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发现中国产假紫菜?紫菜:我冤哪!

0
1750

最近,有网友向我们反映:

“最近新加坡新闻上一直报道假紫菜的事情。紫菜那么便宜,为什么有人造假呢?还是报道不实?”

仔细查看报道源头,原来是汤申路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先是从网上看到了一段中国某地关于“假紫菜”的视频。


▲网传假紫菜视频

▲网传视频截图

视频中号称假紫菜划不烂、更有韧性,划动还有声响。

万万没想到,该幼儿园的老师在宏茂桥一带巴刹买到的紫菜,泡水后韧性也很强!她们试着用手划表面,居然还会发出“嘶嘶”的声音。

640

▲该幼儿园老师提供的紫菜样本

当然,老师们立马向农粮局汇报情况,想要搞个清楚!

无独有偶,50岁的陈先生在宏茂桥10巷的咖啡店吃鱼片米粉的时候,觉得吃到的紫菜口感“怪怪”的,认为自己像是在吃塑料,立刻吐了出来。

然而,不仅咖啡店老板感到很无辜,供货商也感觉非常委屈,表示自己的紫菜货真价实,产自中国南澳县,还表示自己的这种紫菜质量较好,沙少、处理干净,卖的比较贵咧!

640(2)

▲供货商提供的紫菜

那么,紫菜到底有没有问题呢?是不是真的如大家猜测的那样,是塑料做的呢?

最后,还是农粮局站了出来:他们查验了本地售卖的紫菜样本,包括幼儿园老师们提交的样本,发现——全部都是真紫菜!

640(3)

这下,所有人都放心了。不过,“假紫菜”这个谣言,其实不久前,就经过了台湾、大陆多地媒体的辟谣。

0

▲台湾媒体辟谣

640

▲人民网辟谣

640(4)

▲中国食药监局辟谣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食品安全博士钟凯直接对“假紫菜”视频提出反击:“视频中的产品干时脆,遇水变软,塑料并不吸水,所以它不可能由塑料制作。”

和网友想的一样,“假紫菜”在成本上也站不住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紫菜本身不贵,用塑料袋造假没利润,造假动机不足。”

和紫菜一样被冤枉的,还有之前NTUC售卖的珍珠米。

640(5)

与紫菜类似,先是有人在社交网络上称NTUC售卖的珍珠米是“塑胶制”的,

又说中国有5000多袋“塑料米”流入新加坡,还被农粮局查扣。

640(6) 640(7)

▲网传截图

结果,农粮局立刻站出来辟谣,这些被查扣的大米来自印度,原因是侵犯商标,根本不是什么塑料米。惨遭冤枉的NTUC更是站出来回应,为了澄清,他们还会选择报警!

640(8)

一开始发来疑问的网友也说:“其实我发这消息,也是希望新加坡人不要一听中国造假就夸大其词。我也恨这些造假的,但不是所有的中国食品都不安全。我是听到家里人(新加坡籍)打电话给她朋友说中国食品的问题,说到假紫菜的人事情。我总觉得在说娘家不好,心里挺难受的。”

看来,再遇到这种看似非常惊人的事件时,大家首先应该查证,而非以讹传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