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隆高铁谈判进展神速,中日投标缠斗好戏登场!

0
1045

11月28日,新加坡有喜事!李显龙总理亲口证实,新马关于新隆高铁项目的商讨,进展顺利,或许在下一次与马来西亚纳吉首相会晤时,就能签署协定了。谁知马来西亚的步伐更快,宣布所有议题都已谈妥,就提议在这个月的21日,直接把协议给签咯。

640

▲2016年7月,李显龙总理(左二)与马国首相纳吉(右二),见证新隆高铁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真是天大的好消息~要知道全长约350公里的新隆高铁一旦建成,在两个坡,新加坡和吉隆坡之间穿梭,只需要1个半小时,比起自驾的5个小时,真是快太多了。

不但如此,起点在新加坡裕廊东,终点在距离吉隆坡市中心仅4公里的马来西亚城的新隆高铁,还途经伊斯干达布蒂里、峇株巴辖、麻坡、芙蓉等六个站,就算不为商务考量,单从吃货福利来看,去麻坡吃串乌达,芙蓉尝个叉烧包,都太便利了。

6402

▲新隆高铁路线

一旦新隆高铁的协议签妥,项目招标的大幕就要徐徐拉开了。这正是本篇文章的重点,新加坡眼通过各种渠道,新闻搜集研讨、请教专家、甚至动用了老乡、校友等各种关系,要告诉你新隆高铁投标场上的缠斗内幕

前方高能预警,“老司机”要飙车了,吃瓜群众请坐稳扶好!

qq%e5%9b%be%e7%89%8720161204114121

1)中国的高铁网络规模,目前世界最大,在截至2016年9月的12年里,总里程已经达到2万公里,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以上。既是世界第一,要是得不到这条就在家附近的总建价标的不低于150亿美金的高铁合同,岂非浪得虚名?

2)新隆高铁,对于打通中国西部交通大动脉,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向北可经泰国、老挝,直通中国西南边陲云南……,光用想的,就不明觉厉了。可是~如果中国得不到新隆高铁合约的话,这么雄伟的规划该如何实现?

6403

▲东南亚地图

3)为了实现以上战略布局,要知道这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宏伟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经将高铁终站附近的地皮买下,至于外围的铁路建设合约,也都一一拿到手,就差这最后也是最关键一步棋了。这步要是成了,无疑是牵头盘活了整局棋。不然的话,之前拿下的零星项目和地皮,都似一盘缺乏黏性的散沙,那所有努力,全是功亏一篑。

所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据说国务院已经开过多次高规格会议,总理李克强甚至连下了7个批示,要求参与项目的多个单位,比如开发银行、中铁建、中铁工、中交公司及中车……,统一由中铁总公司牵头,全力以赴整合成最有战斗力的投标团队,一定要把新隆高铁的合约拿到手。否则的话,嘿嘿总理丑话说在头里了~都得承受不可想象的损失。

毕竟新隆高铁非同小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新隆高铁的政治意义,比经济意义更大。

顺便普及一下中国政府的国际立场。以为中国在世界各地援建的各项工程(包括高铁),纯为赚钱吗?非也!据最新报道,一向关注政治经济文化利益高度统一的中国,在过去60多年里,可是向总共166哥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人民币(约830亿新币)的经济援助。牛不牛?

像去年牵头正式成立的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简称),就为资助周边的落后国家,加快交通、电力、通讯、教育、医疗……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

6404

▲中国援建的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处处手把手教。

所以,新隆高铁造价高?中国完全不担心,真正烧脑的另有其事。

qq%e5%9b%be%e7%89%8720161204114138

起因在于,新隆高铁横跨新马两国,虽然新加坡段,只占总长350公里高铁的区区15公里,可是作为主权平等的国家,又有马国看重的经济实力,还是有极大话语权的,尤其它要否决个啥,马来西亚还真不好说什么。

