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儿撞到10个诺贝尔奖得主!惊呆了!

0
1018

2017年1月15~20日,一年一度的全球年轻科学家峰会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成功举行。从2013年,这一顶尖峰会每次举办,都会吸引数百名世界顶级研究学者发言,无数年轻科学家(目前都是博士和博士后哦!)趋之若鹜。峰会包含许多交叉学科,主要是STEM学科(也即科学,技术,计算机,数学),还有物理化学~。被邀请参加的科学家都是各领域的大牛和领导人。光诺贝尔奖得主就多到眼花,还有”数学诺贝尔“菲尔兹奖、计算机图灵奖的得主,简直汇集了全世界的“最强大脑” 们。

640

除了发言的大牛科学家们,能被选中与会的世界年轻科学家也非常厉害,有来自麻省理工(MIT)、洛桑理工等顶尖高校的博士和博士后,也有本地来自NUS,NTU,SMU, SUTD的精英们, 以及Astar的研究者。选拔过程是通过大会邀请、导师推荐、个人简历筛选等多轮竞争,层层淘汰,才选出的最终名单!(非常有含金量哦!)

作为Astar的奖学金得主,我非常荣幸,可以作为联络官参加整个峰会。我的工作就是负责联络指定的发言者和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NRF,以及陪同各位演讲者去各地参加活动。 这些活动包括开闭幕典礼,大会演讲,小组讨论,海报分享和去新加坡各地师弟考察(比如 NUS,Astar研究所, NTU, SMU~)。 通过这些新加坡的实地考察,这些世界各领域的大牛可以和新加坡本地的研究部门、新加坡的国家机构和大学进行互动,并为了新加坡的经济和科技发展,包括现在政府鼓励的中小型创业团队,提供指导和帮助。

比如新加坡提出的智慧城市研究课题, 大牛们就这个课题在SMU进行了一次非常有趣的讨论会~

640(2)

为了更好地提高新加坡的教育水平,新加坡教育部还组织了一次和演讲人关于学习和教研经历的讨论分享活动。在华侨中学举办的这场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从小学至初级学院的老师们和教育学家济济一堂,讨论如何通过教育让年青一代更加热爱科学、学习科学。老师们都获得了不少有用的建议和指导。诺贝尔奖得主Prof Tim强烈鼓励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实践。而不是搜索得出实验结果。

640(3)

▲演讲人,教育部官员以及世界各地的老师们的合影

640(4)

▲活动现场

为了尽地主之谊,在峰会期间,各位演讲大牛都有专车(是奔驰车哦!)和专职司机接送,他们的宾馆则是位于新加坡河畔的文华东方!

演讲大牛们各自都很有特点,比如谷歌副主席Vinton就非常幽默,Prof Tim则活泼开朗、热爱运动的。而老爷爷prof Richard Karp非常可爱,每次他面对学生们都会露出慈爱的微笑。更难忘的是,最后一天他和老奶奶(Ms Mary)居然还请我去了night safari作为感谢!

峰会最后,新加坡总统陈庆炎还在总统府邀请各位演讲者进行了感谢晚宴。

640(5)

▲演讲者们和陈总统的合影,来看看这富丽堂皇的宴会厅~

640(6)

 

通过此次活动,真真切切觉得我们新加坡是个很注重教育,科研的国家。

政府给年轻的新加坡人和研究人员提供了很多和世界最前沿科技大牛交流互动的机会。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祝愿新加坡在科技教育方面更上一个台阶,继续用科技和创新促进新加坡的经济发展!

最后放上与会的大牛列表~简直群星璀璨啊!

诺贝尔奖得主

Aaron Ciechanover(2004)(化学)

Ada Yonath(2009)(化学)

Sir Andre Geim(2010) (物理)

Sir Anthony Leggett(2003) (物理)

David Gross(2004)(物理)

Gerard ’t Hooft(1999) (物理)

Harald zur Hausen(2008) (生物医学)

Sydney Brenner(2002)(生物医学)

Sir Tim Hunt(2001)(生物医学)

数学菲尔兹奖得主

Stephen Smale(1966)(数学)

Vladimir Voevodsky(2002)(数学)

千禧技术奖得主

Michael Grtzel(2010)(锂电池的微材料的发现)

Stuart Parkin(2014)(电脑硬盘的磁性薄膜的发现)

计算机图灵奖得主

Barbara Liskov(2008)(著名的发明c++语言的人哦)

Butler Lampson(1992) (各种发明包括:PC的发展和实现,激光打印机,局域网)

Leslie Valiant(2010)(NP和P问题的研究人)

Richard Karp(1985) (著名的邮递员送信问题提出人,以及NP和P问题的研究人)

Vinton Gray Cerf(2004)(现任谷歌副主席,因特网之父)

特邀嘉宾:

Jürgen Kluge (诺贝尔奖芬兰委员会主席)

Juha Yl-Jski (千禧技术奖芬兰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