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在新加坡中央医院治疗时,和平民同等待遇?

0
2553

中央医院医生微博称李光耀临终竟与平民享受同等医疗条件引热议

李光耀去世后,中央医院医生,微博网友 @陈净在新加坡 发布微博称:“李光耀在我们医院去世了,对一些事情还是颇有感触的。他们一家人都是在这所医院看病,可见对医院的信任。然而最为新加坡的国父,其实并没有太多特权,在ICU他旁边床位的就是欠债累累的我的病人。给他看病的大夫都是轮转的。想起当年我在协和,吴阶平住院,医院特意派两高年资大夫日夜守候,这才是特权。”

这条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网友上万次讨论。有网友说“李光耀的病房普通小医生都几乎不能进,甚至连看都看不到。每天都是部门各大主任轮流来看,本来普通mo能做的全是主治医生做。查房有时候也会因为主治医生要去照顾他而短暂中断”,也有网友说:“批评特权有很多例子可以举,但偏偏选了打自己脸的吴阶平教授,人家是协和医院的泰斗人物,就算他不要求特权,人家满世界的医生徒弟也会自愿来做轮换”。陈净不得不再发送一条微博澄清:“ICU都是隔开的单间,他和我的病人享受到的条件是一样的。还有负责的主任当然是固定的,但是看护他的住院医一直在轮转,没有因为他而培训计划受到影响。这真的非常难得”。

640

(李光耀在中央医院治疗,收到民众大量的鲜花卡片慰问)

其实重症监护病房(ICU)作为加护病房来说有很多特殊的生命支持设施,作为公立医院是不可能专门建一间VIP ICU的。这与特权无关。笔者认识的另一位医疗工作者也说,“这位小医生不妨试试能不能在医院系统里看到老李先生的医疗档案,那时候就知道什么叫做VIP了”。

揭秘新加坡中央医院

那么,这家为李光耀先生治病的医院究竟是一间什么样的医院呢?为什么李光耀先生要选择这家公立医院?特此请教了在新加坡医院工作的微博网友@兔猫-开天辟地。她的答案是这样的:

“随着李光耀先生的逝世,一个时代的离去,但同时将‘新加坡中央医院’这个名字又一次带入公众的视线。加上前总理吴作栋和现任总理李显龙都选择在这家医院做的前列腺癌手术,对于非新加坡人来说,未免会感到好奇,作为一家公立医院,新加坡中央医院为什么可以吸引到国父和两任总理来就诊,而不是去服务更好的私立医院呢?

新加坡中央医院是新加坡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公立医院,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21年,当时院址还在新加坡河边,在数次易址后,于1882年最终搬到了现在所在的欧南园一带,最靠近的地铁站是东西线和东北线交汇的欧南园站(Outram Park MRT, EW16/NE3/TE17)。

1926年3月29日,Bowyer,Stanley和Norris三栋大楼的开放,开启了新加坡中央医院的新篇章。现今,只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建筑价值的Bowyer大楼尚存,并且已经成为了国家遗迹。最初的Bowyer大楼为新古典主义风格,带有门廊和钟楼,由建筑师Major P. H Keys设计。现如今,Bowyer大楼已经成为了中央医院博物馆,博物馆以历史专题的形式呈现了中央医院190多年的历史。参观者可以通过各种互动展品,了解新加坡医疗服务角色的转变,相关历史,医学突破等信息。

1981年,新加坡中央医院重建,变成了大家现在看到的由8栋大楼组成的结构,包含了病房,急诊室,实验室和支持服务等各项服务,8栋大楼相互连接在一起,可以让访客和病人不需要步出大楼就能够来往于8栋大楼。

1989年4月1日,中央医院成为了一间重组医院(restructured hospital),也就是说以私人公司的方式运营,但又由政府完全拥有的非营利性公立医院。这是新加坡政府的一项措施,目的是为了让公立医院能够以更快的速度适应当今医疗保健系统的变化,以更高的服务水平满足病人的要求。

每年中央医院接收的病人数量达到了100万人次以上,目前已经拥有1700多张床位,超过1万名员工。中央医院拥有二十九个医疗专科,也是国家医疗、教育和科学研究中心,医院致力于医疗技术创新和突破,已获得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CI)的鉴定及认可。在它的众多专科中,整形与烧伤外科、肾内科、核医学科与PET中心以及病理科和血液科等众多专科以及已成为国内专科推荐中心,医院以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最好的医疗专家为国内患者提供世界一流的医疗服务,超过60%的医疗资源被用来服务于本地病患。

640(2)

弥留期间,许多新闻工作者已经开始集结在中央医院门口)

看了以上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新加坡的高层政治人物为什么会纷纷选择中央医院作为交托性命的场所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不过拥有众多专科的中央医院,也是同其他医院一样,采取预约制哦,倘若没有提前预约,一般上是很难直接见到心仪的专科医生的。”

640(3)

如果需要更多咨询新加坡医疗方面的问题,可以加微信xinjiapoyan18询问。

(本文由作者Markus和兔猫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