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a life saver!防灾教育亲子游

2
2912

转眼911事件已经过去13年了,当年的恐怖已经走远,但是危机时刻存在,新加坡民防节也恰巧在这个期间,为了配合9月15日民防日(Civil Defence Day),在9月10日至13日,民防部队在Singapore Expo Hall 2 举办了一场全民安全科普嘉年华,用令人赞叹、让人敬佩、给人收获和使人回味的态度和精神,让民众保持警醒,在危险逼近时,懂得如何自救与助人,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燃”。

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我当然会带着孩子们接受安全教育,而这次亲子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不仅是自己家庭小单位的司令,两个儿子必须无条件服从我的一切指令!而且作为教育群的群主,我也承担下辅助带队的责任,组织了广大群友欢乐的来了一次大轰趴!既然我是配角,那么我辅助的是谁呢?主角就是曾任武吉知马消防局局长的中国通许振义先生,他为群友们在活动中间穿插了各种介绍。

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小伙伴们进入展览场地后就参与甚欢,其过程就不一一赘述,而政府部门举行的各种科普类展览的精细程度,也无需我再铺陈,今天很想讲出来的是展览背后更加深层次的东西。这些体会从何而来?就是与许振义先生的一段聊天。

每次参与各种政府部门举办的公众活动之后,最令我不可思议的是活动中的公务员(或工作人员)在过程中的那种全情投入,大部分已经超越了工作职责本身,我于是询问许先生,以这次民防部队的安全展为例,是什么让大家如此真诚而耐心的向公众介绍各种车辆设备,不厌其烦的讲解自救知识?许先生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他先给我讲了一个消防常识:他说有些人问我高楼火灾如何逃生?是不是用湿毛巾遮掩口鼻,或者用衣物塞住门缝,又或者把床单撕成条状连接起来爬出窗外,其实高楼火灾一旦蔓延恶化,是很难扑救的,所以重点在于“防”,首先建筑材料要严格防火;接着建筑物的预警系统要准确起效;最后,报警以后,在消防员到达之前的关键性5-10分钟,现场是否有掌握灭火基本技能的人员可以先行扑救,这些都远远比消防员真正抵达现场所做的扑救重要的多,所以,消防消防,防远重于消,这就是民防部队为什么常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公众的消防科普教育。

许先生从上面的例子引出了民防部队对待公众热情服务的三点原因:

第一,就是以上例子所提及的,公众教育是消防的重点,因此而投放的人力物力财力,就都不难理解了。

第二,推而广之,新加坡政府一直很重视公共服务,效率、简单、方便、主动,一直是政府部门的关键词,而公务员最高兴的是得到公众的表扬,最怕的就是收到公众的投诉。民防部队作为每天面对一线公众的部门,对公众服务是非常重视的。从进入部队第一天就讲优质服务,qualityservice,所以人人养成了这种习惯。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自豪感和使命感。十年前的民防部队人员都相当自卑,连中午出去吃个饭都要把灰色的制服(现已改为更具专业与权威性)换下来,因为当时很多人认为民防没事做,而且在国民服役人员里,表现最好的进军队,其次加入警察部队,最后才拨给民防,而这十年来,民防部队不断的提升整体素质,成功实战案例,以及紧随日本其后的亚洲领先位置,都极大的增加了他们的信心与使命,所以很愿意跟公众分享他们所了解的一切。

接着我问了一个很庸俗又实际的问题,如果中国同等职务的公务员看到之后可能会说,新加坡的工资高过我们几倍,如果我们的工资也高的话,也可以热情服务公众,那么民防部队的工资到底在什么水平呢?许先生说消防、警察、监狱、肃毒的工资比同等大学毕业生从事文职工作略高10%左右,但公众展览属于正常工作,没有特别补贴。如果跟中国比,工资肯定高,但是生活费也高,而且消防没灰色收入。更没有比如开个工厂,消防工程的设计与器材要去消防队指定的厂商做,否则验收就很麻烦……看来许先生真是中国通。

听过许振义先生的娓娓道来,更加明白了接受安全教育的深刻意义,为了公众的安全,更为了自己的安危,为了体现对本次展览的最大支持,我带着两个十几年后的阿兵哥,把场内所有的车子都坐了一遍,所有的实景模拟都演练了一遍,特别是心肺复苏术,这是我第一次,全面的、现场的、亲自的认认真真做了一次,掌握了这个技能,应该会对周围的人有意想不到的帮助。

我们先从一个热身的拼图游戏开始。

接着就去领了装备——贴纸和消防帽,他们这样戴是反的,许振义伯伯提醒过几次,小象依旧,他的理由是帽沿在后面不好看,后来我们去changi city point吃晚饭顺便买东西,鞋店的一位男性服务员看到他们玩帽子,也同样提醒戴反了,这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联想到以前公司40多岁的男同事们可以轻松说出如何配置炸药等专业知识,真是体现了全民兵役的特点:所有青壮年都有良好的军事与体能素质,当然有没有作战能力另说,再当然……是不是需要作战也就……继续玩!

