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这样控制工地噪音,你不知道吧

1
6989

记一次因为噪音和NEA(环境局)打交道的经历

起因是12月31日凌晨那天睡不着(31号还要上班那),偏偏对面发展商盖房子的工地又在磨地吵的不行。之前因为这家建筑商在非正常时间施工想过N次的找NEA投诉却又因为犯懒而打消了念头,一来懒得爬起来出去拿电话,二来也不确定NEA的热线是否24小时无休,怕折腾起来打电话了也得到个“请在工作时间致电”的电话录音。那天反正也睡不着心里烦,就上去NEA网站找到热线号码打过去了(www.nea.gov.sg,热线1800-CALL NEA (1800-2255 632))。听到的也是电话录音,没想到却是说接线员正在忙,请稍等。我一看这有戏啊,那就等呗。等了四五分钟有人接了,留了我的电话姓名地址,对面工地的产业名称,说会让调查员进行调查(我想说等他们从不知道哪里跑下来,工程会不会都停止了,然后认为我是在涮他们,心里颇有些忐忑)。

 

又过了不到十分钟吧,还真接到NEA调查员的电话了,告诉我晚上10点到早上7点间的建筑噪音不能超过55dBA,而根据我家小区安装的实时噪音监控表显示的当时噪音是52、53dBA(我低估NEA了啊,没想到他们是采用这么先进的手段来进行噪音污染的管理,之前还想说他们需要亲自下来呢,原来人家呆在办公室甚至家里查查数据就行了,立刻觉得自己好土),所以不算违规,但他会打给建筑商反映这个问题,也询问了我当时所进行的是哪一类的工程(英文不好不知道咋描述那么专业的工程,就说了是磨地)。通过和调查员的交流,我了解到实时噪音监控表就装在我所住的这一栋,我不懂怎么描述他们进行的工程也可以拍照告诉NEA。

挂了电话,心里对建筑商的愤怒还没完全消呢(难不成差这2、3dBA就能让睡不着的人睡着了?),虽然手头只有电话,晚上拍照的效果也很渣,但是拍张照也成啊。我就又拍了张照找到NEA的反馈邮箱发过去,然后就很开心的去睡觉了。

今天收到了NEA的回信,除了例行的解释了环境局对噪音管理的规定,重申了建筑商不可以工作的时间,我也得知了原来环境局规定发展商在工程开始后,必须要在附近的住宅区(150米内)装设实时噪音控制表(原来这表还是发展商自己掏腰包的)。我啊,早知道有这些规定我老早就去投诉这个建筑商了,都是自己懒,让自己多受了这么久的罪(虽然大部分时间就算吵点其实也不影响我睡觉)。

顺便普及一下。

1)NEA的热线是24小时开通的,而且其实还有个手机号码93 632 632 (93 NEA NEA)可以发送MMS。

2)周六晚上十点到下周一早上七点之间是不可以进行建筑工程的。

3)公众假日前一天的晚上十点到公众假日结束后的早上七点之间也是不可以进行建筑工程的。

4)如果建筑工程在住宅的150米范围内,所住的住宅会安装实时噪音监控表,如果觉得噪音超出正常范围,就大胆的投诉吧。

(文:兔猫-开天辟地)

网友@弗貝日堯月月鳥 是工作场所安全、健康和环境负责人,说:

噪音检测历来就有,只是早前不能实现在线监控;08年起NEA制所有工地安装在线监测,获得使用名密码,可在线监控;监控还能实现短信报警,经理/工程师/环境员在噪音超标后会收到短信,至少五条。我要吐糟,有时交通背景音过了,造成我短信响个不停,直到没电。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