偏偏就有人从屋里走出来。你能感觉出来,那房子的破旧并不是因为硬件差,而是没有人去打理,任由它就那么野蛮地破败着。

摆摊卖东西的,乍一看,你还以为是收废品的,可人家一样开心地买卖。

有些人家屋前大剌剌地摆放一张看不清原本颜色的桌子,上面杂物乱放,推开一点,就可以欢快地坐下来吃饭了。

最不能忍的是,我看到一个人从屋里推衣服出来,我还纳闷,他们怎么一下子晒那么多衣服,再细看,原来人家是卖衣服的。

总之,你无法理解他们对将就的习以为常!

那么由这样一群人来为你提供服务,为你的安危保驾护航,你会作何感想!

说回旅行安全。也许有朋友觉得他们不出来旅游不就没事了吗!就算旅游干嘛要去这种不安全的地方啊!出去了还是得自己注意安全啊!

我想说的是,咱们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普通人。

这就意味着:辛苦一年了,世界那么大,我很想去看看!

意味着:也许我并不知道我要去的地方很不安全,也许我知道了,可我觉得那只是小概率的事件,就像我这辈子辛辛苦苦也没中五百万呀!

意味着:我会以我的生活经验,以我所在国家的安全标准去衡量未知的地方,可我不知道未知的地方生活着一群完全不一样的人。

指责、抱怨都没有意义了,惟愿我们从每一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惟愿同胞们都平平安安,惟愿朋友们都一世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