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件事上,新加坡绝对人杰地灵,不服来“辩”!

0
2350

5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华语辩论世界杯决赛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辩论队一举拿下冠军和最佳辩手!

这个冠军来之不易:经过七天的唇枪舌战,国大辩论队才从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32支豪强中突围而出,最终以15:6的比分,战胜了北京师范大学夺得冠军,而王肇麟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1▲2017华语辩论世界杯颁奖

2▲最佳辩手: 中文系四年级的王肇麟

3▲华丽丽冠军阵容(左起:吴桐、林靖川、马千惠、卢金瑶、孙媛媛、王肇麟、张核)

单以一次夺冠论英雄,知道肯定有人不服。其实自2014年起,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辩论队(简称新国大中文辩论队)已连续4年蝉联积分榜头名了,实至名归的排名第一,就问你服不服!

这是最新的华语辩论国际赛积分榜:

4

明眼人看到上图中的红框,就秒懂了!排名前四的队伍,可都是参加了7次比赛的。一般有参赛就有积分,总分自然比较靠前。可见除了有水准,勤奋也是必须滴。

看出谁是低调牛了吧,台湾东吴大学,只参加了4次比赛,就排名第五!

遥想20多年前,新加坡只能为向国际大专辩论赛鞍前马后服务(这个后面再说),终于在近些年亲自上场,几轮搏杀后战功显赫!

5战功赫赫的新国大辩论队队徽

围观新国大辩论队的比赛战况,可见绝对是有备而来,准备的十分充分,才能在众多中国高校中脱颖而出~

6

7

8▲都是大比分领先!

咳咳~这么骄人的战绩,参加比赛的队员们有什么话说?

自从 2001年成立以来,新国大中文辩论队征战马来西亚、香港、澳门、台湾、中国大陆、澳大利亚等地,迄今为止已斩获11个国际冠军,9次国际赛事的全系列最佳辩手!

9▲(2016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冠军)

10▲(2014新马澳中华杯辩论邀请赛冠军)

一起来围观长长的夺冠List:

1. 2006年第二届亚太大专华语辩论公开赛冠军2. 2009年第五届新马中华杯辩论邀请赛冠军

3. 2010年第二届国际青年菁英杯奥瑞冈辩论邀请赛冠军

4. 2011年第七届新马澳中华杯冠军

5. 2012年第三届国际青年菁英杯奥瑞冈辩论邀请赛冠军

6. 2014年第四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冠军

7. 2014年第九届新马澳中华杯辩论邀请赛冠军

8. 2015年第七届亚太大专华语辩论公开赛冠军

9. 2015年第八届华夏杯冠军

10. 2016年第四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冠军

11. 2017年第二届华语辩论世界杯冠军

这里还要P个S,其实向现任辩论队队长孙蔚然要的是“成绩比较好的赛事名单”,然而~队长表示“新国大从来不为亚军庆功!”(这…有点狂啊~)

▲(新国大辩论队夺冠集锦,剪辑:孙蔚然)

呃…看完视频只想说,现在教练庞颖的梦想可能要变成20个冠军了吧(摊手)……

11▲(2017华语辩论世界杯决赛)

说回24年前,新加坡虽是弹丸小国,但是在全球华语辩论领域 ,有着相当崇高的地位。

12▲(当年因为辩论,几乎风靡全中国的一本书)

谈起1993年那场在新加坡举行国际大专辩论赛,是“一代中国青年寄托天才梦想的辩论”!

