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如何请到理想的女佣?看这篇就够了!

0
532
编者按:在新加坡不少家庭都有聘请女佣,协助打理家里的日常事物。现在就让看看在新加坡请女佣,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在新加坡请女佣做家务协助带娃是一个比较常见的方法,相比国内双方父母带娃是不一样的选择,本文主要用于提前学习和记录一下请女佣FDW(Foreign Domestic Worker)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在新加坡如何请到理想的女佣?看这篇就够了!

新加坡有着十分完善的生态制度来帮助大家招到女佣。首先,政府会有专门的准证Work Permit给女佣等外国人,其次市面上大多的女佣中介是受监管的,同时作为新加坡很成熟的行业,也会有专门的保险保障女佣在新加坡的生病情况。新加坡政府还从一定程度上支持大家雇佣女佣,具体的方式就是支付女佣Levy人头税,可以用于个人所得税的减扣。
聘请女佣之前的注意事项
作为首次聘请女佣的雇主,必须在人力部完成一份约2小时的雇主培训课程(Employer Orientation Programme,简称EOP),可以选择线下课堂培训,也可以进行在线教学,具体可登录人力部网站查询相关课程。一般推荐在线学习支持中文,支付35新币,极速浏览模式大概30min内完成学习。

在新加坡如何请到理想的女佣?看这篇就够了!

聘请女佣的方法
第一种:中介公司介绍
中介公司会为女佣提供统一的培训,并且熟悉签证办理的手续,因此建议大家通过中介公司找女佣。小伙伴们可以通过MOM官网搜索过去一年内女佣申请量大(Placement Volume)的中介公司,理论上讲申请数量与服务质量正相关。

在新加坡如何请到理想的女佣?看这篇就够了!

推荐几个跟女佣和中介的搜索关键词:
 
maid agency: 简单直白的女佣中介
employment agency: 翻译为职业代理?
foreign domestic worker: 女佣专业说法?
migrant domestic worker: 同上
domestic helper: 同上
默认落在foreign domestic work上,直接点“Search”,得到所有在册的中介列表,MOM返回的结果信息量非常大,包括:
retention rate: 起码工作6个月才跑的比例
transfer rate: 转了3个或以上雇主的比例
placement volume: 申到的劳工证(WP)数
experience: 中介从业年限
也可以点击Download List自己离线分析对比数据,利用好数据来选择女佣。

在新加坡如何请到理想的女佣?看这篇就够了!女佣中介研究报告(请女佣事宜2)

中介集中的商场
 
  • Far East Shopping Centre545 Orchard Rd, Singapore 238882
  • Hougang Green Shopping Mall21 Hougang St 51, Singapore 538719
  • Bukit Timah Shopping Centre170 Upper Bukit Timah Rd, Singapore 588179
  • Katong Shopping Centre865 Mountbatten Rd, Singapore 437844
挑选女佣方法
 
挑选好合适的中介公司后,就可以在其网站上浏览女佣简历进行筛选啦。当然,你也可以去到中介公司的线下门店,找一名靠谱的中介进行咨询。初步挑选好女佣后,可以让中介安排见面,以进一步确认女佣之前工作经历等详细情况。
 
具体查询办法:How do I check an MDW’s employment history? (mom.gov.sg)
 

在新加坡如何请到理想的女佣?看这篇就够了!

签署合同
 
选好女佣后,小伙伴们可以去人力部官网查询她的雇佣历史(Employment history),靠谱的女佣一般拥有至少一年及以上的工龄,确认无误后就可以签署合同。一共有两份合同,一份基于雇主和中介公司的,主要内容是收费明细;另一份则是基于雇主和女佣的,主要内容是女佣工资与休息时间。
办理手续
合同签署完成后,中介公司会帮你处理后续的相关手续,比如女佣的签证申请、体检安排、保险购买等。

在新加坡如何请到理想的女佣?看这篇就够了!

其中每年或每月需要支出的费用包括:女佣的工资、人头税、及保险费用(保证金、医保、体检等)。总共约10,000新币每年,约800余新币每月。
 
其中一次性的支出费用包括:签证申请费、机票、入职体检、培训费和中介费。总共约1700新币左右,如果按照常见的两年期合约,平摊至每月大约70新币。也就是说小伙伴们如果考虑聘请一位女佣,每月将会有约900新币的现金流支出,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而中介费这一块,每家中介公司的收费/含括内容都有所不同,一般收费在SGD 1,000-2,000左右,一定要问清楚中介费所包含的内容,例如:女佣来新加坡的机票费用,女佣在新加坡做规定的医疗体检等费用,申请工作准证,文书等产生的费用,女佣在新加坡上政府课程和人力部相关测试的费用。
 
还有保险和保证金「女佣在新加坡看医生产生的费用由雇主承担,所以保险十分重要,另外按柜保险金是SGD 5,000 可以用保险支付,当女佣逃跑,做兼职, 或怀孕了而雇主及时遣返女佣的时候,5000新币的保险按柜金将会被新加坡人力部没收」
 
在新加坡如何请到理想的女佣?看这篇就够了!
 
税务,新加坡人力部对女佣雇主收取265新币每月,若家里有需要照顾的成员,例如18岁以下的孩子或60岁以上的老人,则只需要支付优惠价60新币每月。
有的一些中介提供了更换女佣的服务,例如如果一些女佣无法和雇主一起生活,则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免费/打折更换女佣,但是雇主往往还是需要支付文书/保险等杂费,具体情况需要参考合约,遇到纠纷就看中介的售后服务是否良心了。
 
第二种:自己在新加坡人力部找
 
如果不通过中介公司请女佣大多是因为女佣到期续约。如果女佣做的不错,人家又愿意继续干下去,你完全可以自助向MOM申请女佣续约签证。况且和原来的女佣续约实际上为你解决了女佣的沟通和信任的问题,同时也为女佣自身省下大笔的中介费(是的,女佣工作签证到期回国下次再来,又得向中介公司举债)。如果你想两手空空自己去找女佣,那么你的机会成本会远高于中介费,到头来往往得不偿失。
 
以下为简要流程:
1.在保险公司网站给女佣买医疗,意外保险(26个月)和保证金保险
2.在MOM上申请签证;签证申请成功后,MOM会给入境签证(IPA)
3.给女佣买机票,凭签证来到住家
4.如果女佣第一次来新加坡,到达新加坡3天内,需要参加SIP岗前培训
5.带女佣去做体检
6.去MOM办理Work 签证
7.网上银行申请GIRO给CPF支付每月的人头税(Levy)
 

想探讨更多关于女佣相关课题小伙伴,欢迎扫下方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xinjiapoyan15,备注“女佣”加入群聊哦~

 

在新加坡如何请到理想的女佣?看这篇就够了!

AK丨编辑

HQ丨编审

hello dog丨来源

王奥丨作者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在新加坡如何请到理想的女佣?看这篇就够了!

相关阅读

在新加坡如何请到理想的女佣?看这篇就够了!

留下一个回复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请输入您的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