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这样的闲事到底该不该管?

0
854

今天带我女儿在公寓的Study Room学习,一道题教了许久也没学会,气愤之余将那张A4的习题纸揉成一团扔到地上。在对面健身房一直看着我们的年轻人立马走到Study Room的玻璃门口,指划着让我给他开门。挥手示意他用自己的公寓卡开门进来,看着那张来者不善的脸,我可不做职业门僮哈!

年轻人一进来便用教训的口吻对我说:“你不应该这样教育孩子!”

“请问你有孩子吗?”

“我快要做爸爸了。”

“那好,很快你就会有教育孩子的体验了。”

“我想和你谈谈该怎样教育孩子。”

“对不起,我现在忙着教我女儿功课,没空探讨这些。”

“你是从中国来的吧,我也是。你从哪个城市来的?”

“我没有必要告诉你!” 对于这种年轻人,我不屑于也没时间陪聊,低头继续看女儿的功课。

“我父母都是中国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我是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的。我想和你谈谈关于教育孩子的问题。”

“那好呀,请你把你的良好教育经验留着教育你即将出世的孩子吧!我已经讲了,我现在没空、也没心思和你聊!”

我不想给他讲我的家世;我不想告诉他我的教育背景;我更不想和他聊我一路靠自己打拼到如今,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我都有发自内心的小小成就感…… 年轻人如果了解到这些,应该面对眼前这位看似不算老的妈妈辈多少感到有点汗颜吧!

年轻人依旧不依不饶:“如果你不和我谈,那我就报警了,说你打小孩。你真下流!”

“请便!” 对于这种无端指责,还在年幼女孩面前口出如此粗俗言语的,怎么也难让我将他和刚才所谓有良好家庭教育之词联系起来,我头也不抬地回了一句,继续给我女儿讲功课。

偶尔抬头,这年轻人一直在门外注视着我们;偶尔出去经过他身边,他便会指着我对身边的人说:“就是她在打小孩。” 我不由得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但绝对不是赞赏!

晚上七点半我们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年轻人赶紧走到Study Room的门口。 没理他,推开门准备出去,突然看到两名警察走了过来,这年轻人还真报警了。

“有人报警,我们来调查一下是否有打孩子行为,如果有,就是虐待儿童事件。”

“可以,我们可以配合,但我们的家人在等我们吃晚餐,女儿马上要考试了,希望你们不要拖太久。”

一位警察单独把女儿拉到门外一边盘问,另一位守着我不让离开Study Room。此情此景,不知站在一旁的那位年轻人是否很得意?

女儿做完笔录,已是晚上九点半了,才被允许离开,回家吃饭。警察告诉我们通过对女儿的调查,虐待儿童罪根本就不成立。

期间先生因为我们一直不回,得知警察来了,饭也没吃,赶紧下来陪着我们。女儿走后,我们接着和两位警察善后,我对警察阐述以下观点:

QQ图片20160502100330

向两位警察表述了以上观点,并䃼充说:“本来我不想理会他,可你们被叫来了,还被折腾到这么晚,而且到现在我都没听到年轻人讲一声对不起!我现在要反告他辱骂我!”

“对你的虐待儿童的指责是不成立的,但有人报警,我们必须来走完所有的程序。所有的报警都会记录在案,如果有人被查出经常性地无端报警,警方也会指控这一类人的。” 警察接着说到:“你现在对那年轻人的指控是属于刑事罪指控了,我们已经记录在案,现在我给你一张卡,如果你真想起诉他,任何时候报这张卡上的号码就足够了。如果有人从此盯着你和你女儿,跟踪你们,骚扰你们,你们要马上打紧急电话报警。”

这件事我是从 “不在意” 到 “在意” 的,是否要认真地接着 “在意” 下去还在思考之中。到了这个年龄,经历了那么多,冲动早已化为基本的为人原则之一:在不冲破底线的情况下,得饶人处且饶人,何况还是可能影响某人的一生时,也许更应该宽容点… … 而且也坚信,知错不认错的人,总有一天他自己会受到良心的艰熬!

同时对于当今某些没经历过什么风风雨雨、阅历尚不丰厚,却又颇自以为是的草莓一族,我很想说:

如果你有钱,请慷慨地捐赠一些,即使在富裕的新加坡,仍有值得且需要你我帮助的人;

如果你有闲,请将这些你不珍惜的时间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去做点义工,尽一下你的微薄之力吧。

如果你真想成为一个完整有意义的人,家庭、学校、社会的教育、自我修养与提升,缺一不可。人无完人,去除浮躁,静下心来,时时检讨自己、逐步完善自我吧。

做到了以上几点,才可以大言不惭地高声说:我是受过良好教育的,至少在德行上!

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