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假装去欧洲?来赞美广场就对了

0
1612

640

新加坡以其风格迥异的多元文化以及独特的殖民历史成为一个东西方文化冲击交汇之地,在这里不同族群和平共处,中西合璧、土洋混杂,使得新加坡成为一个很“啰扎”的地方。这里的“啰扎”(Rojak)是新加坡当地的一种街头小吃,是将花生碎与豆芽、绿叶蔬菜、豆卜、油条、菠萝及黄瓜放入发酵的虾酱混合搅拌而成的一种结合华族和马来族风味的小吃,由此引伸而来的新加坡俗语“啰扎啰扎”就是指很多元素混搭掺杂在一起的意思了。

在南洋岛国新加坡,就有这样一组纯粹经典的欧式建筑——赞美广场,英文名CHIJMES,它是位于新加坡市中心维多利亚街和桥北路之间的一组建于1840年至1841年之间的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欧式建筑群。建筑群以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大教堂为中心,周围环绕一座宽阔的内庭院,其中还有一个下沉式庭院广场以及内庭院周围的二层和三层的欧式建筑,建筑群平面呈长方形院落式布局,院落有两面是以单层的西班牙式建筑围合。这座建筑群原本是一座天主教的修道院,后来用来收留孤儿,继而成为一座学校,在建筑内挂的一些老照片上还可以看到当年很多学校里的孩子一起在庭院内的留影。

 

640(2)

▲教堂两侧拱廊内古老华丽的铸铁螺旋梯

640(3)

▲教堂旁精致完美的尖券拱廊

新加坡在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改造方面有着不少创新成熟的经验,赞美广场就是这样一个成功的范例。这组老欧式修道院建筑在沉寂多年后经过翻新改造而后华丽转身,现在已然成为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汇集了许多酒吧、高级餐厅、精品商店和艺廊的时尚高端餐饮娱乐休闲中心。尤其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分,广场内大大小小的酒吧餐厅都开张了,庭院内火树银花、灯红酒绿,吸引了很多当地人以及游客尤其是昂毛(洋人)来这里休闲享乐。

以前我们在这座建筑群外不知走过多少次,可从来没想过进来看看,因为这个建筑群外面被围墙严严实实的包裹着,有时站在门廊里只能看到里面小小的后院,还以为里面只是些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商店。

第一次真正走进来还是几年前的一次机缘巧合,那天和老公从国家图书馆借书后往政府大厦站去坐地铁回家,在路口等红绿灯时因为通往赞美广场入口这边的红绿灯先亮了,我们径直走过去后突然萌生了进去看一看的念头。结果从后面的西班牙式小后院走进去后感觉画风募然一转,惊喜地发现了出人意料的宽阔宏大的欧式庭院、罕见的下沉式庭院广场、雄伟的哥特式大教堂,让人恍如瞬间从热带南洋穿越到了欧洲的皇宫花园。

640(4)

从那以后,我们就迷上了这里,那时我们还住在属于新加坡市区的中峇鲁,下楼坐地铁四个站就可以来了。曾和老公一起分别在白天和晚上几次扛着相机和三脚架来过赞美广场拍照,在儿子考完O水准考试后我们还带着儿子一起来吃过这里的一家巴西烤肉自助餐,夜色中坐在大教堂旁大快朵颐、享用美食,绝对的超值体验!

自从四年前我们住到北部的兀兰后,已经有两三年没来过这里了。两个星期前我和久未谋面的闺蜜相约再次来到赞美广场,感觉赞美广场跟几年前相比变化还挺大,原来挺宽敞的内庭院又增加了一些酒吧,而且户外酒吧都搭建了防雨的帐篷铁架,使得庭院显得有些拥挤,不过人气比以前更旺了。大教堂依旧美的让人如痴如醉,整座建筑群那典雅高贵的欧洲范儿让人恍若迷失在罗马、巴黎、巴塞罗那……!

640(5)

▲广场内有不少这样舒适惬意的酒吧

640(6)

▲庭院内绿意盎然的户外酒吧

640(7)

▲典雅高贵的西餐厅

640(8)

▲围绕着喷泉水池的下沉式庭院广场好气派,下沉广场周围也都是酒吧餐厅

广场的中心建筑是一座经典的哥特式大教堂,雄伟高耸的钟塔、乳白色的装饰华丽的墙面和色彩缤纷的彩色玻璃窗,烘托出了教堂庄严圣洁高贵的气质。 现在的教堂已成为一座多功能大厅,可以举办音乐会、歌舞戏剧表演,也可以出租举办典礼、聚会和婚礼。

640(9)

▲暮色中恢弘壮丽的大教堂

640(10)

▲大教堂美轮美奂的建筑细部

640(11)

▲教堂内即将举行一场庆典活动

赞美广场内聚集的基本上都是高档餐厅酒吧,人均消费水平不低,在新加坡这样一个餐饮发达而且价格普遍较低的大环境中,这里绝对是一个高端消费场所,所以低调务实的一般当地民众还是有些敬而远之,感觉来此消费享乐的大多为年轻白领人士和洋人。

640(12)

▲正值周末的傍晚,不少上班族下班后来此休闲小酌

640(13)

▲庭院内增加了不少这样的铁架,下雨时可以拉上顶棚,几年前来时还没有这些铁架

640(14)

▲这间大名鼎鼎的来自香港的利苑酒家占据广场东面的整整一座楼,门口两位接待小妹笑颜如花

640(15)

▲夜幕降临,赞美广场又迎来了一个灯红酒绿的不眠之夜

640(16)

▲这张照片还是几年前拍的,现在这个漂亮的小洗礼池已不见踪影

我曾问过不少在新加坡居住多年的中国朋友,很多人居然都没有来过赞美广场!看来大家都是被它严肃规整的外表迷惑了,让人感觉里面应该是一些宗教和办公机构。还真是这样的,如果单单从赞美广场的外观来看绝对想不到里面会是这样一个精彩纷呈的娱乐新天地呢!

640(17)

 

(张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