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天下父母心,在新加坡为孩子看病的遭遇

0
1834

编者按:新加坡眼原函照登网友投稿,后面亦有资深医疗工作者的点评,供网友尽多了解新加坡医疗全貌。

近来遇到了一件为孩子求医的心烦过程。

我的孩子是快九岁的男孩,平时活波好动,偶尔也会扭到脚,通常看了私人症所医生后一个星期内就会好。但是近一个月,发现孩子上完体育课或是CCA 后,之前受伤的右脚走路样子怪怪,有时甚至踮起脚走路,可是通常休息一晚就好了。

640

直到他告诉我脚跟疼痛时,我就觉得情况不太对劲,就和先生带他去马西邻综合症所看医生。在几个小时的等待后,终于可以看医生了。

医生询问了孩子的情况后并做了简单的检查,告诉我们她会帮忙预约儿童医院的专科,让我们带着推荐信去就诊。当时觉得孩子的情况比想象的要严重,就要求能否拍个片,排除骨头受伤或是长骨刺。医生说拍片也看不出原因,只能等儿童医院联系。

我也询问医生通常要等多久才能看到专科。答复是3个工作日左右儿童医院会联系我们,给出就诊日期,通常是会等上一个月左右。不会吧!天啦! 再问她能否推荐私人医院,孩子的妈妈真的等不起呀!医生说私人医院价格会贵上10倍。再次受到打击!

在等待了5天后,儿童医院发来简讯,通知我们就诊的日期。看了日期,整个人要崩溃,要等三周多才能看到救星呀!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致电给医院,答复说她们现在很忙,留下联络号码,迟些会打回来。等了一整天,直到下午5点多才打来。

6402

有事没能接到电话,等10分钟后打回去的时候,人家5点半下班了。 。第二天早上,鼓起勇字再打了过去,好说歹说,终于给了提早一周的看诊日期。哎,想想孩子可以少疼痛一周了。

经过漫长半个多月的等待,就诊的日子快盼来了!考虑到专家医生通常惜字如金,事先在家想好了如何向医生描述与提问。可是不等你要求拍片做检查,医生就说应该没伤到骨头,只是脚筋很紧,要做复健治疗,并开出一天的病假和证明信,让孩子暂停4个月的体育课和CCA ,直到12月底回去复诊。

本来还满心期待着接下来的治疗就可以缓解孩子的不适。可是,可是医生告诉我们复健治疗要另预约日期。天啦!又要预约日期,又要等1个月!这是要让孩子再痛一个月呀!花了钱,赔了两天假,到头来孩子没有得到治疗,还要继续受痛。

6403

我们也不清楚孩子的脚到底严重吗?如果不严重,怎么还要等待这么久才能得到治疗?会不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呀?这种医疗体系是不是存在问题呀?

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拥有完美的医疗制度,新加坡的医疗制度也同样不完美。当赞叹美国医疗先进的时候,我们可能忘记了背后那天价的医疗账单;当赞叹英国医疗NHS完全免费的时候,我们可能忘记了免费背后所带来的效率低下,有些病人因为长达数月的等待转诊而延误了病情;当赞叹天朝医疗性价比高的时候,我们可能忘记了那位在北京医院痛斥号贩子的外地白衣女子。

医疗收费双轨制存在于很多国家——受到国家津贴的公共医疗保证了大多数人的病都能够得到医治,但对于那些不是很紧急的病却需要花很长时间等待;收费高昂的私人医疗保证那些有经济能力的人可以省却转诊的漫长等待,更快让身体的不适得到解决。

6404

每位病人,身体所承受的病痛不适都是真实的,都希望自己的病痛尽快解除,但是医疗资源却是有限的,这正是文中的孩子父母所遇到的问题。涉及到医疗系统的难题并不容易解决,但具体到小男孩的事例,建议文中的父母可以考虑带孩子去看一下私人专科医生,寻求第二种意见(Second opinion),看是否能够确诊。

私人专科医生的诊费一般在100-200新币之间(明星医生可能会收取更高的诊费),如果是普通的X光片,收费也在几十新币左右,并不算高,如果需要拍核磁共振价格则比较高,父母可以根据经济能力来选择。

如果孩子的问题如公立医院的医生所说是脚筋紧,那么父母也不必在焦虑不安中长期等待。如果孩子的问题比较严重,父母在听取了医生的诊断后也可以决定下一步方案,是继续留在私立医院完成后续治疗,还是拿着医生的诊断转回公立医院治疗,享受政府津贴的价格。

 

6405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父母也应该了解给孩子购买了怎样的医疗保险,在这种时候如何利用购买的医疗保险来省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