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看金门人文风情:何明瑞电影分享之夜

0
1004

在中国,甚至放眼全世界,金门都算是一个是独特的地方。

金门县位于福建,但目前归属台湾方面管辖。她离大陆(厦门)只有10公里,远比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城市为台中,235公里)近,近到用高音喇叭就可以向对岸喊话。在许多地方,人们一直认为金门是台湾的,大概只有金门人和祖籍金门的人们,当然还有熟悉福建和金门历史的人们,才会斩钉截铁地说:“金门自古自来就是福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至今,金门岛上还伫立着一座福建省政府办公楼。而且还有个省政府班子!(尽管这个省政府还不如所管辖的金门县政府有实权)。

640

金门本名浯州,唐朝中央政府派官员陈渊携十二姓族人开拓浯州,在浯州牧马,后世称之牧马侯,尊称为“开浯恩主”、“恩主公”、“圣侯”、“恩主圣侯”等。

640(2)

金门人至今以陈渊为崇高的本土神明,设孚济庙祭祀。这是金门县英坑村的孚济庙。新加坡大华银行(UOB)黄祖耀即是在新加坡第二代金门人,祖籍金门英坑。他父亲黄庆昌在1935年创办了大华银行。

南宋硕儒朱熹曾在同安任主簿,并一度在金门视学。明洪武年间因设有卫所,号称“固若金汤,雄踞海门”,因而改名为“金门”。清康熙年间,在此设有总兵署。

640(3)

在现当代,金门曾经是战火的代名词,战地文化当然也成了金门的主流文化之一。海峡两岸对峙时,金门就是前线,承受了多少炮弹的轰炸。但金门今天成了悠闲的代名词,对于繁华的台湾社会,金门离岛寄托了现代人对于田园风光农耕社会的一点梦想,所以金门旅游行程往往是休闲观光住民宿这样的风格。

640(4)

纪念金门战役的莒光楼。

640(5)

曾经的海岸防线。

640(6)

640(7)

这是凿开山体建造的坑道,用以保护军用艇免于炮火轰击。

640(8)

640(9)

北山古洋楼:此处为1949年古宁头战役/金门登陆战时,共军登陆之后的指挥所,后国军反扑,在此展开惨烈争夺战,死伤无数,至今甚多灵异传说,也不知是否导游有意夸张。

640(10)

据说,为了战备,金门的路都不设路牌,而且路边统一种上木麻黄,这样敌军登陆之后就不容易认路。(不过在GPS年代,这招大概已经过时了)

640(11)

用炮弹壳生产锋利的金门菜刀。

640(12)

在农耕时代,金门由于土地贫瘠,只能种植高粱、花生、芋头、番薯之类的食品,而且海岸生产蚵仔,因此在金门菜肴中,很多是以这些原料入菜的,而且都成了金门的代表菜、特色菜。

640(13)

640(14)

剥蚵。

640(15)

蚵仔煎。这个很有意思,同样是蚵仔煎,在闽南(如金门、厦门)、在福州和莆田、在潮州,做法都有点差异。新加坡、马来西亚一带的更像潮式的多一些。

640(16)

蚵仔面线。

作为田园风光小岛生活的代表,你如果以为金门是落后或贫乏的,那么当你听到“金门是全台湾福利最高的县市”(比如说,三节配酒、幼稚园到国中学生享受免费营养午餐、上学免费等)的时候,一定有点吃惊。

很多人以为旅游业是金门的支柱产业。其实都想错了。好吧,金门高粱酒才是金门的支柱产业。金门高粱酒,也叫金酒,在金门称为“金鸡母”,也就是会下金蛋的母鸡。金酒创办人叶华成是旅居新加坡的著名金侨之一,后来回乡创业,屡经艰苦,在胡琏驻守金门期间开发了金酒。

640(17)

640(18)

640(19)

 

640(20)

各种档次的金酒价格差别很大。

640(21)

省政府宴客当然得上金酒。

640(22)

这就是高粱田。

所以你看到满岛的高梁地,是农耕社会田园风情,也是不动声色支撑起全岛福利的绵绵财源。实际上,金门本地所产的高粱已远远不足金酒生产所需,经常要从中国大陆东北进口。

金门这个地方在历史上并不富有,但是在南洋,许多富商都是金门籍。虽然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当土地撑不起全家活口时,只好顺着季风,从一个海岛南下到更远的海岛,即是“落番”,已经成为金门的一个独有历史现象的名词。

640(23)

640(24)

著名的陈景兰洋楼。陈景兰,大商人,慈善家,是旅居新加坡的著名金侨之一。

640(25)

水头村聚落,左边较高的独立楼是著名的得月楼。当年许多在南洋致富的金门人衣锦回乡,盖起了有南洋和西洋特色的“番仔楼”,同时,因海盗猖獗,这些楼房经常有严密的防卫措施。得月楼其实是一座炮楼,可居高临下用火铳射击来犯海寇。

如果你在新加坡,欢迎来金门会馆来参加“台湾制作人/导演何明瑞电影分享之夜”分享会,了解金门历史文化。何导演将分享纪录片《魔力假期·金门》与微电影《回乡饭——落番客的回香味》两部作品的制作心路历程。

魔力假期·金门

 

640(26)

640(27)

2013年由文化局出版,是何明瑞导演耗时两年制作的人文旅游式记录片,用温暖的心,透过金门的风情,突出所有景点,使到这座曾经一度战云密布,历史错综的岛屿,掀开其神秘面纱,呈现金门深厚的人文背景,及特殊的地方族群性格。

回乡饭–落番客的回香味

 

640(28)

2015年何明瑞导演与金门北山玩洋艺民宿合作推出微电影《回乡饭》。金门人因金门土地贫瘠,讨生活不易,许多人出洋寻求更美好的生活。被称为“落番客”的金侨,不管出外打拼是否有所成就,回乡曾经是最终的旅程。毕竟亲情割捨不掉,故乡才是命脉根基。

640(29)

《回乡饭——落番客的回香味》就在这个背景下逐步展开。影片所要描述的就是远离家乡多年后,回游子那种割捨不了亲情、近乡情怯,以及忘不了的家特有浓郁香味。

QQ图片20160222113540

金门老街。是不是有点古早的感觉?

640(30)

640(31)

640(32)

640(33)

640(34)

640(35)

640(36)

 

著名的金门贡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