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跟欧盟早晚得分!李光耀生前预算为啥这样准

1
1263

今天下午,英国人以自己手中的选票,正式达成了脱离欧洲联盟的心愿。而早在4年前,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就坦率讲出了他对欧盟的种种观察。

2012年时,德国《时代报》的记者在采访高龄89岁的李光耀时,问起他关于欧盟的意见,“ 现如今的欧盟,除掉所有瑕疵,没有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吗?对全球其他地区来说,不是一个榜样吗?”

640

睿智的李光耀很坦白地回答,“不,我不把欧盟看成世界的榜样,我会把它看成是一个构想错误的企业,因为它扩展得太快了,有可能会走向衰落。”

640(2)

欧盟的未来走势如何,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李光耀在他所著《李光耀观天下》一书中,也提到了关于欧盟的看法。他认为,欧盟衰落无可避免。

640(3)

 

根本原因,众所周知,就在欧元。具体说就是只有货币一体化,却没有财政一体化。所以他说,欧元先天就是要出问题的,“它的基因决定了他的消亡”。未来走向,不外三种可能:

(1)实现财政统一,但难度极大;
(2)解体,会有混乱及痛苦,但可能性大;
(3)介乎两者之间,重组。即形成一到多个集团,第一集团核心必然是德国,可能还有荷、比、卢。法国则可能是第二集团的核心。

李认为欧洲之终将走向衰落,在欧元之外,还有两个原因,就是福利制度与劳工法,这将继续束缚欧洲的生产力与活力,特别是当它们面对包括中国在内一众新兴国家快速崛起形成挑战的时候,将会越发吃力。


英文原文如下:

“No, I do not view the European Union as an inspiration for the world. I view it as an enterprise that was conceived wrongly because it was expanded too fast and it will probably fai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