当年8月20日,复旦代表队在王沪宁、俞吾金的带领下赴新加坡参赛,哈佛大学学者杜维明和武侠作家金庸坐镇评委席。中央电视台作为主办者,在前往新加坡学习观摩比赛的同时,见证了由蒋昌建等人组成的复旦大学辩论队的辉煌。

甚至堪称“国辩”~

引领了泱泱华夏举国热爱辩论的潮流。从娱乐界来说,国庆黄金假日中央电视台这档节目的收视率,足以碾压现在你们熟悉的《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你们现在觉得爆红的真人秀节目。

而且影响了无数人,尤其是青年的价值观。辩论代表的不仅仅是一门技能,简直就是智慧的王冠。往严重了说,当年中国各高校在辩论赛上的表现,甚至对自己招生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13▲“国辩队”风采

当年参加辩论的选手,在20余年里,与中国的发展,从庙堂智囊之高,到娱乐江湖之深远,足可称为卷入影响历史的人物。

话题太深,我们新加坡眼就是一个公众号,捡点简单的略提一提 。

中国复旦大学夺冠,不但一辩姜丰被誉为“辩手之花”,四辩蒋昌建更成为最佳辩手。据说当时一开口说话,特有的男中音和有魅力的嗓音,就醉了新加坡广播剧(新传媒前身)的一众专业人士。

14▲(看看24年前后的对比,蒋昌建是江苏卫视拳头节目《最强大脑》的节目主持人!)

那次辩论赛的顾问,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学院的王沪宁。从1995年开始,他就进京从政,成为历任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重要智囊,不但是“三朝元老”,更和杨洁篪并称目前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左膀右臂。

至于姜丰,进入《正大综艺》等当年热门电视栏目组。其影响力,在八卦界更远胜娱乐界,算得上“倾国倾城”级。

那都是很多年前的事了。现在,异军突起的是新国大辩论队!

能拿这么多奖,大家一定很好奇的大神们在场上的表现吧~

一起来回顾新国大辩论队那些精彩的辩论(怼天怼地怼评委)瞬间……要拿小本本记金句的赶紧哈!

1

2

3

4

5

6

7

8

只是~听说(哈哈终于到了八卦时间)

新国大有个难以打破的魔咒,就是凡夺冠必误机,然后自己掏很多钱补机票回新加坡。至于误机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起晚了、护照找不到、人找不到,吃早餐太悠闲等等,用生命诠释了何为大喜与大悲只在一瞬间……

1▲没赶上飞机的惨状……

虽然拿冠军拿到手软,但新国大辩论队也不仅仅是不停地出去打比赛,这还是支超有追求的队伍,是的,那就是世界和平~咳咳~

维护世界和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动嘴的时候不动手,所以他们长期致力于新加坡地区华语辩论的推广,先后承办六届中学生辩论营和四届狮城杯中学生华语辩论赛等大型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语言的魅力(怼人的快感)。

15

▲(狮城杯)

16

新国大中文辩论队也注重和各国各地各高校的交流。一年一度的辩论之旅不但使他们的足迹遍布港澳台和中国大陆,还和各高校辩论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场上毫不留情和对方辩友撕X,就是你们建立“深厚”友情的最佳方式……)

17▲ (辩论之旅出发前)

当然,作为一个大学社团,除了主业(辩论),副业(吃吃喝喝)也是要搞起来的嘛~队员们经常会在每周一次的训练结束后,约着去吃夜宵,当然,也有一小撮人,是因为夜宵才去训练的……

18▲(新国大辩论队部分队员) 

在前不久举行的新国大辩论队16周年庆典时(据说是因为拖延症硬生生把15周年庆弄成了16周年庆),前任队长刘璇的一段话很戳心:

回顾辩论队这16年走过的路,我想到的第一个词大概就是“不容易”。当年从无到有的建队不容易,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第一次夺冠不容易,一步步走到今天,获得第十个世界冠军更不容易,想必未来的路也要披荆斩棘。但是,即使不容易,又怕什么呢。我打了四年辩论都没拿过一场最佳,辩论生涯如此艰难,但是你我仍然坚守在这里,靠的就是坚强……哦不,是热爱。对辩论的热爱,对辩论队的热爱,对彼此的爱。

所以,即使不容易,也希望未来的20周年、30周年庆典上,我们都还在一起,并肩走在这条不容易的路上。

19

感觉辩手们很有共鸣啊~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参加国际比赛,成为冠军,更不可能每人都成为最佳辩手了,然而,只要有机会去做我们热爱的事,只要我们可以和朋友大笑大闹,青春就没有枉付,而美好的回忆也会一直留存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