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副总裁毛大庆的新加坡日落马拉松

0
1376

640

“你最怕热, 怎么敢去跑这个马拉松?!”从新加坡回来遇到我的首马助跑满丽姐时,她脱口而出。其实, 这个第11个马拉松,我自己也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最后做了,而且就做成了。人生,很多事情确实是不期而遇的。

1994年的六月,还在曼谷工作的我,因为到新加坡国立大学面试而踏上了这个原先只在学英语节目《FOLLOW ME》里见到过的赤道岛国。那仅仅是一个背着双肩背的两天的好奇的旅行,但是,就是那两天里发生的故事,改变了我25岁后所有的人生,不期而遇地,这个美丽、浪漫的小岛走进了我的生活,成为了真正意义的“第二故乡”。

因此,当晓英博士邀请我同跑星洲的时候,我不暇思索地接受了。突然想在二十年后的这个月,给自己一个特殊的六一礼物,用以纪念20年我和这个小岛的恋爱以及20年流水般逝去的青春。

新加坡日落马拉松是一场非常特殊的马拉松赛事,全部比赛是在夜间进行的,对于像新加坡这样赤道热带气候的城市来说,夜间可能更适合于跑步。再来说说所谓“日落马拉松”,其实我个人感觉,这个马拉松赛事应该叫“落日马拉松”,或者叫“日出马拉松”。比赛是在太阳完全下山以后进行的,大部分的出发时间都是在半夜,比如说全马的出发时间是在当天的23点30分,半马的出发时间是在第二天的0点30分,然后全程的关门时间是8小时,半程的关门时间是4个半小时。总共28000人参加10公里、半程和全程马拉松,几千全程选手从黑暗跑进黎明、从531跑进“6.1”儿童节。

这个比赛也常被人们称做“日出马拉松”,不少人刚好跑到终点的时候,差不多在早上5点到6点左右,太阳就出来了,这个时候能享受一边看日出一边跑马拉松。终点的地方靠近海边,在海边一边看着日出,迎接清晨的霞光,却也是一种难得的快感。

在过往的10次全马经历里,经历过大风、大雨、寒冷、海拔和酷热,总结下来,酷热还是头号的敌人,对于新加坡,还要加上高湿度以及熬夜的困倦,我的确是从没有想过什么时候会来跑这样一个极度“虐待”自己的比赛。不过,既然报名了这样一个自己“最恐惧”的比赛,一个月来,我还是挺兴奋的,充满着对自己抗击极限和未知的好奇。这感觉,酷似20年前只身来到新加坡时候的感受。

5月31日晚10:50我进入赛道。几千名全程马拉松参赛者在激光表演和欢快激烈的摇滚乐中等待起跑。23:30分发令枪声响起,比赛开始。在近27度的气温,90%的湿度下跑马,我真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遭。

有准备不好跑,所以开始的时候就定好慢点跑。还没开跑,全身已经冒汗了,天气闷热,湿度太大。3到4公里的时候,我已经全身湿透,衣服裤子紧贴着身体,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跟着4.30的兔子跑了10公里,感觉还可以,决定继续跟着。随后明显消耗大,疲劳感非常明显,但是还可以勉强接受。到了19公里突然开始大雨,而且正到了东海岸海滨,海浪、风声合着雨点,突然一阵清爽,暗自庆幸,这回好跑了!于是越过22、24两个水站,一路狂奔。没想到好景不长,雨很快停了,风也随之消失,接踵而来的是蒸腾的热气……这时候已经是接近凌晨3点,热、闷带来了阵阵倦意,两次进水站,都好想打个盹儿再走。

一路跑一路喝,除了22、24公里处的两个饮水点,其它18个饮水点(包括终点)都喝了一遍。之前还在想为什么这次赛事有这么多饮水点了,跑了以后恨不得每一公里都有饮水点。每次这个饮水补给点喝完水、补充完盐、浇完头,就盘算着下一个饮水补给点的到来。

到30公里,身边很多人已经开始在跑跑走走,我知道剩下的13公里殊为艰难,于是不再看表,不配速,不跟随,让身体决定跑。我明显的感受的有另外一个我在固执的让我跑下去,不要停。我不知道这13公里跑了多长时间,尤其是最后6公里,道路九曲回肠,感觉怎么也不到终点。当计时器时间定格在5小时28分的时候,我竟然迈着坚定幸福的脚步跑过了终点。我转回头深深的鞠躬。感谢这个赛道,感谢自己的坚持。明显体会到用生命在奔跑的节奏。跑就是唯一目的。不要停。真的过瘾!