虽然明眼人都能看出,以中国政府的国际范儿,国力有限的马来西亚,早已抱紧了“财主”的大腿,可偏偏新隆高铁不完全是马来西亚说了算,尤其是新加坡段。

众所周知,定位现代化企都的新加坡,一向都以市场经济思维治国,主张按照国际惯例公开竞标。那现在盯着新隆高铁这块“大肥肉”的,除了中国,还有日本、韩国,以及远在欧洲的业者,这些可都不是省油的灯。其中堪称中国最大竞争者的,非日本莫属。

毕竟,要按新加坡的招商路子,走国际商业招标而非中国擅长的政府合作,日本更有优势。

6405

▲日本高铁——新干线

首先,日本有非常严密的会计体系,所有工程项目的支出都有盈利要求,比方说要求毛利8%,至少也要6个点。老实讲,中国在盈利诉求这方面,和日本完全不在一个区间。

就像前面所说,中国援建的国外很多项目,看起来高大上,其实经济效益远比预期的低。可是~新加坡国小规矩多,政府用的每一分钱,纳税人都眼睁睁盯着呢,怎么共舞?

其次,在新加坡一直强调的高铁(包括铁路)安全性方面,日本是杠杠滴,50年无事故。相比中国则有硬伤,2011年的温州高铁惨案,是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中断行车32小时35分,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的特大恶性事故。

事实上,近10年内高铁发生过事故的国家,也就只有中国和西班牙。所以~不得不承认,在安全性这个硬指标上,中国确实不占优势。

6406

所以,你就不难理解,在新隆高铁招标上,新加坡其实更属意日本得标,毕竟同是商业操作,接轨更容易。当然,招标项目的最终结果,还要看新马政府在经济效益、国家形象、技术指标(比方说安全系数)……,各方面的充分磋商和综合取舍。

第三,参加国际公开招标的团队,具有国际视野和沟通谈判实力的经济师、律师、工程师必不可少。像工程师,就包括土木、电气等更方面的精英人才,起码都得是个既有专业背景也接受过商务训练的吧。

可惜的是,因为长期习惯了政府和政府(简称G2G)之间的国际合作模式,中国现有的招标团队还没有真正做好准备,应对类似战场上近身肉搏的高难度高强度商务谈判。比方说首要一点,沟通得没有障碍吧,可中国还真有点犯难,技术专家,往往英语不甚流利;总算来了英文好的,都是翻译出身不懂技术,你说怎么谈?说到这里,聪明的小伙伴心里有数了—-往后什么人才最稀缺?有专业背景又擅长商业运作的复合型人才。

此外,参加这么高水准的国际商业招标,不但耗时,对经费也有要求。毕竟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经费到位了,团队才无后顾之忧,是吧。可是在这点上,苦逼的招标团队只有呵呵了~~再巧的炊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呐!

qq%e5%9b%be%e7%89%8720161204114159

显然,内忧外困之下,倘若真是日本中了标,是中国最不能接受的结局。所以,新加坡眼综合多方信息,成功打听到~~为了加大中标几率,不辱总理牵头的政治和经济双使命,想出了妙招。

1)将新隆高铁的投标,和先前已经到手的其它铁路交通段投标,重新打包在一起做。要做全做,要不做全不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规模效应之下,显然话语权更大。

2)可以请马来西亚的大佬(比方说一贯强势的各州苏丹,当然宇宙最强苏丹,非敢和首相纳吉叫板的新加坡邻居柔佛苏丹莫属啦)做股东,利益交换和共享之下,自然更有行动力。当然,如果新加坡政府愿意投资中方高铁建设的话,就再好不过了。

最后普及下国际招标的一贯做法。打分算成绩,总分100分,各项指标按照权重分配小分,缺多少分就扣多少分。比方说,在安全系数方面,中国可能落后日本5-10分。

那你要问了,分低了,能不能以别的方法弥补,补回来?有,一个方法就是降价。比方说造价少1个亿,就多1分。至于降价后,工程要怎么完成,那又是另一个话题了,这里姑且不谈。

好吧无论如何,新马关于新隆高铁的谈判,取得极佳进展,可喜可贺。目测以后的戏,会更精彩。据说明年中开始投标,明年尾投标结束。一俟开标,预计两年后就要启动新隆高铁建设啦,最快在2026年通车,好期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