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签1700张图纸的新加坡建筑师,大概也就他了

0
1140

走在新加坡街头,不少人对融合了多种族文化的东西合璧传统建筑倍感兴趣。你可知道:新加坡对建筑的管理规范,可以追溯到19世纪。

640

▲CBD的建筑群融合

640(2)

▲新加坡河畔的建筑群

那些传统建筑,通常是由较资深的匠师带领其他工匠合力而建的,一般上他们属于无名英雄;只有建筑师,因为设计必须经过审核,就得在呈交给政府部门的建筑图纸上签名。

在国家档案馆的小山般建筑图纸中,由同一个人,W.T. Moh签名的多达1700张,而且不少建筑,至今都名声响当当!

▼凤山寺

640(3)

建于1908 年至1913 年间的凤山寺,专门供奉财神爷广泽尊王,在不少游客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

▼同济医院前址

640(4)

有在牛车水走动的人,都有看过它吧!1891年和次年的5月,W.T. Moh曾为它提呈过两张图纸,后一张的设计有所修改,据说是结合了有经验匠师所提供的中式传统梁架结构的专业知识。

▼梧槽大伯公庙

640(5)

W.T. Moh为它也交过两张图纸,1904年的设计,是在庙宇的正对面兴建戏台;隔年,就将戏台的位置搬到了庙宇的右侧。现在你去看到的梧槽大伯公庙,就是当时建成的模样。

百多年前辣么有名的建筑设计师W. T. Moh,到底是何方神圣,又有什么来头?

可惜找不到他的照片,只知道他的全名是Wee Teck Moh,中文名也不甚了了。这就出现了一个至今没有公断的问题:

1)他到底姓Wee还是Moh?

但看他在很多图纸上签署的W. T. Moh,一般上大家都会猜测他姓Moh,有可能当时西风渐进,就洋化,把姓放后头了。

可是,后来他和一个马来人合组的新公司,名叫“Teck Moh and Kassim”,那是不是就意味着“Teck Moh”只是他的名字,他是姓“Wee”的呢?“Wee”是方言音译,很可能是福建发音的“黄”。到底真相是什么呢?

640(6)

2)W.T. Moh刚出道时,只是一名绘图员,靠自学升格成建筑师

他大约在1870年代后期出道,是本地一位较早期的华族“建筑师”。刚出道时, W.T. Moh 应该只是一名绘图员,因为直到1890年,他的签名才在建筑图纸上留存。

当时的海峡殖民地政府很会变通嘛,“不拘一格降人才”!虽然没有受过正规的建筑训练,以绘图员时所累积的经验,还能应许他以建筑师的身份开业,大概也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本地缺乏受过正规训练建筑师的权宜之计。

3)W.T. Moh曾与马来族友人短暂合伙,成立公司

1890年,他与马来族友人 Wan Mohamed Kassim 合伙成立了一家公司,就是前面所说的“Teck Moh and Kassim”。Kassim也曾是一名绘图员。

640(7)

▲绘图员工作中

在《新加坡与海峡年鉴》(Singapore and Straits Directory,1891)中,能查到这间公司的名字,说它不但提供建筑设计与绘图服务,同时也是建筑承包商。不过,两人的合伙关系于1891年就结束了,W.T. Moh过后就不再与他人合伙了。

从现存国家档案馆的逾千张由 W.T. Moh签署的建筑图纸来看,在与 Wan Mohamed Kassim 结束合伙关系后,他的生意非常兴隆。由W.T. Moh签署的建筑图纸上,常见他逶迤的字迹,绘图的方式也大略相同,应该都是他亲力亲为的成果。

640(8)

令人好奇的是~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一个以籍贯为主导的帮权政治时代中,W.T. Moh是如何周旋于各方领袖,甚至是与当时殖民政府有密切关系的政商名流之中,并得以成为他们的建筑绘图师的呢?

(杨茳善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助理教授)


对新加坡的建筑感兴趣,想亲耳聆听杨教授分享宝贵资讯的,机会来了!4月1日,也就是来临的星期六,杨教授将会举办一个公开讲座。

640(9)

时间:201741日(星期六)下午230

地点:醉花林俱乐部四楼

(地址:190 Keng Lee Road, Singapore 308409)

主讲者杨茳善: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建筑与可持续设计系助理教授,毕业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曾参与并主持本地多项建筑修复工程。其中包括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修复奖的凤山寺与粤海清庙。

640(10)

▲位于金融区的粤海清庙,据说月老很灵验

640(11)

▲杨教授现场解说中

讲座主席王才强:前国大设计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

协办单位:华校校友会联合会和端蒙校友会。

讲座摘要

“四点金”乃潮州人结婚时公婆赠送媳妇的4样金饰。但“四点金”也是潮州建筑常见的格局。此讲座将介绍潮州建筑的基本格局与建筑艺术,并通过本地的案例,即陈旭年的“资政第”、粤海清庙等建筑阐述其建筑特色。

640(12)

新加坡现存最古老的潮州民居与庙宇—“资政第”与粤海清庙 — 分别于2000年与2014年完成修复工程。修复工程对建筑本体的构件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亦延长了文物寿命。主讲者有幸参与了这两栋建筑的修复工程。

报名电话:6466 5775 转408/409

网上报名

http://www.singapore-china.org/cgi-bin/register.cgi?eventid=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