过了终点,望着身后的计时钟,平复了一下心情。想拍个照留念,可是一直捏在手里的手机上面沾满了黏糊糊的汗水,为了不阻挡跑过来的跑友,我打消了这个念头,按照赛事流程拿走了我的完赛Tee和纪念奖牌等,在休息区让工作人员帮我留了影。拿到那块奖牌时我和志愿者说:跑的这么辛苦,就为了它!

 

640(1)

非常有感触的是新加坡人跑马拉松的安静,讲究秩序。跑友一般都是闷头跑自己的。因为是整个夜里奔跑,观众很少,但海滩上休闲度假的人们和海鲜摊位上的老板会很乐意给你递上他们的冷饮、甚至啤酒。志愿者非常辛苦,从第一天下午准备、残疾人出发、10公里出发、全程出发、半程出发到终点区域的服务,一直要持续在炎热中值守16个小时以上!一路上志愿者充当了观众,不停滴喊着:Keep going、 Go on a way!

感受了这么多比赛,这次的新加坡之行虽然可以说是非常艰苦的一次比赛,也是最有魅力的一次赛事。赛事的组委会非常用心在每一个细节,赛前存包、赛后拿包、领奖牌和完赛服都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各种标志密集而且非常醒目。全程选手到终点后可以淋浴和享受免费按摩。说到参赛服也可以再看看赛事组委会的用心之处,组委会为跑者们都准备了两套服装,一套是比赛服,一套是完赛服。也就是说,只要你能在8个小时以内完成这项比赛,你就能拿到完赛服。这对很多初级跑友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诱惑,很多初级参赛选手很少参加正式的马拉松赛,并且你在参加比赛的时候由于赛事关门时间过早,你也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比赛,8个小时的关门时间可以让多数参加比赛的跑友都跑完比赛。并且赞助商所提供的赛事服做工也非常不错,是NEW BALANCE专门为新加坡日落马拉松定制的赛事服,很多跑友都会直接穿着赛事组委会的衣服直接去参加比赛。虽然是夜跑,但是灯光照明相当充足,很多公园路段,组委会都用临时发电机架设了照明。现场看到最多的就是大家沿途拍照,新加坡的夜景真的非常漂亮,起点背后就是F1方程式出发地和摩天轮,在晚上拍出来的效果特别的好。全程跑过东海岸、滨海南、金融区和大剧院等全部重要景观,夜景蔚为壮观,确实是一个标准的城市马拉松。

 

640(2)

 

一场与“炎热、高湿度和疲倦综合恐惧”抗争的经历就这样在一个释放过青春能量的熟悉的赛道上、在一场不期而遇的特别马拉松中完成了,我又一次在奔跑中更好地认识了自己,特别是又一次较量了内心的恐惧。全程42.195公里的赛道给我带来了深深的感动,所有经过的地点是那么的熟悉,他们和我一起度过了几乎青年人生的全部时光,给我的职业生涯有过太多的教益。1993年,邓小平关于“向新加坡学习”的思想诞生后,1994年我来到这个由华人融合多元文化、在漂泊异乡、没有资源的土地上,靠顽强的毅力与智慧,建立起来的具有着“前瞻、自律、拼搏、包容、关爱、奉献”精神和强烈“学习、创新”意识的神奇的南洋岛国。二十年来, 我一直在感受他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里,不断发展、检讨、修正,再发展、再检讨、再修正的前行力量与自信。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上世纪90年代我来到狮城时很喜欢的汪国真的诗句,带着理想主义的味道,给我清晨露珠般的滋润,赐我前行的力量。这次到达42.195终点时,这句话又闪现在我的脑海里。

20年后,新加坡,我用这个特别的方式丈量你,也丈量了20年的黄金岁月。青春终究是短暂的,少一些惆怅与自嘲,多一些积极与期待,与其在现实面前褪去锐气与锋芒,倒不如高举梦想的火把,去实现一个更好的现实图景。我知道,这个梦想不必与成功有关,而在人生奔跑的路上,或许我将继续与多彩的人生,不期而遇。

2014-6-8补记于元大都土城公园

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发布本文。

 

 

 

 

 

 

640(3)

 

作者简介:毛大庆,1969年出生于北京,东南大学建筑学学士,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博士(在职)。现任现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任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凯德置地环渤海区总经理。该集团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上市房地产企业,总资产超过190亿新币(约120亿美元),目前已经在新加坡、中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马来西亚、印尼、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个城市开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