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中国农民领34人微信色诱大批新加坡男人,骗近亿¥

0
2659

640

诈骗团伙成员被押解回杭(图片由警方提供)


微信上“美女”和你暧昧聊天

要求“交易”前先付保证金……


新加坡的吴先生今年36岁,公司职员,跟现下很多的新加坡年轻人一样,除了WhatsApp(一款功能跟微信类似的软件,在新加坡使用非常广泛),他的手机里也装了微信,平时用得蛮多。

去年年初的一天深夜,他在微信里搜到了一个姑娘,资料里显示她也来自新加坡,从她的微信头像看,是个20岁出头、长发飘飘、化了浓妆的女孩。

吴先生事后说,自己当时确实动了心,跟“姑娘”谈得比较露骨,最后两人商量好价钱,“姑娘”要去了吴先生家的地址,说马上到。

接下来“姑娘”一会儿说害怕吴先生是警察,要叫他付保证金,一会儿又说不能接受现金付款,怕被撞破后人赃并获,要求吴先生事先付钱,变着花样不停地要求吴先生给钱,但本人就是不肯现身。

这一边,吴先生每付出一笔钱,为了不白白受损,就越往泥潭里陷一步。

他积蓄本不多,被“姑娘”花言巧语骗去几千块新加坡元后,开始意识到自己上了大当,再不肯给钱。没想到这时候“姑娘”也变了脸,威胁吴先生说,要是想变卦,你的详细地址已经被掌握,可以找道上的朋友“修理”他。

就在这种半色诱、半要挟的状态下,吴先生把自己全部积蓄1.7万新加坡元(约合7.7万元人民币),全部转给了“姑娘”。

在“姑娘”的指导下,他给的不是现金,也不是汇款转账,而是用这些钱全部买了支付宝的预付卡,然后把卡号、密码,发到了姑娘指定的电子邮箱里。确认吴先生已经没钱后,“姑娘”仍未现身。悲愤的吴先生到新加坡当地警方报了案。

640(2)

 

(在金文泰路边,警方立起牌子,提醒公众此处有微信色诱诈骗报案)

新加坡警方集中接到大量类似报案 在微信上色诱的“姑娘”都是中国用户假扮。

2014年10月到2015年3月,新加坡警方集中接到大量男性公民报案,经历都跟这位吴先生高度相似,只是骗子除了要求受害人购买支付宝预付卡支付嫖资之外,也接受Apple礼品卡或MOL(国外的一款在线支付软件)充值卡。经过前期侦查,新加坡警方发现这些在微信上骗人的“新加坡姑娘”,其实都是中国国内用户假扮,于是联络中国公安部,请求协助查办这些系列案件。

几乎同时,支付宝公司连续接到大量新加坡国民投诉被这类骗局诈骗,于是也在2015年4月向属地西湖区公安分局报案,并提供了这些投诉的相关资料和数据。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西湖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组成了专案组。

“我们调查了支付宝公司提供的数据后发现,2014年10月到2015年4月,他们已经接到类似的受骗投诉1900多例,涉及金额近亿元人民币。”

办案民警说:“案情重大,我们马上去了湖南长沙、福建莆田、江西赣州,对这个团伙展开了细致侦查。另外因为这系列案件比较特殊,受害人全部在新加坡,公安部、省公安厅的专家也和我们专案组一起,组团到新加坡向受害人了解案情,并与新加坡警方建立了协作办案机制。”

经过8个多月的攻坚,调集警力上百人,去年年底,以邱某、吴某两人为首,分布在长沙、莆田、赣州三地的一个大型职业诈骗团伙,34个核心成员全部被专案组抓获。


34人诈骗团伙落网

其中29人都在赣州一幢农村自建房“上班”


经调查,邱、吴两人20岁出头,都是赣州当地务农的农民。

“抓他们两个的时候是半夜,他们住的都是村里的自建房,除了留出住人的空间,整幢三层小楼已经给他们改建成了一幢办公楼,里头还都摆了格子间,我们冲进去还以为进了哪家公司的办公室……”民警说。

虽然是半夜,但邱、吴每天都还安排手下“值夜班”,办公室里一个正跟人聊着微信的小伙子,被民警一把钳住。

据邱、吴交代,这次刑拘的34个团伙核心成员里,除了5个人是平时在长沙、莆田两地、专门负责洗钱、取款之外,其他29个人都集中在赣州,大家轮流值班,每周还轮休两天。这些团伙成员全是当地人,大都是邱、吴的发小和朋友,每天到邱、吴家里去“上班”。

“邱、吴两个人都曾经在其他的大团伙里当过别人的‘马仔’,把这种微信诈骗的手法学得炉火纯青,然后就回到老家,召集了一班朋友自立山头。”办案民警发现,靠着这个看似简单的骗局,两个人已经各自买了一辆价值60多万元的宝马轿车。

“他们交代,之所以盯上新加坡,主要是听说跨国办案难度比较大,而且新加坡用微信的人还多的,也发行有支付宝的预付卡。当然最关键的是,他们文化水平都不高,而新加坡华人多,大多会说中文,所以成了他们选择的作案目标……”

两人组织的诈骗团伙中,女性只有5人,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男性成员去网上搜集各种露骨图片,装成年轻女性的口气去“勾引”受害人。受害人转给他们的各种虚拟卡,卡号、密码他们直接转给负责洗钱的团队,由他们在网上进行一些虚假交易,最终把卡里的钱变现。

经初步查证,邱、吴两人组织的这个诈骗团伙,在新加坡已经成功作案20起以上。除新加坡外,专案组查出他们在澳大利亚的华人圈里也可能曾作案。

目前邱、吴等34人已经因涉嫌诈骗被西湖警方刑拘,本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亿 通讯员 庞振煦 许华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