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学区房使用指南

0
5261

最近看到新闻,说北京的一套学区房以1000多万成交,而这房子只是个地下室。千万富翁都要住地下室,简直是贫穷限制了想象力。难怪天朝有这么多人要移民,没有钱真的是学都要上不起了。但是,你以为移民到国外就万事大吉了吗? 错!国外上好学校也是需要学区房的。以下,这份新加坡学区房使用指南将隆重登场。

在新加坡,小一注册会根据不同要求划分为7个阶段,公民优先。在解决了身份的大前提下,当某所学校在当前阶段的报名人数超过剩下的学额时,教育部会根据住址与学校距离分组进行抽签,决定是否获得学额。由此便诞生了新加坡的学区房。但此学区房非中国的学区房,它们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在新加坡,我们可以直接根据与所选学校之间的距离将所有住址分为三组:一公里内;一到两公里和两公里外。每个区间内的优先权是平等的,也就是说住在学校隔壁的并没有比住在离学校900米的优先获得学额。具体划分是可以通过ONEMAP的网页查询https://www.onemap.sg/main/v2/schoolquery 。

在ONEMAP的网页里,既可以查询所选择学校一公里内和一到两公里内的住房,也可以查出距离住址一公里内和一到两公里内的学校。如上图所示,选择的是爱同小学,地图中红色的即为距离爱同小学一公里内的住宅,蓝色的是一公里外两公里内的。通过ONEMAP我们就会发现,和国内不同的是,即使在同一小区内,也会出现有些楼是红色的,有些楼蓝色的,所以买房的时候最好确认清楚。

说到买房,我们还会发现,新的楼盘在建时在ONEMAP里并没有显示具体的位置分布。怎么办?方法一,通过旁边已建成楼房的位置判断。方法二,把地图打印出来,拿出圆规,量好对应尺寸,画圆。如果学校因为某种原因借用其他校舍,不用害怕,学区房并不会因为距离改变而失效,距离分组还是以原先校区为准。

在小一注册时,以住址距离所选学校一公里内最为优先,其次是一到两公里,最后才是两公里外。如果需要抽签,则从距离最远的一组开始。举个例子,如果您所选的学校A在这一阶段还剩30个学额,而报名的人数总共有50人,其中有25个住在离学校一公里内,有15个住在离学校一到两公里内,还有10个住在离学校两公里外。那么那些住在距离学校一公里内的25个孩子获得学额,而住在离学校一到两公里的15人需要抽签竞争那剩余的5个位置,另外那10个住在距离学校两公里外的孩子则没有机会在这一阶段在这所A学校注册。同样,如果所选学校A在这一阶段只有20个学额,那么,只有住在一公里内的那25个孩子可以进行抽签,其余25人则自动丧失机会。所以,对于一些热门学校来讲,只有住在一公里内才能保证获得抽签机会。因此,实际上只有那些距离学校一公里内房子,才称得上真正的学区房。

既然要上学的是孩子,这个住址当然就是指孩子的居住地址。因为新加坡是没有户口制度的,所以通常这个地址即父母IC上的地址,而最近的要求是因地址而优先获得学额的孩子在小一开始后必须住满30个月或以上。

在新加坡,也有很多家庭跟中国一样,因双职工的原因把孩子交给老人带。孩子平时就住在老人那边的,并没有和父母住一起。对于这种孩子的实际住址与父母的IC住址不同的情况,政府很人道的允许我们使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或者父母兄弟姐妹)的地址。爷爷的学区房孙子也能用,是不是觉得很值?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如果使用这类地址,就要求孩子的父母两人必须都有全职工作,同时,照顾孩子者(即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或父母的兄弟姐妹)都是没有工作的。条件都符合者要事先去教育部申请,经核准才可使用。

(文:Ding Hui)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