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二战展馆命名”昭南”,妥吗?

0
1971

人们期待已久的旧福特车厂资鉴馆翻新工程近日终于竣工了,原来一直被遮盖着的展览馆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但是,当它展现在公众面前时,吸引人们眼球的不是翻新后的建筑格局与外观,而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新馆名“昭南展览馆”(Syonan Gallery)。这个新馆名着实让人大跌眼镜,甚至大失所望!

640

640(2)

要知道,“昭南岛”是日军在英军投降后,为新加坡取的名字。虽然根据历史学家的记载,此名有“南方之光”的意思,却实实在在只是侵略者引以为傲的称呼,对于被侵略的一方,在水深火热中度过了3年半苦难岁月的新加坡人而言,能联想到的或许只有耻辱,比方说“肃清”,或者说大检证……

 

640(3)

▲“昭南岛”时期,日军肃清屠杀了五万新加坡人

一个国家历史文物馆的命名应该十分慎重,个人觉得起码要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历史原貌。从展览馆的内容来看,它展现的是新加坡整个二战期间的完整历史,包括旧福特车厂历史、二战时期、日据时期,以及战后时期四个展馆。而老的馆名“旧福特车厂资鉴馆”的确没能反映展馆的内容,因此更名是必要的。但用“昭南展览馆”来作为新的馆名,就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了。

首先,展览馆展示的是新加坡二战期间的完整历史,而日据的所谓“昭南时代”(1942年2月15日~1945年9月12日)只是这段历史的其中一个部分。既然如此,为什么要用一段侵略者认可的片段历史“昭南”来作为整个二战资料馆的馆名呢?

其次,即使对于1942年至1945年这段时期的新加坡历史,“昭南”一词也完全没有全面地反映出当时全貌。它所体现的只是当时侵略者的骄傲与胜利,而那个时期,新加坡人民积极参加和声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日据时期受到的凌辱以及英军对日军的抗击,都完全不能用“昭南”一词来概括。

640(4)

▲新加坡华侨庆祝抗战胜利

因此,“昭南”二字不仅无法全面和准确地反映新加坡那段历史原貌,与展馆展示的内容也大有出入,更没能反映出二战时期新加坡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容易造成历史的混乱和混淆。

同时,“昭南”一词又触痛了人们敏感的神经,那种屈辱、悲伤和无助仿佛像幽灵一样阵阵袭来。这绝不是我们的展览馆想要达到的目的。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实在无法赞同国家图书馆管理局的说法~“取名能够反映新加坡的重要历史,那个时期及它所代表的一切”。“昭南”一词显然未能实现这一主旨,特别是展览馆还选取英军在老福特汽车工厂投降日军时的照片做为馆徽,那虽然的确是重大的历史事实,但把它放在这么显眼的位置上,是否有助长侵略者威风的嫌疑?

640(5)

 

▲这样的路牌,你觉得合适吗?

总之,个人以为用“昭南”二字命名这个历史文物馆明显不妥,希望能选用诸如“新加坡二战展览馆”这类的名字,以全面展现新加坡在二战期间的完整历史,以史为鉴,教育后人。

(顾清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