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再次被公认为陆港台新四地华人最青睐的社会

0
961

今年四地华人调查又出新篇,这次以社会进步为调查主题,比较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华人的评价。同2013年的社会幸福调查结果如出一辙,新加坡再次大获全胜,被公认为四地华人最青睐的社会。

如何衡量社会进步?这次调查从9个方面着手,包括政府施政、国会效率、媒体可信度、企业责任、市场反应、社会秩序、人才供需、世代信任和贫富分配。如果将9项指标刻画在一个“同心圆”上的话,可以发现新加坡处在最外圈,其次是中国大陆,而香港和台湾则在最内圈。

调查显示,新加坡在政府施政、国会效率、媒体可信度、人才供需和社会秩序等5个方面的表现都居四地首位。中国大陆在企业责任、社会秩序、世代信任和市场反应等4个指标上都排名最高。换句话说,新加坡和中国大陆几乎瓜分了社会进步的所有指标,而香港和台湾则显得相形见绌。

与两年前的调查相比,新加坡人对政府施政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政府在2011年大选以来做出种种努力和让利,的确为民众信心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但应承认的是,这一利好结果同调查时点不无关系。这次调查选择在9到10月进行,恰好是在这届大选过后群情激奋之际,相信会使人们的评价略有提升。

但是,调查显示新加坡的贫富差距值得特别关注。贫富差距不仅在9项指标中排名垫底,也是四地评价得分最低的项目。尽管6.11的平均分达到了满分10分的“及格线”,但仍然表明新加坡民众对贫富差距的严重程度已经越来越不满。如何进一步通过各种社会政策补助和扶持弱势群体,不断缩小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相信是政府取得民众支持并永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社会进步固然取决于政治体制和政府施政,但更为重要的是社会基础和民心所向。从9个衡量社会进步的指标来看,政府施政、国会效率、社会秩序等同政治发展密不可分,但其他6个方面则不完全取决于政府作为。民众的期望、态度和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这些指标的表现,并反过来影响政府施政和社会进步。如果香港和台湾社会的犬儒主义和过度政治化倾向得不到必要的扭转,那么民众与政府之间的互信互利关系就难以确立,更遑论通过政府改革而取得社会进步。

与自己看自己的“顾影自怜”相比,更有趣的是四地华人互看彼此。这次调查同两年前的幸福调查一样,再次表明新加坡是其他三地华人最推崇的社会。67.8%的台湾受访者、59.2%的香港受访者和54.8%的中国大陆受访者,都认为新加坡最进步。与之相比,反倒是新加坡受访者略微自谦,仅有47.8%的人认为新加坡最进步,但仍然是四地中相信本地社会最进步的群体。其他三地的受访者缺乏足够的自信心,都仅有10%左右的人认为自己居住的社会最进步。换句话说,四地都有大约半数受访者认为新加坡是最进步的社会,说明新加坡模式的确深得人心。

除了好感和认同以外,人们对其他地区的评价也受到双边关系的影响。比如,新中关系持续良好,新加坡受访者对中国大陆的评价也最高,高达43.5%的人认为中国大陆最进步。相映成趣的是,仅有15.3%的台湾人和12.1%的香港人认为中国大陆最进步。这种反差固然反映港台华人对大陆的相对优越感,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双边关系的重要性。

两岸四地的交流日益频密,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到其他三地走一走,彼此关照并反躬自省。“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们的参照系和立基点或有不同,但更为重要的是它反映了人们对本地政府和社会的满意度。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呆腻的地方。民众对其他地区的期许,反倒可以说是对本地评价的映射。所以,这次调查为四地政府和民众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坐下来审视政策调适的必要性,并从其他地区借鉴和取经。

640

作者马亮为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原文刊于联合早报。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转载此文。

640(2)