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加坡的日子|新加坡,谢谢你让我一切安好

0
980

不知不觉之间,来新加坡已经两年十个月了,我把它分成两段,第一段是磨练与忍耐期,第二段是学习与安稳期(正在进行时)。

回顾第一阶段,是在一家食品公司当文员,私人企业制度不明确,员工工作职责多元化。老板娘见到我就冲着代理说‘现在都不需要人,你干嘛给我招人?’所以她要求我在三个月内学会,接替与我交接的同事。大概一个多星期之后我就自己独立工作,效率太低每天都需要加班才能完成。不知何时,老板娘看到我被同事欺负,她主动打电话给代理,让她打电话安慰我,向我明确态度让我放心工作。说实在的,我已经郁闷的喘不过气来了,上班第二天,与我交接的女孩哭着走进办公室,大家围上去安慰她,而我只能傻傻的说‘对不起’。之后,我就变成了她的杀父仇人,每天脸比包拯还黑,对我惜字如金,但凡我有点芝麻蒜皮的小事汇报周边同事,当作茶余饭后的娱乐。一个星期之后,她主动找我们的上司(老板的女儿)说我学不会。其实我的工作类似预定员,接电话与听留言下单发货,整理单据等。主要的难度就是系统里的产品名称和顾客资料,与顾客熟悉的名称不一致;再加上我对新加坡各地区的名称不清楚,细分到街边小巷。而且新加坡语言很丰富,官方语言是英语,最害怕的是印度人说英语,听懂了都不敢确定,更别说听不懂的方言了。圣诞节到了,周边的同事都把礼物拿出来交换,好想参与可是从未有人看我一眼,还没有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他们已经拆礼物了,当他们决定拍集体照的时候,突然有人喊我帮忙拍照,好开心哦!终于记得我了,照片拍完大家就迅速的恢复工作状态,唯独我一个人傻傻的站着。两个月之后,突然接到中国中介的电话,‘她说是第一次合作不了解情况,让我先工作有面试机会就介绍给我’,一种莫名的解脱感油然而生。特别感谢最后一个月,在生产部的日子,全身武装穿着比我的脚大两厘米的水鞋在潮湿的工作间洗地板,站在流水线前打包装,扛着15kg到20kg的货物装车,身上都是鱼腥味夹着汗味,加班到最后终于体会到又饿又累又臭又喝的滋味。可是这种身体累心不累的感觉真的很爽!。

在公司上班不顺,回家也不得安宁,幸好图书馆很舒服。房东喜欢半夜站在门口看我们,所以总是睡的不安稳感觉被偷窥。房东是一位六十多岁的新加坡大妈,脾气性格真是不一般,房门锁是好的骗我们说坏了,洗脸盆是不可以洗脸只能刷牙,半夜两三点还在客厅看电视哈哈大笑,而她却对我们说‘说话小小声,关门小小声’。不知为何,她总能想到什么琐事,找我们谈谈。我们的空间除了房间就是洗手间,厨房和客厅只有她一个人的椅子,并且东西堆的满满的,只有一条小路可以走。由于我们不能煮饭,厨房到处都贴上不可以使用的标签。但是要感谢大妈让我煮开水泡了三个月的方便面,这也是她的原话。

回想这段日子,每次打电话回家,标准的答案“一切都安好”,与之前相比总爱向爸妈诉苦的我,终于学会说善意的谎言。二十四岁那年,妈妈在车站背我的刹那,我就决定来新加坡,让自己成长学会独立承担一切,成为父母的依靠而不是负担。非常感谢我原本的中介姐姐和同学一直都在鼓励与开导我,还有一位同乡大姐非常热心的想要帮我介绍工作,在异国他乡的我因为你们而感到温暖。

接下来的日子,很幸运的面试上了一份特别轻松的工作,公司是属于半政府形式所以很正规。有种否及泰来的感觉,我的大部分同事都是新加坡大叔大妈,都对我们这些年轻的中国女孩非常照顾与关心。由于工作地点不稳定,经常需要调动,刚上班的大半年里,每天都是从东到西来回大概四个小时,身心体会赶地铁与公交的上班族是多么的了不起。人在冏途,在路上的感觉,让我对新加坡地铁图了如指掌,最难得的是懂得港湾的珍贵。之后就调到离家近的地方,每天来回走路大概四十分钟。我的工作需要倒班,但是没有加班。所以我依然有很多空余时间,学习就是首要任务。在寻找学校的途中,领略到了新加坡学校的魅力,不仅仅是校园环境的优美,浓浓的学术气息直接参透进社会里,这才是学生需要的。每个地区的图书馆和联络所,成为休闲与学习的圣地。对于我来说读书不易,语言与学费,时间都是很大的问题,同时也有外国人与本地人的差异。学习英语是最关键,大概一年半后,经过原本面试我的经理帮忙申请到三个月时间,在我需要上课的时候安排早班或休息。也许是日子过得太清闲了,也许是因不喜欢的工作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很多时候学习都不在状态,所以效果不佳实在惭愧。今天的我,在这人生的大关卡,站在十字路口上,依然要对自己说‘只要不怕,你就可以,只要坚持,有恒成。’

在这生活的背后,留下来的是同事与朋友的真诚与祝福。两年多的时候,我收获的友情犹如亲情,过年过节我都会有朋友相约到她家做客,尤其是在巴西利的姐姐,我就是他们的常客,她的家人都变成了我的好朋友。上班的时候经常有同事,带来自己煮好的美食,给我们分享。无论何时,我始终相信上帝是公平的,给你关一扇窗,就会给你打开一扇门。加油吧!正在坡上的小伙伴们,我们一起努力,在快乐中生活,在快乐中学习。

碧海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