小椭圆阿姨给小象做了一个好示范,接着小象也克服心里恐惧,拿起了灭火器。

帐篷里是模拟火灾发生时烟雾弥漫的逃生通道,跟着若隐若现的箭头,俯下身子迅速撤退,小象上瘾了,自己走了三次!我们成功逃生,小胖的眼神还被烟雾搞的有点迷茫。

发生重大化学事故时,大面积污染团袭来,被困房内,要及时用塑胶袋把门窗封好,以免烟雾进入,特别是玻璃窗,要用整块布封起来,不要让屋内的灯光成为战争时敌人攻击的目标,这点你知道吗?

今天的重头戏是警犬搜救表演,我曾经以为所有的警犬都是特别聪明的名贵品种,但其实并不是这样,民防部队的警犬就和普通人家里的宠物狗没有任何区别,还有人把自己的宠物狗送给民防部队来训练,所有的狗狗都是很聪明的,只不过警犬们经过了特殊训练而已。许振义先生说没有穿制服的时候,狗狗们都在自由的状态,一旦穿上制服,它们就知道自己已经进入了工作状态,我仔细观察,还真是一点不假,穿上小制服的狗,立即严阵以待,现在表演的是从三个箱子内找到生还者,大概3分钟后,警犬就发出了示警的叫声,成功找出了箱子里藏着的小朋友。圆满完成任务的警犬从训练员手里得到的奖励是球球,而不是食物,这和动物园的表演还是很不一样的啊!

怕小朋友们一直进行实景模拟场面太枯燥乏味,这个角落还准备了电动小汽车给他们玩,开了两圈以后,民防哥哥怎么叫小胖下来,他都无动于衷,一副呆若木鸡的样子,让这位大哥哥相当为难啊!不过兄弟俩的帽子终于戴对一次。

接着,我们又上了消防指挥船。

船舱顶部是控制室。

底部是休息室和卫生间。

这是本场展览里最特别的一个部分,地震模拟区,先进入左侧的房间讲解地震发生时的基本自救知识,然后进入右侧的房间体验地震时的感受,震动一开始,兄弟俩迅速的躲进桌子下面,还好,没忘了我这个妈,拉着我的手拼命往下钻。

灾难发生时,需要准备的必需品有什么?小象从球池里一件一件找出来,大哥哥正给他讲每样东西的用途。但是小胖你在干嘛?(图2)这不是让你玩球球的,不用举起来给哥哥看!

下面就是本次活动最精彩的一个环节了,模拟狭小空间内的障碍穿行,消防员要穿戴笨重的钢瓶压缩氧气,在黑暗中的废墟或船舱里前进搜救。不只是小朋友,大人也可以参与,看着一家大小齐上阵,欢乐的笑脸让我实在忍不住记录下这一刻!

本来不打算让小胖参与了,因为担心他太小,结果看到哥哥进去了,他也急忙跟着跑进去爬上椅子,两个人等待穿戴装备时,发呆的表情都是一模一样。我问他这么小可以吗?警察哥哥说让他试试吧,里面还有人帮忙,不用担心,后来知道他是当天玩这个游戏最小的参与者,不到2岁!不知道后来记录会不会被打破。两圈高低隧道爬完以后,兄弟俩真是开心,这是今天玩的最开心的一个项目。

小象非常正常而配合的穿好了装备。

接着,小胖的天然呆萌翻了现场各位哥哥姐姐,因为头盔太重,这位姐姐给他戴的过程中,他的头就一直歪向一边,戴好以后,还是歪向那边,姐姐用手把他的头扶向另一边,他就保持歪向另一边,一动不动,哥哥用手打响指试图吸引他的注意力,把头正过来,他还是一动不动,引得哥哥姐姐们都来看这个小家伙,围着他哈哈大笑。

这么若有所思到底是在想什么啊?战略计划还是什么时候摘头盔?

出发!

为了防止粗糙的地面划破小朋友的手,还准备了一次性的橡胶手套,真是无微不至了。

 

弟弟!快跟上!

以下就是各种摆拍了,小胖基本属于打酱油的状态。

 

 

所有的项目都参与了以后,收集齐了印章,我们就去换礼物,每人一盒彩笔和汽车贴纸,心满意足的回家去!

最后用一张和小伙伴们的合影结束吧,你们大家说实话,一定得说实话哦,许振义先生戴着贝雷帽,奇怪吗?

图/文:波希米亚檬檬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访问作者新浪微博:http://blog.sina.com.cn/bobomiyaa

 

更多现场图片(摄影by Smilemoment):

2 意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