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之色变的兹卡病毒,在新加坡出现第一起境内感染病例!

0
962

昨天(8月27日),让人闻之色变的兹卡病毒,在新加坡确诊了第一起境内感染病例,以及3起疑似病例!情况不容小视,新加坡卫生部和环境局已采取灭蚊措施….

640

被确诊为兹卡病例的,是一位住在阿裕尼弯102号组屋的47岁马来西亚籍女子。她在本周四(8月25日),陆续出现了发烧、红疹和结膜炎症状。26日她在诊所接受治疗后,就被转到陈笃生医院的传染病中心接受检测。昨天(27日),这名女子最终被确诊为兹卡病例。

另外,确诊女子的2名亲属和1名在同地区工作的人,也被列为疑似兹卡病例。这三人的尿液初步检测为阳性,具体情况,还要等卫生部做完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认。

640(2)

▲这次确诊兹卡病毒女子的住所和周边范围

新加坡卫生部发帖证实,新加坡出现了第一起本地感染兹卡病毒的病例。

 

640(3)

因为这名确诊女子,最近并没有去到兹卡病毒高发国家,所以基本上可以确定,她是在新加坡受到病毒感染的!和兹卡病例确诊女子同住一座组屋的居民爆料,那里常常有人乱扔垃圾,这些不干净的环境,也可能是这次兹卡病毒传播的因素。

只所以强调这是新加坡第一起境内确认兹卡病例,就是因为今年5月,新加坡还确诊了一起兹卡病例。(世卫组织警告已久的兹卡病毒,今天在新加坡出现!)一名48岁的兹卡病毒确诊男子,在兹卡病毒的高发国家——巴西圣保罗公干感染。回新加坡后,他在5月10日发烧、起红疹。12日入院治疗。13日被确诊为兹卡病例,接受隔离治疗。17日出院,一切都还算顺利。

也许之前大家还能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自己不去兹卡病毒高发国家,就可以避免感染上病毒。而这次境内感染兹卡病毒的病例,算是给大家敲响警钟,要提高对兹卡病毒的重视和警惕!

640(4)

本来就为伊蚊所扰的新加坡,又发生第一起境内兹卡病例,相关部门都在第一时间作出应对措施….

卫生部长颜金勇就说,卫生部现在正和国家环境局,联手控制病毒蔓延!另外,颜金勇部长也呼吁大家,一旦出现兹卡病毒症状:身体不适、发烧、起红疹,以及红眼病等,一定要及时就医,特别是容易让婴儿产生的孕妇!卫生部已经同时阿裕尼一带的医生,密切留意病人是否有兹卡病毒的症状。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也在Facebook上向大家喊话,要彻底检查家里有没有滋生蚊虫。注意不要被蚊虫叮咬,做好防范措施!他表示,随后基层领袖们也会挨家逐户地访问大家。

 

640(5)

确诊女子所在的麦波申单选区议员陈佩玲,也发帖表示很关心这次的兹卡病例。她除了会跟卫生部保持联系,也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防止蚊虫滋生。

640(6)

环境局也在官网发出文告,为了加强病媒控制,会派遣大概100人,视察阿裕尼弯邻近和周边地区。

640(7)

加强病媒控制的方法有:

1)观察阿裕尼区域内的所有场所、地面及人群聚集的地方。

2)全面展开强制灭蚊,包括超低容量喷雾和热式喷雾法。

3)增加水沟冲洗和注油,来防止蚊虫的滋生。

4)开展公共教育(发兹卡病毒信息的小传单/上门讲解)和发放防蚊剂。

卫生部和环境局也是动作迅速,现在已经在阿裕尼展开全面灭蚊。

阿裕尼弯第102座组屋出现兹卡病例后,一楼电梯处已经贴上了“兹卡病毒警惕”通知。

640(8)

环境局也开始挨家挨户的发兹卡病毒的传单和防蚊剂。

640(9)

好几家灭蚊虫的公司,也开始分头行动…

640(10)

喷洒灭蚊喷雾中…

∞ 什么是兹卡病毒? ∞

从新加坡政府对兹卡病毒处理的严肃性,大家就知道,这兹卡病毒,绝不是普普通通的病毒。

兹卡病毒是在1947年于乌干达兹卡森林中,某只猴子体内发现的一种病毒,属于黄热病毒的一种,主要由埃及伊蚊传播(性行为也是一种传播途径。),感染症状为低烧、瘙痒、身体出现红色斑点等,有时也可导致严重的神经系统并发症甚至死亡。在普遍缺乏免疫力的情况下,人们更容易受到感染。

640(11)

▲(兹卡病毒普遍在非洲和亚洲传播。2015年5月,兹卡病毒在西半球的巴西大肆蔓延。)

∞ 兹卡病毒的危害 ∞

兹卡病毒对胎儿大脑的伤害,是最人所熟知的。它带来的不仅是婴儿小头症,还有大脑灰质和白质容量减少、脑干异常、脑室扩张等,最严重的会直接导致死亡!

左边是正常婴儿,右两个为小头症患者。

640(12)

∞ 怎样预防兹卡病毒? ∞

新加坡环境局提倡的,就有每隔一天都需要重复的“灭蚊五步骤”!

1)换花瓶里的水

2)倒掉花盆托盘的积水

3)倒置盛水容器、

4)在不使用时,盖上晾衣孔,确保里面没有积水

5)疏通阻塞的屋顶檐槽,放置灭蚊药

 

640(13)

▲(兹卡和登革热类似,病毒主要传播途径都是蚊虫叮咬,所以灭蚊的步骤基本一样)

另外,喜欢旅游的的朋友们,也尽量少去兹卡病毒高发的国家,出国前也有家里没有伊蚊滋生处。平时出门,也要多使用驱蚊剂,孕妇更是要做好防蚊措施。

最重要的:大家如果有任何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640(1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