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穷夫妻,为了供养6个孩子,过着怎样的生活?

0
1092

安娜(化名)今年54岁,有两份工作。全职工作是卫生管理员,每周5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一到周末,她就去餐厅厨房做兼职。安娜就这么一周7天连轴转,从不休息。

安娜的老公是一名技师,今年已经55岁了。两个人这样辛苦的工作,每个月一共才能拿到5000块的工资。而他们几乎把所有的钱,都用到了六个孩子的生活和教育之中。

640

“我只想让我的孩子,能过上好的生活,所以教育真的很重要。” 安娜这么说,“我不想让他们和我一样,在可以读书的年纪,却放弃这样宝贵的机会。”

夫妻俩的辛劳,也算有所收获。现在29岁的大女儿,已经嫁人独立。23岁的大儿子和19岁的小女儿,已经顺利从理工学院毕业。二儿子和三儿子理工学院在读,而最小的16岁的小儿子,也即将中学毕业。

“我希望他读完中学之后继续读书深造。”这是安娜对小儿子的希望。

640(2)

安娜一家,看似“硕果累累”,但回想这一路走来,还是很艰难。

安娜说,“钱还是最大的问题,有时我们甚至要和亲戚借钱交水电费,我们曾经就因为交不起煤气费,而不能做饭。”

安娜和她的老公,从来都只在家里做饭吃:“孩子得在学校吃饭,我们不行,我们没有多余的钱去外面吃饭,只能省。”

就算是在理工读书,他们的每个孩子,每天也只有5块钱的餐费,“因为我们只有这么多钱能给他们….”

安娜的公积金(CPF)用于还所住的4房室租屋的贷款。只有她丈夫的公积金,用来还孩子的学费,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每个孩子在理工读书三年的学费,大概要2万块。

640(3)

尽管政府有提供各种助学金和援助计划,但安娜说比起她的情况,往往还有更多的人,需要这些补助。

她说,“至少我们有地方住,那些没有自己屋子,或者生活不便的人,更需要被帮助。”

2014年是改变安娜生活的一年,在这之前,她一直觉得只能靠自己和老公硬撑,甚至繁重的经济负担,差点压垮她。

她无意间在看电视的时候,看到了新加坡信贷辅导协会(Credit Counselling Singapore)的广告。最终,在这个协会的帮助之下,成功从银行贷款到6万块,用于孩子的学费!

640(4)

这笔贷款,无疑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安娜的压力,她说:“我只要在5年内还清贷款就好了,我们可以做到的!”

她也表示,如果她的孩子要继续读大学的话,她还会继续贷款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尽管她会还更久的时间,“我宁可自己穷一些,也希望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

安娜不期望她的孩子,以后会还她这些抚养费,“我只希望他们以后可以独立,可以成功和对社会有贡献,我就很满意了。”

640(5)

 

说到自己的梦想,安娜其实一直想有一个自己的食物摊位。不过她表示,现在还不是时候,只能先放一边:“不管多辛苦,我也要继续工作,我才能还清贷款。”

“虽然很不容易,但我告诉自己至少我还有双手,所以我可以工作,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